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六連敗!“挺臺參會”的始作俑者們別再自取其辱了
2022-05-23 23:02: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北京時間23日,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作出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納入大會議程。這是世衛大會連續第6年拒絕涉臺提案,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不容挑戰。那些“挺臺參會”的始作俑者們別再自取其辱了! 

  本屆世衛大會是新冠疫情暴發後首度恢復的實體會議,團結抗疫是國際社會共同期待。然而,“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又在會議前夕拋出“挺臺參會”的老把戲,澳、英、加、日等個別西方國家跟風附和。這種將衛生問題政治化、不惜犧牲國際公共衛生利益的操弄,真正目的是“以臺制華”。而“台獨”分子則妄想緊抱外部勢力、搞“以疫謀獨”。但事實證明,這只是迷夢一場。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一點在聯大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中均有體現。所謂涉臺提案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嚴重損害了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非法、無效的。

  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曾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自2016年台灣民進黨執政以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頑固搞“台獨”,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已不復存在。

  正因此,在本屆世衛大會開幕前夕,近90個國家通過致函世衛組織等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美臺勾連的政治操弄,受到世界上秉持正義立場的國家一致反對。

  荒謬的是,為讓台灣地區“擠進”世衛大會大門,今年美西方一些人炒作“國際防疫體系不應有缺口”等。事實證明,這純屬無稽之談。

  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早已作出妥善安排。中央政府不但邀請台灣專家赴武漢考察,還及時分享了50多份技術資料,並專門通報獲取病毒基因序列的途徑。中央政府已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約400次。2021年4月以來,台灣地區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共計44批47人次。台灣地區也多次接受世衛組織秘書處的疫情信息通報。近期,台灣疫情形勢不斷惡化,完全是民進黨當局無視台灣民眾生命安全、抗疫無能釀成的惡果。作為一個不折不扣的防疫“差等生”,台灣何談能為全球抗疫貢獻什麼“先進經驗”?

  自2017年至今,“挺臺參會”的政治鬧劇一再碰壁,個別美西方國家應該好好反思。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將衛生問題政治化沒有市場。美臺勾連搞“以臺制華” “以疫謀獨”的政治伎倆已被全世界看穿,再怎麼折騰都難逃失敗的下場,徒留笑柄而已。(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