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四不一無意”承諾何時不再在空中飄?
2022-06-14 21:2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當地時間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盧森堡舉行會晤,持續時間超過4個小時。從會後披露的消息看,雙方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溝通和交流,同意以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為主線,加強接觸對話、減少誤解誤判、妥善管控分歧。

  這是繼安克雷奇、蘇黎世、羅馬三地會晤之後,中美這兩位高層官員兩年來第四次舉行面對面會談。整體而言,這次會晤向外界表明瞭中美雙方保持交流溝通的意願,尤其是中方以負責任態度、持續努力推動美方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為處理複雜中美關係作出最新貢獻。

  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的十字路口。這個十字路口的特點在於不僅決策者要知道向何處去,更要能真正邁出步伐。關於前者,事實上在中美最高領導人層面早有共識。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拜登總統多次作出的“四不一無意”承諾(不尋求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就是這一共識的具體內容。

  但是問題在於,中美元首重要共識至今在美國國內落不了地,甚至美方的行動與美國領導人的表態背道而馳。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方在貫徹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上表現出誠意與善意。

  從本次會晤披露的內容來看,中方非常明確地表達了推動中美關係改善的構想,即探討實現三原則的路徑與方法。同時,中方也明確表達了對美方的希望,就是將拜登總統的“四不一無意”表態轉化為實際行動,同中方相向而行。

  很顯然,中美關係的發展不是中方單方面義務,更不是“美方搗亂、中方負責”的非對稱模式。目前中美關係面臨的主要障礙,就是習慣了霸權思維、迷信超級大國力量的美國,持續不斷地用一種非常任性且自以為是的方式,將中美關係推離原有的軌道。

  外界注意到,中方這次在會晤中就新疆、香港、西藏、南海以及人權、宗教等問題向美方闡明嚴正立場,特別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美關係政治基礎,處理不好將産生顛覆性影響”。聯繫到近日中方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明確表態,“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美方必須認識到,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定會引火燒身。

  而從本次會晤後美方發佈的消息來看,有一個細節值得關注。就是相比2021年安克雷奇會晤前後的咄咄逼人與盛氣淩人,美方此次發佈的會議紀要沒有觸及任何與會議議題相關的內容,這與之前借發佈會議紀要彰顯美方在哪些議題上對北京施壓的做法相比,形成了微妙且耐人尋味的區別。

  日前,剛剛度過99歲生日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接受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採訪時指出,對於美國而言,“西化中國”的策略是不可取的,他認為中美兩個超級大國有防止發生“災難性碰撞”的共同義務。對於中美關係來説,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是最重要的任務,中國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

  于美方而言,無論是反復暴發的新冠疫情,還是不斷高企的通貨膨脹,又或是其國內持續深化的種族矛盾與社會撕裂,都對現任美政府的外交戰略尤其是最重要的對華戰略構成了挑戰。但無論是歷史經驗,還是當下現實都表明,如果美方和中方一樣有善意,遵循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三原則,務實推動中美關係回到良性發展的軌道上去,不僅利好中美關係,也有助於解決美國當前面臨的問題。

  人們關心的是:美方對華承諾何時不再飄在空中?!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