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牌”戰爭發動機又添新證據
2022-07-05 20:1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美國調查網站“截擊”近日曝光一則重磅消息:2017年至2020年,美國通過“127e”項目在全球開展至少23次代理人戰爭,其中至少14次發生在中東和亞太地區。僅在2020年,就有至少14個項目處於活躍狀態。如果屬實,這就是美國長期在全球發動代理人戰爭的又一鐵證,進一步佐證了美國是世界最大亂源。

  據“截擊”網站援引相關文件以及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的話報道,經秘密授權,美方通過該項目向外國軍隊和非正規軍提供武器、訓練和情報,開展所謂反恐行動,共耗費3.1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127e”項目的合作夥伴會被指派執行美方指揮的任務,針對“美方敵人”。報道提及,美方在埃及、黎巴嫩、敘利亞、也門、突尼斯等國開展過該項目。截至目前,美國防部和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沒有就此作出回應。

  儘管美方秘而不宣,但對國際社會來説,美國在全球發動代理人戰爭早已是人盡皆知的秘密。所謂代理人戰爭,是指某些大國為避免直接介入衝突,策動或支持代理方發動的戰爭,試圖以最小風險實現利益最大化。隨著二戰結束冷戰開始,代理人戰爭逐漸成為全球衝突的主要形式之一。

  早在1955年,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就宣稱,代理人戰爭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保險”。“截擊”網站本次曝光的情況,不過是美國過去數十年所作所為的冰山一角。從中東到東歐再到拉美,世界上幾乎每一處亂局的背後,都有美國的身影。它尤其熱衷於搞“顏色革命”,培植地區代理人,是發動代理人戰爭的慣犯。

  比如,在始於2010年的所謂“阿拉伯之春”中,美國一直扮演著幕後“操盤手”的角色。《紐約時報》曾披露,少數由美國政府資助的核心組織正在阿拉伯國家推廣“民主”。在敘利亞,美國通過多種形式支持敘反政府武裝,策動以全面衝突為特徵的代理人戰爭。正是由於美國的介入,中東很多國家陷入動蕩,大量民眾流離失所、苦不堪言。

  當前烏克蘭危機持續發酵,儘管美政客屢次否認參與代理人戰爭,但他們如何解釋向烏克蘭輸送大量武器、與烏克蘭分享情報及衛星數據、對俄發起極限制裁?如何解釋一直拒絕勸和促談,反倒極力拱火、刺激局勢不斷升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主持人查克·托德公開表示,“我認為我們就是在打代理人戰爭”。

  7月4日是美國獨立日。240多年來,美國沒有參與戰爭的時間不足20年。如果算上媒體最新曝光的“127e”項目,“美國牌”戰爭發動機幾乎一刻都沒有停止過運轉。它的動力來自於謀求財源與霸權,它造成的後果是“代理人”與目標國陷入動蕩衝突,是無辜民眾失去生命,是地區局勢越來越混亂。

  “戰鬥的衝擊是種癮,強效而致命,因為戰爭是毒品。”奧斯卡獲獎電影《拆彈部隊》開篇臺詞説明,只要是戰爭,不管何種形式,終究是致命的。那些眼中只有財源與霸權的美國政客,終會因“戰爭成癮症”付出慘痛代價。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