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的晶片法案“護欄”不過是給自己設置的路障
2022-07-22 19:50: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國會參議院近日通過了對“晶片法案”的程式性投票,為參眾兩院對該法案進行表決鋪平道路。據美媒披露,這項法案將提供超過500億美元資金來推動美國半導體行業的發展,主要用於補貼及相關稅收抵免,以鼓勵企業在美國建廠。美媒尤其關注到,該法案將為美國半導體行業設置所謂“護欄”,限制獲得補貼的公司在中國投資。

  可以看出,這項法案針對中國的意圖非常明顯。事實上,白宮新聞秘書卡琳·讓-皮埃爾毫不掩飾地表示,激勵措施為的是“在美國而不是中國創造更多半導體投資”,並稱“‘護欄’有助於讓中國投資增速放緩,這也正是它在法案中如此重要的原因”。將打壓中國説得如此直白,足見美國的霸權思維已深入骨髓。

  數據顯示,1990年,美國生産全球將近40%的晶片,如今這一比例大幅降至12%。持續兩年的晶片短缺導致美國多家汽車廠停産,也推動部分電子産品的價格飆升。如何解決這個困擾美國經濟的問題?正確的方式是尊重市場規律,而不是像美國政客那樣大搞脅迫,強迫半導體企業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

  晶片産業是一個高度全球化的産業,需要各國分工協作。全球晶片産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據業界統計,一些先進晶片的生産包括1000多個工序,需要超過70次跨境合作來完成。美國政客人為地推動“脫鉤斷鏈”,顯然違背市場規律,破壞全球産業鏈穩定。

  在這方面,美國政客應該聽一聽行業呼聲。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日前報道稱,英特爾與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正在遊説美國政府官員和議員,希望減少對華設置所謂“護欄”,以允許美國半導體公司在中國發展。

  往深裏看,美國政客另一層心思是遏制中國半導體産業發展。事實上,自特朗普時期開始,美國就對中國半導體行業進行全方面打壓。2020年美國國會還呼籲推出相關法律,刺激半導體製造業在美國的發展。本屆美國政府上臺後,這種打壓變本加厲。

  近期,從施壓荷蘭政府禁止阿斯麥公司向中國出售深紫外光刻機,到美財長耶倫在韓國兜售所謂“友岸外包戰略”(意思是把美國的晶片訂單交給所謂美國朋友圈的企業),再到要求韓國8月底前回復是否加入由美方主導的“晶片四方聯盟”,美方搞“小圈子”圍堵中國的野心已人盡皆知。

  政治干預擋不住市場規律,搞“科技脫鉤”阻礙不了中國發展。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數據,2021年中國晶片相關企業的總銷售額增長18%,達到創紀錄的超1萬億元人民幣。彭博社數據顯示,在過去四個季度中,每個季度裏世界上增長最快的20家晶片行業公司有19家來自中國,而去年同期的這一數據為8家。報道稱,這些中國晶片行業公司的收入增長速度,是阿斯麥等全球知名半導體企業的數倍。對外企而言,中國的産業配套和市場規模擺在這裡,它們自然會“用腳投票”。

  根據白宮計劃,想在8月國會休會前通過這項“晶片法案”。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美方如果強制進行産業轉移或脫鉤,必然會導致全球分工的混亂,加劇晶片供應緊張,增加美自身面臨的問題。美國政客們還是少動歪心思,多做有利於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事。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