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綜述之一: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
2022-07-25 12:48:55來源:解放軍報編輯:史赫奕

  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

  ——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綜述之一

  解放軍報記者 張磊峰 陳典宏

  寰宇蒼茫,黨旗似火。

  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

  天安門廣場上空,一面中國共産黨黨旗,由直升機護旗梯隊護衛,迎風向前。緊隨鮮紅的黨旗,人民軍隊新型戰機振翅翱翔。

  軍旗永遠跟著黨旗走,始終不渝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是人民子弟兵銘刻於心、落實于行的堅定誓言。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堅決貫徹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固本開新、革弊鼎新、守正創新,重振政治綱紀,使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政治生態更加純正,備戰導向更加鮮明……

  初心如磐,征途如虹。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英雄的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強固建軍之本、鑄牢強軍之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闊步向前,勢不可擋。

  固本開新,信仰信念更加篤定

  仲夏時節,加勒萬河谷山河如故。兩年前,我邊防官兵在這裡堅決回擊外軍暴力行徑,陳紅軍、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4名官兵壯烈犧牲。

  “清澈的愛,只為中國!”烈士陳祥榕日記中這8個字,如今已成為新時代官兵的心聲和共識,也見證著年輕官兵們對黨忠誠不摻任何雜質、不含任何水分,他們的信仰信念堅定而純粹。

  信仰決定根本,旗幟凝聚力量。

  擔任中央軍委主席第一天,習主席就強調指出,在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問題上,必須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

  不到一個月,習主席再次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一支軍隊,軍事不過硬一打就垮,政治不過硬不打自垮。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如何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深謀遠慮,始終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為我軍的命根子緊抓不放。

  2014年金秋,習主席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在強軍征程中確立起政治建軍的大方略,這是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的新起點,開啟了人民軍隊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新征程。

  10年來,習主席視察部隊、召開會議、接見官兵,始終強調必須把聽黨指揮作為我軍的政治命脈來堅守——

  接見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要求把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紮根在思想上、落實在行動上。

  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要求改革必須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要求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強調要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

  ……

  人民軍隊黨締造,人民軍隊忠於黨。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這一領導體制在黨章中確立下來,形成鮮明的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

  萬山磅薄,必有主峰。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堅持把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修訂《中央軍事委員會工作規則》、制定《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學好用好《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學習讀本》《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讀本》;建立實行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三項機制”;運用紀檢、巡視、審計等手段加強檢查督查……一項項重大部署、一條條制度規範,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貫通、左右銜接”的責任鏈條,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確保維護核心、聽黨指揮融入官兵靈魂血脈。

  ——舉旗鑄魂,信賴擁戴更加純粹。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紮實開展改革強軍主題教育活動、“維護核心、聽從指揮”“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軍黨史學習教育等,使廣大官兵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思想引領,政治根基愈加堅實。20世紀70年代,“大功三連”官兵在國防施工坑道裏,點著煤油燈學習黨的理論;斗轉星移,新時代連隊官兵接續傳承“煤油燈精神”,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建連育人,淬煉忠誠和信仰,被中央軍委授予“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範連”榮譽稱號。

  一個連隊的忠誠信仰,折射出全軍部隊的認同追隨。10年來,全軍持續深化理論武裝,組織編印《習近平論強軍興軍》《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等理論著作,舉辦軍級以上領導幹部政治理論輪訓班,狠抓中校以上軍官學風……引導官兵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軍事篇”,澆鑄出堅如磐石的忠誠信仰。如今,黨的創新理論、習主席的諄諄教誨,寫在連隊的壁報上、指導員的教案裏、戰士的日記中,“牢記領袖囑託、擔當強軍重任”成為廣大官兵的自覺習慣。

  ——薪火相傳,紅色血脈生生不息。“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鐵心跟黨走’的生動寫照。”在某集團軍軍史館,聽到“半截皮帶”的故事,習主席深有感觸。從視察新疆軍區某紅軍師到接見駐贛部隊領導幹部,從出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到出席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習主席反復叮囑要發掘好、運用好紅色資源,豐富“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內涵,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確保官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10年來,新疆軍區某紅軍師、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一支支英雄部隊,不斷豐富紅色基因時代內涵;中共一大會址、南湖紅船、于都河畔、寶塔山下……廣大青年官兵尋根溯源,重溫初心,賡續傳承人民軍隊紅色血脈。

  ——旗幟鮮明,意識形態領域敢於鬥爭。“紅九連”“楊根思連”“劉老莊連”……全軍部隊廣泛開展“學歷史、憶傳統、勵鬥志”活動,運用紅色資源佔領輿論高地,旗幟鮮明批駁錯誤政治觀點和歪曲歷史、抹黑先烈等歪風邪氣,打好意識形態領域鬥爭主動仗,進一步打牢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如今,大江南北座座軍營中,講得最多的是強軍故事,唱得最響的是軍魂之歌。

  回望強軍足跡,全軍官兵緊緊圍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意圖開展工作,在政治考驗面前站穩立場,在利益得失面前保持定力,在急難險重面前敢於擔當,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圓滿完成習主席和中央軍委賦予的各項任務。

  移防部署,部隊官兵“黨讓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發”;衛國戍邊,邊防戰士守護大好河山,寸土不讓;備戰打仗,三軍將士餐風飲露、礪兵沙場;海上維權,任務部隊枕戈待旦、聞令而動;抗疫救災,子弟兵向險而行、捨生忘死……

  “同志們好——”“主席好!”

  “同志們辛苦了——”“為人民服務!”

  一次次閱兵場上山呼海嘯般的誓言,表達了全軍官兵對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忠誠擁戴,彰顯了部隊上下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堅定自覺。

  革弊鼎新,政治生態更加純正

  盛夏時節,閩西大地山巒疊翠。

  在黨的101歲華誕來臨之際,革命聖地古田再度迎來許多探尋初心的軍人。

  站在這塊人民軍隊浴火重生的熱土上,官兵們對那一幕刻骨銘心:習主席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深刻剖析了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幹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風上存在的10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強調必須正視軍隊建設特別是思想政治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曾幾何時,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尖銳地擺在全黨全軍面前,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軍隊是拿槍桿子的,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這些問題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了!否則軍隊就有變質變色的危險。”

  強軍興軍,必須革弊鼎新、正本清源。

  從古田再出發,政治整訓的烈焰迅速燃遍全軍,持續熔鑄人民軍隊的軍魂。

  全軍上下對照習主席指出的十個方面問題、四個方面教訓,著力糾正影響聽黨指揮的錯誤思想和行為,糾正理想信念弱化傾向,糾正忘戰懈怠積弊等問題,按照“除惡務盡、不留隱患”的要求,打贏思想清理和組織清理兩場硬仗——

  思想清理撥亂反正。全軍緊緊扭住“四個不純”“七個弱化”等問題,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結合黨內教育和組織生活,從黨性層面檢視問題,從靈魂深處剷除病根。各級深入開展12個重大是非問題討論辨析,堅持從大單位黨委和軍委機關帶頭清起改起,全面清除受沾染影響的思想觀念、作風做派、工作套路等。黨員領導幹部刀口向己、深查徹改,真正立起忠誠、乾淨、擔當的良好形象,人人做軍隊政治生態青山綠水的守護者,帶動部隊作風風氣根本好轉。

  組織清理一清到底。全軍從抓黨內規章制度落實入手,嚴格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引導各級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矛盾困難面前敢於攻關、歪風邪氣面前敢於鬥爭;各級黨委切實履行黨管黨員、黨管幹部的責任,加強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加大政治考察力度,維護幹部隊伍純潔性。從軍委機關到各大單位,“清理”“糾治”“規範”“約束”高頻出現。廣大官兵切身體會上下風氣一天天好轉,對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充滿信賴。

  回望非凡10年,全軍官兵感觸良多: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從“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到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從頒發《中國共産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印發新修訂的《軍隊政治工作條例》,到印發《中國共産黨軍隊委員會(支部)工作規定》,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有了更加堅實的制度保證。

  回望非凡10年,全軍官兵心潮澎拜:從印發《中央軍委巡視工作條例》《傳承紅色基因實施綱要》,到正式施行《軍隊實施黨內監督的規定》《軍隊黨的問責工作規定》……全軍各級黨組織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強化,凝聚起強軍興軍的磅薄力量。

  回望非凡10年,全軍官兵豪情滿懷:從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強調的“四個牢固立起來”“五個著力抓好”到確立“軍隊好幹部五條標準”,從制定出臺《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選人用人工作監督的意見》到《嚴格軍隊黨員領導幹部紀律約束的若干規定》等制度規定……全軍緊緊圍繞政治工作時代主題,以思想政治上的進步、制度機制上的保證,帶動部隊全面建設步入“快車道”。

  統帥號令,三軍景從。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到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從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到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一步一個腳印,記錄下人民軍隊披荊斬棘、革弊鼎新的鏗鏘足跡。

  十年彈指一揮間,寥廓江天換新顏。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沉疴積弊被清倉起底,潛規陋習逐步扳正,糾風治弊向縱深推進,萬千營盤正氣充盈。新時代的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

  隊伍建設更加過硬,糾治“四風”、開展“八個專項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基層“微腐敗”和不正之風……一次次專項整治整改,重犁深耕、興利除弊。

  政治生態愈發純正,黨內政治生活更講政治、更加規範,民主生活會開出了辣味、火藥味,民主集中制得到更好貫徹落實,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基層風氣不斷向上,評價和使用幹部越來越注重實績,“能戰者上、勝戰者進”的選人用人導向愈發鮮明,想打仗、謀打仗、能打仗的人才脫穎而出……

  回望強軍10年,人民軍隊翻天覆地的新變化新風貌向世人昭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為黨和軍隊消除了重大政治隱患,關鍵時刻扶危定傾,挽救了軍隊。人民軍隊深化政治整訓,實現了思想上洗禮、組織上純潔、政治上團結,海晏河清、風清氣朗的政治生態蔚成局面,廣大官兵強軍興軍的意志力量空前凝聚。

  守正創新,政治工作更加有力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週年前夕,“八一勳章”提名人選公示,杜富國、錢七虎、聶海勝3人榜上有名。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構建完善軍人榮譽體系。10年間,全軍將士深受榮譽鼓舞激勵,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鬥強軍,競相戰位立功、崗位建功,涌現出“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群體、火箭軍“東風第一旅”等一大批模範人物和先進單位。

  面對政治工作取得的纍纍碩果,全軍官兵又想起了那一幕——

  2015年2月14日,正在陜西考察的習主席來到延安楊家嶺中央大禮堂,置身黨的七大會址,他語重心長地説:“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

  “要在發揚光大優良傳統基礎上,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增強政治工作的時代性和感召力。”習主席深刻指出,要研究把握新形勢下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創新政治工作理念、方法、手段,增強政治工作時代感和實效性,發揮政治工作強大威力。

  這是與時俱進,讓生命線活力更加迸發的十年——

  思維理念更加前瞻開放。全軍召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舉辦思想政治教育創新集訓,掀起頭腦風暴,打通癥結堵點,進一步確立前瞻謀劃、聚焦打仗、問題導向等觀念理念,推動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創新發展。

  運行模式更加有序高效。緊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程,打破舊體制下的固有模式和路徑依賴,加快職能、作風和工作方式“三個轉變”……新體制下政治工作運行機制創新發展,全軍政治工作運行體系加速換擋升級。

  制度機制更加科學完善。各級貫徹落實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推進幹部制度政策調整改革,建立指揮軍官任職資格制度;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組織評授“八一勳章”;深入貫徹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精神,修訂印發《軍隊基層建設綱要》,抓基層打基礎工作紮實推進。

  這是推陳出新,政治工作在繼承中發展的十年——

  新的體系在構建。經習主席批准,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構建新時代人民軍隊思想政治教育體系的意見》,新時代人民軍隊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逐步形成。著眼做好練兵備戰中政治工作,以體系構建為抓手,機制化、常態化解決練兵備戰中表彰獎勵、戰鬥精神培育、人才準備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極大提高了政治工作對備戰打仗的貢獻率。

  新的空間在拓展。空軍運輸機部隊探索政治幹部空中跟飛,隨機組一起參加演訓和救援任務;聯勤保障部隊某部細化臨時黨委抓建職能、政治工作動中服務方式,疫情防控期間主動作為,圓滿完成各項任務……隨著我軍使命任務拓展,政治工作服務保證的領域和功能也在相應拓展。

  新的思維在強化。近年來,“法治化”“科學化”等字眼高頻出現在新頒布的全軍性法規制度裏,新修訂的《軍隊政治工作條例》單列一章,規範政治工作的組織實施和檢查監督。全軍法治思維不斷強化,推動政治工作邁上法治化軌道、提高科學化水準。

  這是銳意進取,政治工作成果亮點紛呈的十年——

  觀念在變。只有理解和欣賞青年官兵的時代特點,才能跟上飛速發展的新時代。中部戰區陸軍引導帶兵人用欣賞的眼光看待青年官兵;武警第一機動總隊創新開展“雙四一”活動,有效凝聚起兵心士氣,促進部隊全面建設。“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賞的眼光、發展的眼光看待基層官兵”,成了帶兵人篤定的信條。

  平臺在變。面對網絡時代和“網生一代”,政治工作向“掌上陣地”有效延伸。打開智慧手機,“中國軍號”“學習強軍”“學習軍團”“我們的天空”等軍事新媒體平臺精彩紛呈,“軍職在線”等手機APP資源豐富,“領航強軍新時代”“網絡名人進軍營”等網宣活動人氣高漲……放眼座座軍營,網上“慕課”、在線直播、網絡“雲課堂”等新形式在教育課堂屢見不鮮,為生命線提質增效。

  方式在變。某集團軍“網絡意見箱”“首長信箱”等網上意見建議渠道深受官兵歡迎,各級領導機關“上網先解難”,有問必有答,有答必落實。火箭軍某部採取“圖説”“畫説”“漫説”等形式,引導官兵及時認清網絡負面輿論的錯誤之處。網上談心交心,線上答疑解惑,政治幹部既做好“面對面”思想政治工作,也創新“鍵對鍵”工作方式。

  這是嚴格標準選才、打開視野聚才、優化模式育才的十年——

  中央軍委先後多次對軍級以上領導班子、正師職以上幹部進行集中考核,組織全軍幹部隊伍建設情況專題調研和接續專項調研,伴隨重大任務全程一線跟蹤考察了解掌握幹部。一次次大範圍、高規格、深層次的考核調研,為忠誠乾淨擔當的優秀幹部脫穎而出開闢通道。

  軍官選拔補充制度整合重構,多種來源渠道相得益彰;依託地方高校定向培養士官,訂單式招收讓專業對口率不斷上升;走開文職人員崗位直接引進高層次人才路子,院士穿上“孔雀藍”;面向全軍組織選調優秀科技幹部、優秀指揮軍官,各類人才池引得源頭活水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正逐步成為現實。

  萬里長空,我軍與國內一流高校聯合培養的雙學籍飛行員駕馭戰鷹;遠海大洋,生長模式培養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成功通過著艦資質認證;深山密林,依託裝備生産廠家超前培養的一批批新裝備骨幹嶄露頭角……人才培養供給側同未來戰場需求側的對接日益精準。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朝著黨指引的方向,在新時代強軍征程上勇往直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