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綜述之二:書寫改革強軍的時代答卷
2022-07-26 13:44:47來源:中國軍網編輯:呂冬

  書寫改革強軍的時代答卷

  ——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綜述之二

  ■解放軍報記者 錢曉虎 韓 成

  大漠戈壁,陸軍某部組織多兵種跨域機動、立體攻防;東海上空,殲-20戰機編隊雷霆前出,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演練;西太平洋,遼寧艦航母編隊劈波斬浪,錘鍊遠海作戰能力……在人民軍隊迎來95歲華誕之際,透過三軍演訓場上一個個風雲激蕩的畫面,可以真切感受到改革強軍給這支軍隊帶來的深刻變化。

  強國必強軍,強軍必改革。2015年11月,京城瑞雪初霽,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舉行,習主席向全軍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動員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我軍歷史上力度、深度、廣度空前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由此拉開大幕。

  大潮奔涌,激流勇進。我軍組織架構實現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精兵之路邁出歷史性步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日趨完備……今天,浴火重生的人民軍隊,正以突飛猛進之勢向著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加速邁進。

  戰略擘畫,“關鍵一招”制勝未來

  撬動歷史的,往往是敏銳而有力的思想杠桿。

  站在新的時間坐標點上,再次回望國防和軍隊改革歷程,回望此輪改革給人民軍隊帶來的整體性、革命性重構重塑,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軍隊統帥深邃的歷史眼光、宏闊的戰略考量、強烈的使命擔當。

  時間回撥至2012年11月15日,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習主席主持召開新一屆軍委班子第一次常務會議,就鮮明指出:要始終以改革創新精神開拓前進,努力奪取軍事競爭主動權。20多天后,習主席來到中國改革開放前沿——廣東,在深圳蛇口港視察海口艦並隨艦航行4個小時。

  “習主席對改革強軍、建強海軍寄予厚望。”時隔10年,習主席視察時遠眺大海的場景,海口艦艦長單東暉仍歷歷在目;統帥的殷切囑託,時時縈繞在海軍官兵心頭。如今,習主席與水兵在艦艏的合影,陳列在海口艦所在支隊軍史館內,時刻激勵官兵向海圖強。

  不能制海,必為海制。100多年前的甲午戰爭,是近代中國歷史上極為慘痛的“國殤”,被習主席稱為“剜心之痛”。

  凝望歷史,觀照現實。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然而,由大向強之路,註定不會平坦。

  環視全球,國際格局和國際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調整,全球治理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國際力量對比正在發生近代以來最具革命性的變化。在這個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中,以爭奪戰略主動權為本質的世界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各主要國家紛紛調整安全戰略、軍事戰略,調整軍隊組織形態,其速度之快、範圍之廣、程度之深、影響之大,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所罕見。

  “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後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習主席告誡全軍,新軍事革命為我們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必須到中流擊水,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這是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軍隊一定要向黨和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著眼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戰爭與和平的多重考量,一幅深刻改變人民軍隊未來的變革藍圖,已經在統帥心中醞釀。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的一番話振聾發聵。這是時代的考問,也是使命的追問。

  考問與追問,來自對前進道路上風險挑戰的深刻洞察,更來自對我軍能力與不足的清醒認識——“我軍現代化水準與國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還很大,與世界先進軍事水準相比差距還很大”“我軍打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各級幹部指揮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

  民族復興,念茲在茲;強軍興軍,夙夜縈懷。習主席深刻指出: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謀篇佈局,落子有聲。2014年3月15日,新華社一條電訊備受國內外矚目: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黨的總書記親自擔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

  這一年,是中日甲午戰爭120週年。兩個甲子後,中國軍隊走上了變革圖強的嶄新起點。

  “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面對國防和軍隊改革攻堅戰,習主席激勵全軍官兵:越是難度大,越要堅定意志、勇往直前,決不能瞻前顧後、畏首畏尾。只要全軍統一意志,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關鍵時刻,最高統帥的戰略遠見和政治決心,是改革成功的決定性因素。圍繞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習主席兩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3次主持召開軍委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多次當面聽取有關大單位改革意見建議,親自組織研究改革重大問題。

  體制性障礙在哪?結構性矛盾是什麼?政策性問題有多少?多個改革專項小組和專家諮詢組廣泛調研,集中智慧,反復論證——

  690余個軍地單位,800余個座談會、論證會,900多名在職和退休軍地領導、專家,2000多名軍以上單位班子成員和師旅級部隊主官,3400余條部隊官兵意見,改革方案前後歷經150多次調整、修改、完善……

  國防和軍隊改革,事關全局、舉國關注。從軍內到軍外、從中央到地方,各地區各部門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調研論證和方案擬制工作給予大力支持,形成了黨政軍民齊心協力、共襄改革的動人局面。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技工業局積極參與改革論證;中組部、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改革展開深入研究……

  夜以繼日、連續奮戰,軍委改革辦展開高強度、高密度、大範圍的調研。來自各方面的意見建議,如同一股股清泉,給方案注入鮮活的生機。

  2015年7月,習主席主持召開軍委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全體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建議》。隨後,習主席分別主持召開中央軍委常務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審議和審定《總體方案》。一整套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有重大創新突破、體現人民軍隊特色的改革設計破繭而出。

  蹄疾步穩,“三大戰役”氣勢如虹

  有些瞬間註定刻骨銘心,有些事件註定載入史冊。

  雪域盛夏,天高雲淡,刺耳的警報劃破第76集團軍某旅營區的寧靜。人員收攏、啟封裝備、裝載編隊……一場全員全裝拉動演練拉開序幕。望著眼前集指揮、訓練、生活、保障等功能于一體的新營房,邱少雲生前所在連連長頓智巴丁真切感到了改革的力度:5年前,連隊從河西走廊千里移防時,這裡還是一片荒涼的戈壁。

  改革牽動著每名官兵的心。“什麼叫守紀如鐵,就是黨叫幹啥就幹啥。”作為親歷者、見證者,頓智巴丁深知移防之難、改革之痛,“但再難、再痛,也要雷厲風行、聞令而動”。

  這是歷史性的時刻:2016年1月16日零時,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七大軍區停止行使指揮權,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戰區開始運轉。

  勢如破竹、迅如雷電,前後不到1個月,調整組建15個軍委機關職能部門,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跨出了石破天驚的一大步。

  著眼于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第一大戰役”從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入手,下的第一手重棋,就是構建“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領導指揮體制。

  一聲令下,運行了幾十年的總部制一夜之間成為歷史。其中,正師級以上機構減少200多個,人員精簡三分之一。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開啟運行,軍隊長期以來的體制性障礙得到有效解決。

  專家評價,新格局對於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軍委高效指揮軍隊、確保軍委科學謀劃和加強部隊建設管理,意義重大。

  首戰奠基,乘勢而上。2016年12月,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主席親自部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第二大戰役”打響。

  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不是簡單做“加減法”,而是以結構功能優化牽引規模調整,重在破解結構性矛盾,實現我軍力量體系革命性重塑,是“瘦身”更是“強體”。縱觀世界軍事發展史,軍隊的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不能固定不變,必須隨著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變化而變化,隨著國家戰略需求和軍隊使命任務變化而變化。否則,再強大的軍隊也會落伍,甚至不堪一擊。

  2017年4月18日,習主席接見全軍新調整組建的84個軍級單位主官。10天之後,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披露,陸軍18個集團軍番號撤銷,調整組建後的13個集團軍番號同時公佈。就在那次改革中,邱少雲生前所在部隊和很多移防部署部隊一樣,離開駐守40多年的老營盤,來到陌生的新駐地、來到離軍事鬥爭一線更近的地方,安營紮寨、整訓備戰。

  中國軍隊改革的大手筆、大氣魄再次震驚世界:裁減軍隊員額30萬,現役總員額減至200萬;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作戰部隊員額不減反增、更加充實;“大軍區”“大陸軍”的思維定式、機械化戰爭觀念的歷史慣性得以逐步改變,重兵集團、以量取勝的模式,陸戰型、國土防禦型的力量結構和兵力布勢被改變,部隊合成化程度、作戰編組和運用的靈活性顯著提升。

  如果説領導指揮體制改革重在“強大腦”,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重在“壯筋骨”,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則重在“通經絡”。2018年11月中旬,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拉開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第三大戰役”的序幕。

  “軍事政策制度調節軍事關係、規範軍事實踐、保障軍事發展,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推進改革指明瞭方向。

  會議召開4天后,緊前出臺的政策制度清單新鮮出爐,加強黨組織建設、戰區機關幹部選調交流、完善駐高原海島部隊相關政策、科技創新激勵、文職人員聘用合同管理、軍人及其家屬醫療保障等27項政策制度列入清單。

  推進軍費管理、軍人工資、住房、醫療保障等方面改革,健全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機制,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一系列體現軍事職業特點的政策制度加緊推出,為提高部隊戰鬥力、激發部隊活力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證。

  重塑再造,“大國兵陣”煥然一新

  時間是最好的顯影劑,也是最好的試金石。

  賀蘭山麓,風雷涌動。世人矚目、亮點紛呈的“西部·聯合-2021”演習在陸軍青銅峽合同戰術訓練基地展開。

  這次演習,中俄雙方共派出兵力1萬餘人,投入多型飛機、火炮和裝甲裝備,進行聯合防空、聯合破障、聯合立體奪要等數十個課目演練,兩國軍隊在協同作戰上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演習由我軍主導,一改之前各自獨立編組籌劃,變為兩軍混合編組、合帳籌劃,全程運用雙語指揮信息系統,態勢數據實現共享……

  目睹諸多新變化,現場觀摩的軍事專家對中國軍隊的表現不禁感慨:此次演習指揮層級更扁平,作戰編組更靈活,合成化、模組化程度更高。可以看出,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力量體系正在形成,生動展現了中國軍隊改革的新成果、新跨越。

  回望戈壁硝煙,矚目未來戰場。短短數年間,人民軍隊在“新體制時間”里加速破繭蝶變:陸軍機動作戰、立體攻防能力顯著增強,海軍加快推進由近海防禦型向遠海防衛型轉變,空軍加速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轉型,火箭軍不斷強化核常兼備、全域懾戰能力,戰略支援部隊全力推進關鍵領域跨越發展……“大國兵陣”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一支規模更加精幹、結構更加優化、編成更加科學的新型作戰力量正在加速崛起。

  ——指揮體制精幹高效。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開啟運轉,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于黨中央、中央軍委。新的軍委機關與原四總部相比,指揮、建設、管理、監督路徑更加清晰,決策、規劃、執行、評估職能配置更加合理,更加聚焦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真正成為軍委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聯合作戰指揮的重心放在戰區,部隊建設管理的重心放在軍兵種,戰區專司打仗、主營聯合,軍種以戰領建、抓建為戰;在全軍主要作戰部隊實行軍—旅—營體制,兵種作戰力量得到加強,指揮層級減少,作戰指揮更加扁平、順暢,戰鬥編組更加合成、靈活。

  ——規模結構不斷優化。一場渡海登島演習,在夏日的暴風雨中打響,身著星空迷彩服的海軍陸戰隊全新亮相。此輪改革中,新調整組建海軍陸戰隊、空軍空降兵軍以及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等諸多新型作戰力量,適度增加海軍、火箭軍現役員額,陸軍員額首次壓減到全軍總員額的50%以下,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大幅改善;各級機關編制壓減,各級機關內設機構、領導層級和人員減少,團級以上機關人員減少約四分之一;航空母艦、大型驅逐艦、戰略預警機、空中突擊、特種作戰等精銳作戰力量得到加強,有力推動人民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轉變。

  ——聯戰聯訓開啟新局。空中戰機轟鳴、地面導彈列陣、海上戰艦馳騁……5月上旬,東部戰區在某海空域組織海、空、常導等兵力進行常態化實兵實彈演練。改革調整後,全軍上下備戰打仗、聯戰聯訓的觀念進一步強化:軍委著力解決戰區建設理論、法規等現實問題,立起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四梁八柱”;各戰區發揮聯戰聯訓樞紐作用,用現實任務牽引聯合訓練,用作戰方案主導聯合訓練,用檢驗評估撬動聯合訓練,真正實現聯合訓練引領軍兵種訓練、軍兵種訓練支撐聯合訓練;各軍兵種部隊緊密對接戰區聯合作戰能力需求,創新組織系列軍兵種戰役訓練,以軍兵種能力訓練支撐體系聯合訓練,不斷提升勝戰貢獻率。

  ——政策制度更趨完善。2021年1月1日,《現役軍官管理暫行條例》及相關配套法規施行;2022年3月31日,《軍士暫行條例》《義務兵暫行條例》及相關配套法規施行……官兵有所呼、改革有所應,一大批改革急需、備戰急用的法律法規壓茬制定頒布或修訂實施。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優化軍人待遇保障,完善軍事訓練、裝備發展、後勤建設、軍事科研、國防動員等方面政策制度,中國特色軍事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讓一切有利於戰鬥力建設的要素競相迸發活力,最大限度吸引和集聚優秀人才,有效激發了官兵投身改革強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中國軍隊改革廣受世界關注。在國防大學國際防務學院,來自多國軍隊的中高級軍官學員,曾舉行了一場題為“中國軍改”的圓桌討論。一位外軍學員感慨道:“中國軍改涉及面廣,是一項龐大複雜的工程。改革順利推進,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強大領導力。”

  站在新的歷史潮頭,回望宏闊壯麗的改革強軍畫卷,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奮楫中流的人民軍隊一定能始終保持銳意改革的決心、攻堅克難的勇氣,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