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錢七虎:六十載為國築牢“地下長城”
2022-07-29 09:50:17來源:解放軍報編輯:范琪妍

錢七虎:六十載為國築牢“地下長城”

圖一:錢七虎院士

  在金庸的武俠小説中,每個俠客都將“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當作俠義的基本準則。而“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則是所有知識分子的最終目標。將這兩句話用在錢老身上,是最為合適的。

  大家開始知道錢老是在他獲得了國家科學技術獎後,殊不知,他鞠躬盡瘁,磨劍數載,已為祖國建成“萬里國防”。其實他已經在我國國防工程領域奮鬥了六十年,是我國防護工程學科的創始人領頭人。

錢七虎:六十載為國築牢“地下長城”

圖二:錢七虎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

  1937年出生的錢七虎生於炮火之中,長于戰亂之時,所以他更加渴望和平,更珍視這來之不易的生活。當中華兒女迎來新中國時,錢七虎也迎來了自己的轉機。他在政府助學金的支持下完成了中學學業,本來可以憑藉著良好表現和優異成績留學蘇聯的他,因為國家的需要毅然決定留在了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學習。正是因為這個決定,讓他和國防工程結緣,現在錢老回憶起來仍感慨地説當時的選擇是正確的、無悔的。

  對於一個軍隊科研工作者來説,最可怕的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辜負國家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上世紀60年代,伴隨戈壁上的巨響,沙漠中出現一朵龐大的蘑菇雲。當人們還沉浸在巨大的喜悅之時,一些科研人員已開始深入爆炸核心區展開勘察,錢老就在其中。面對可能遭受的巨大輻射,錢老更擔心的是不能收集到準確的數據。對於這樣一個投入了國家與民眾龐大資源與心血的工程,怎能允許出現半點差錯。這是一個科學家的嚴謹,更是一名軍隊科研工作者的血性與擔當。這些年過去了,錢老仍然固守在工程前線,也時常叮囑學生哪些事情對國家和人民有利,科技工作者的興趣和愛好就要在哪聚焦。

  所謂時勢造英雄,基於當時我國的理論水準和技術裝備,設計計算出空軍地下飛機庫的大門是一個極其困難的任務。錢七虎肩扛重任,迎難而上。從零開始,解決了一個又一個困難。他將世界上剛剛開始的有限元法理論引入國內,整理翻譯了十萬多字的外文資料。從外單位借來大型電晶體計算機,他披星戴月地工作,甚至自學計算機語言編程,只為計算出精確數值。在昏暗的燈光下,在一頁頁密密麻麻的代碼中,錢老苦苦找尋著中國空軍地下飛機庫的出路。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大門計算出來並且建設成功,使得藏于地下的戰機亦能衝上雲霄。

錢七虎:六十載為國築牢“地下長城”

圖三:進行分析數據

  錢七虎説,對於科研來講,沒有平坦的道路,只有不畏艱險,敢於挑戰,敢於創新,才能取得成就。當時珠海機場要擴建,雄踞三灶島南端的炮臺山成了眾人無法跨越的障礙。面對困境,錢老當即立下軍令狀,炮臺山不破不休,讓心灰意冷的人們重拾信心。經過錢老與技術人員的努力,炮臺山爆破在全國人民的注視下成功實施。一聲巨響,吹響了珠海特區改革發展的新號角,也炸出了我國爆破技術新的應用領域。

錢七虎:六十載為國築牢“地下長城”

圖四:在室外爆炸試驗現場

  八百萬元在旁人眼中可能代表著別墅、豪車,但在錢老眼中,八百萬元意味著有成百上千的貧困學子得到援助。錢老在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的八百萬元獎金後將這些錢全部捐了出去,用於支援西部貧困地區的學子。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錢老之前所獲的獎金也是一分未留,全部捐出,甚至貼補自己的二十萬薪金作為基金,他要為年輕人創造更多機會。帶著一顆赤誠的心來,卻不拿走半根草。他努力培育與儲備人才,心繫桑梓、築夢未來。提到這點,錢老曾言,一生開展了這麼多課題,人才培育才是自己最關鍵的課題。

錢七虎:六十載為國築牢“地下長城”

圖五:與團隊成員討論

  八千日,三尺講臺;百餘名,衛國儒將。他每年都會召集各研究者聚在一起,以學術前沿與研究難點作為核心展開探討。他所主持的研究項目,七成讓年輕人負責。近些年,他為我國創辦了防護工程學科,培育了百餘名的科研工作者,前後指導過上百名碩士、博士生。

錢七虎:六十載為國築牢“地下長城”

圖六:與年輕學子交流

  如今,錢老已是耄耋之年,本應頤養天年,享受天倫之樂。可錢老對於幸福有著自己的定義。錢老的幸福是作為一名軍隊科研人員,窮其一生為科技強軍而奮鬥。錢老將自己與國家緊密聯繫起來,把為國“鑄盾”當作自己的價值所在,把報效祖國當成自己畢生的事業。

  丹心報國,忠誠于黨是錢老的初心;為國育才,身正為范是錢老的宗旨;淡泊名利,潔身自好是錢老的堅守;頑強拼搏,永不言敗是錢老的信念。數十年如一日,嘔心瀝血,只為窮儘自己傳奇的一生去詮釋當代科技工作者的家國情懷和人生價值;用赤誠的愛國忠心、精湛的學術造詣和高尚的道德品質吹響中華兒女的強軍號角。

錢七虎:六十載為國築牢“地下長城”

圖七:在辦公室中讀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