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防教育課堂“在路上”,愛國擁軍熱情在心中
2022-07-29 11:01:48來源:中國軍網編輯:范琪妍

  國防教育課堂“在路上”

  暑期來臨,廣袤的神州大地上,四通八達的公路網,“八橫八縱”的高鐵網,又迎來一輪出行高峰。

  一條條公路、一趟趟列車穿過山川、田野、城鄉。乘著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飛速發展的東風,各地將寬廣的道路、飛馳的列車,打造成國防教育的生動課堂。

  在家門口,在旅途中,了解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成就,感悟“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的道理,人們感慨,國防教育課堂“在路上”,愛國擁軍熱情在心中。

國防教育課堂“在路上”,愛國擁軍熱情在心中

  圖1:駐軍某部官兵參觀“強軍號”地鐵專列時為學生講解武器裝備知識。王金鑫攝;圖2:湖南省湘潭市經開區270名基層黨員在“兩山”紅色專列上開展黨日活動。方陽攝;圖3:黑龍江省海林市市民在國防教育一條街駐足觀看國防教育展板。馮國華攝 製圖:扈 碩

  四川省巴中市

  紅色高速:一路風景一路情

  ■羅雙奇 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孫紹建

  仲夏時節,暑氣蒸騰。四川省巴中市鎮廣高速王通段工地上,施工人員正對路邊的紅色景觀進行維修改造,現場熱火朝天。

  今年是紅軍入川90週年。年初,全國首條紅色主題高速公路——位於四川省巴中市的鎮廣高速王坪至通江段正式通車,引來不少遊客遊覽“打卡”。

  這條高速公路南北綿延30余公里,一頭連著巴萬高速,直達四川省通江縣,另一頭連著長眠25048名紅軍烈士的川陜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沿途串聯起華鎣山遊擊隊紀念館、鄧小平故居等紅色景點。

  記者乘車來到這條路,只見入口處是“迎紅軍”理想之光雕塑,在道路右側有一串數字——“1932.12.18”,這是當年紅軍從通江縣兩河口鎮入川的日子。

  車窗外,不時閃過“赤化全川”等標語和鮮紅奪目的噴繪、雕塑等,引人回望那段“斧頭劈開新世界,鐮刀割斷舊乾坤”的歲月。

  “這條路以‘點點星火憶英烈,片片紅葉漫山河’為主題。”該高速公路的景觀設計師衛品佑介紹,去程7座隧道洞門總共有25048顆五角星,一顆五角星代表一位烈士;回程7座隧道洞門共有25048片紅葉,表達追思追憶之情。

  “鎮廣高速王通段通車後,從通江縣城到川陜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由原來的90分鐘縮短至20分鐘。”參與高速公路建設的通江縣交通局副局長李勁松介紹,通江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200處、可移動革命文物近5000件,期待秦巴山脈深處的紅色資源被更多人了解,蘊含其中的革命精神代代傳承。

  高速通車後,拄著拐杖到村口看來來往往的汽車,成為川陜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第二代守陵人王建剛的樂趣之一。“現在高速通了,關注這裡的人也越來越多,我要繼續把陵園守好,把這裡的故事講好。”王建剛説。

  “這條紅色高速的開通,讓國防教育走上‘快車道’。”巴中軍分區領導介紹,今年以來,他們對高速公路紅色景觀和巴中市紅色景點講解員分批次進行國防知識培訓,聘請一批老紅軍、老黨員和專武幹部擔任監督員和義務講解員,並計劃將這條紅色高速公路列入新一批國防教育基地。

  紅色之路,在巴中市掀起紅色研學熱潮。巴中市軍地廣泛開展以“走一趟紅軍路、讀一本紅軍書、唱一首紅軍歌、聽一堂傳統課、看一部紅軍片”為主題的系列研學活動,川陜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配套推出“場景化”紅色旅遊活動。陵園解説員李晨曦表示,陵園今年上半年接待遊客近70萬人、各類團體5000余個,相比去年同期增長近30%。

  “路,拉近的是昨天,通向的是明天。追尋初心、明悟方向,它讓我們一路前行一路緬懷一路思考。”前不久,第二次專程乘車參觀紅色高速公路的工程兵後代張德真,在微信朋友圈寫下感想。他説,他還會再來第三次、第四次,帶更多的人體驗紅色之旅。

  “8月中旬,隨著鎮廣高速通江東互通的建成,從通江縣城到鎮廣高速的車程將縮短至10分鐘左右。”回程途中,車載廣播裏傳來紅色高速公路的最新消息,隨行的李勁松表示,下一步,他們計劃同縣人武部合作,在通江縣打造更多紅色主題道路,讓國防教育元素在車窗外流動起來。

  黑龍江省海林市

  英雄街道:夢想從這裡出發

  ■喬振友 李軍波

  一部京劇《智取威虎山》,一本小説《林海雪原》,讓偵察英雄楊子榮的名字家喻戶曉。在偵察英雄楊子榮戰鬥和犧牲的地方——黑龍江省海林市,有一條“子榮街”,是海林市為紀念這位傳奇英雄而命名的街道。如今,這條街道成為市民爭相前往的“網紅打卡地”。

  7月中旬,筆者慕名來到子榮街,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國防教育一條街”的醒目標識。漫步街道,兩側的宣傳櫥窗圖文並茂,既有海林市的紅色歷史介紹,也有深入淺出的國防知識普及,開放的街區環境讓獨具特色的國防文化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談起建設這條街的初衷,海林市人武部政委王大軍回憶,海林市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但市區內國防教育場所較少。2018年,海林市人武部領導在市委常委議軍會議上提議:拿出位於市中心黃金地段的子榮街1公里路段進行國防宣傳。市領導當場表示,4公里街道兩側都用於開展國防教育。

  海林市委宣傳部、市城建局等相關部門召開籌建協調會,論證建設方案,並抽調專人深入轄區鄉鎮整理紅色資源圖文資料、海林籍優秀現役軍人事跡材料、國防知識等,為國防教育街道布設提供豐富素材。

  王大軍介紹,國防教育一條街初建時,因時間倉促,內容相對單一,形式也多以展板標語為主。近年來,他們積極徵求軍地多方意見,不斷充實完善,讓這條英雄的街道成為人民群眾家門口的國防教育觀光線路。

  如今,在國防教育一條街上,共設置有“海林革命歷史”“改革強軍歷程”“國防法規”“徵兵宣傳”4個專題的內容,沿街展示5件退役武器裝備,設置1塊國防宣傳電子屏、20余個國防宣傳櫥窗、40余塊國防宣傳展板、120余條國防宣傳標語。

  “楊子榮烈士陵園是我們小時候常去的地方。”家住子榮街附近的張宇恒回憶,子榮街的盡頭坐落著楊子榮烈士陵園,園內停放著一架退役戰機,經常去參觀的他立志長大後成為一名空軍飛行員。

  國防教育一條街打造完成後,張宇恒每天路過時都會看看現役軍人榮譽墻上的海林籍優秀軍人事跡、徵兵宣傳展板上的大學生參軍入伍政策等。2021年9月,他順利通過體檢,成為一名空軍雷達兵。

  “我暗暗發誓,一定要像楊子榮那樣,到部隊就幹出個樣子來。”張宇恒説,他在全旅雷達操縱比武集訓中,模擬操縱課目考核取得第一名,被評為訓練標兵。

  和張宇恒一樣,越來越多的市民在家門口接受國防教育,厚植家國情懷。剛剛參加完高考的劉炳坤説:“走在子榮街上,總有一種激情在升騰,我打算大學畢業後應徵報名。”

  “很有意義、很有特色、很接地氣……”筆者隨機採訪的幾位參觀者無不感慨,“英雄街”越來越有“英雄味兒”。

  湖南省韶山市

  紅色列車:串聯起紅色印記

  ■陳 錦 解放軍報特約通訊員 田 祥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7月1日上午,伴隨著乘客的陣陣歌聲,湖南省韶山市至江西省井岡山市的“兩山”紅色專列緩緩駛出韶山火車站。來自湖南省湘潭市的300余名乘客登上列車踏上紅色之旅,在移動的國防教育課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1週年。

  “韶山連井岡,湘贛今更紅”。2021年6月18日,韶山至井岡山紅色旅遊鐵路專線正式通車。全車共8節車廂,有效載客量為461人。

  從“偉人故里”到“革命聖地”,全程354公里的紅色之旅,途經湖南和江西9個縣(市),串聯起毛澤東同志故居等24個紅色景點,讓遊客在旅途中回望一段段革命歷史。

  “回家路上還能接受紅色文化的熏陶,是一種獨特的體驗。”禹濤是湖南科技大學一名大三學生,這是他第二次乘坐“兩山”紅色專列回江西老家。

  禹濤回憶,他第一次乘坐紅色專列時就被深深吸引。不同於普通列車,“兩山”紅色專列車頭為紅色主基調、車廂為軍綠色,車身上“韶山連井岡·湘贛今更紅”的紅色標語引人注目,車廂內紅色書籍觸手可及,紅色廣播劇循環播放。

  打造移動的國防教育課堂,是這趟專列的最大特色。為營造濃厚的紅色文化與國防教育氛圍,專列配備軍地聯合培訓組建的專業“國防講師團”,根據乘客需求提供“菜單式”定制課堂服務。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前不久,韶山學校學生陳俊傑坐上這趟列車,旅途中跟隨講解員重溫入黨誓詞、唱響紅色歌曲、誦讀紅色經典,重溫激情燃燒的革命歲月。

  為了更好地寓學于“途”,進一步激發乘客學習黨史軍史和國防知識的熱情,專列開展紅色資源我介紹、紅色餐飲大家品等6項活動,由經驗豐富的講解員在列車上組織並講解。

  “講解員不能單純復述歷史,而要真切地去感知歷史、感悟先輩身上的精神力量,只有這樣才能講好紅色故事、國防故事,引發聽眾的共鳴。”紅色講解員崔亞説。

  每當專列駛入不同地區,崔亞等紅色講解員就通過列車廣播和視頻講述和當地有關的紅色小故事。如列車行駛到株洲至醴陵段時,他們會現場講授黨課《烽火歲月家國情》,通過專列廣播講紅色故事《陳覺、趙雲霄:兩封催人淚下的遺書》。“講到最後,嗓子都沙啞了,但看到車廂裏熱情高漲的乘客,我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崔亞説。

  據悉,今年以來,湖南省湘潭市對“兩山”紅色旅遊鐵路專線進行提質升級,沿線新增廬陵文化生態園、白鷺洲書院、渼陂古村“二七”會議舊址等現地教育基地,韶山市民兵宣講員也加入專列講解員隊伍,將更多紅色故事更好地講給乘客聽。截至目前,“兩山”紅色專列累計發車15趟,運送乘客近7000人次。

國防教育課堂“在路上”,愛國擁軍熱情在心中

  湖南省韶山市至江西省井岡山市的“兩山”紅色專列從車站開出。謝利民攝

  貴州省貴陽市

  地鐵專列:國防教育成主題

  ■王金鑫

  “這是祁發寶,這是杜富國,他們戰鬥在不同崗位,都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軍人保家衛國的忠誠……”前不久,在貴州省貴陽市“強軍號”地鐵專列上,一堂特殊的國防教育課開講。貴陽市觀山湖區退役軍人、“強軍號”地鐵專列講解員徐勇,結合車廂內的國防內容,為該區20余名基幹民兵進行現地國防教育。

  2021年7月30日,隨著地鐵列車一聲呼嘯,貴陽市“強軍號”地鐵專列從貴陽地鐵1號線始發站竇官站正式發車。一個多月後,貴陽市第二列國防教育主題專列“愛我國防號”,在貴陽地鐵2號線上線。

  “市民可以在乘坐國防教育地鐵專列時,了解國防知識、感悟國防情懷。”貴陽警備區領導介紹,這兩列地鐵專列,選擇在人流量密集的地鐵上融入國防元素,希望借此激發廣大市民的愛國擁軍熱情。

  走進“強軍號”地鐵專列第5車廂,只見車廂內張貼著全軍十大挂像英模、戍邊烈士、貴州籍優秀現役軍人的照片和事跡介紹,車門兩側印有“響應祖國號召,踴躍報名參軍”的標語。

  “每節車廂都有不同的主題,配以不同的文字和圖片內容。”參與“強軍號”地鐵專列設計的工作人員介紹,專列通過設置軍史沿革、國防裝備、著名戰役、英雄人物等內容展示強軍歷程,凝聚強軍力量。

  “地鐵車廂上的這堂國防教育課讓我印象深刻。”貴陽市觀山湖區基幹民兵張梓民説,車廂內圖文並茂,走完6節車廂,能夠初步了解人民軍隊發展歷程,深深感受到我國不斷增強的國防實力。

  “媽媽你看,那是我們貴州的排雷英雄杜富國。”在“強軍號”地鐵專列上,一名小學生指著車廂內“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的照片説。這一幕讓徐勇感到,這趟專列的設置有價值,他的講解工作有意義。

  在專列上,徐勇見過小學生在戍邊烈士照片前敬禮鞠躬,見過老兵在介紹軍史的圖文前駐足良久,見過青年從第一節車廂看到最後一節車廂結果錯過下車站點,見過老人在聆聽講解時淚流滿面……

  貴陽市白雲區第七小學四年級學生孫紅英每次乘坐地鐵2號線,心中都會涌起自豪感。

  2021年,孫紅英參加貴陽市小學生國防教育主題繪畫大賽,她的畫作《愛我國防,守衛祖國》獲得一等獎,得以在“愛我國防號”地鐵專列上展示。“我的畫就在第3節車廂,每次坐地鐵我都會選這節車廂。”孫紅英高興道。

  貴陽市公共交通集團武裝部工作人員蔣定勇介紹,自去年以來,貴陽警備區聯合貴陽市公共交通集團,在軌道交通主要站點,投放國防教育宣傳燈箱廣告57塊,在970塊地鐵電視螢幕滾動播放國防教育徵兵宣傳視頻2萬餘小時。

  創新的各類形式載體,擴大了國防教育覆蓋面。“愛我國防號”地鐵專列僅運行一個月,就吸引30萬餘人次乘坐。截至目前,“強軍號”地鐵專列乘坐人次已達270余萬。一年間,兩列地鐵專列吸引駐軍部隊和貴陽市企事業單位、中小學校、民兵分隊等40余個單位組織人員乘坐專列參觀學習。

  據悉,今年下半年徵兵工作期間,貴陽市在地鐵、公交、環城快鐵等懸挂徵兵宣傳橫幅,張貼徵兵宣傳海報,還在貴陽市觀山湖區舉行國防教育主題燈光秀等活動,讓國防教育以更鮮活的形式融入市民生活。

國防教育課堂“在路上”,愛國擁軍熱情在心中

  貴州省貴陽市“強軍號”地鐵專列車廂內國防元素豐富。王金鑫攝

國防教育課堂“在路上”,愛國擁軍熱情在心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