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聶海勝:三次“飛天”見證載人航天燦爛征途
2022-07-29 09:45:29來源:新華社編輯:范琪妍

  “太空裏的一小步,航天事業的一大步。”

  回首自己的航天路,神舟十二號指令長聶海勝心生感慨:“20多年,3次‘飛天’。我的每一小步,都幸運地走在中國航天的每一大步裏。”

  神六:繼續努力,絕不放棄

  1998年1月,聶海勝光榮入選我國首批航天員。

  入選,並不意味著拿到“太空入場券”。神舟五號飛行任務,聶海勝成為備份航天員,與飛天夢擦肩而過。

  不久之後,神舟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提上日程。

  這次,能不能入選?聶海勝曾在心裏問了千百次,而答案只有一個:繼續努力,絕不放棄!

  每次載人飛行航天員乘組的選拔,都要“重新洗牌,從零開始”,這意味著,作為“神五”備份的他,和戰友們又回到了同一條起跑線上。

  就在選拔訓練的關鍵階段,聶海勝的母親突發疾病。他心急如焚。然而,面對緊張急迫的備戰工作,權衡再三,他忍痛讓妻子回到老家,和弟弟一起照顧母親。而他自己,依然堅持在訓練一線。

  就在此時,組織得知了聶海勝的情況,特批他回老家探望。

  家人對他的事業無比支持。弟弟拉著他的手説:“哥,你放心地回吧,家裏有我在。你盡忠,我盡孝!”

  3天后,聶海勝又出現在訓練場。

  經過高強度的訓練,他熟練掌握了所有飛行程式及操作規程,在單項考核中,出現了整個考核中難得一見的滿分。最後,聶海勝以優異的成績入選神舟六號飛行任務乘組。

  2005年10月12日到16日,費俊龍、聶海勝乘神舟六號載人飛船,在軌飛行120小時,首次實現多人多天太空飛行。

  神六任務的圓滿收官,標誌著載人航天工程第一步任務目標順利完成。而聶海勝也在成為航天員近8年的時間裏第一次圓夢太空。

  神十:成績清零,一如既往

  神六之後,聶海勝迎來了飛天生涯中的第二個8年。

  這期間,他先後獲得“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航天功勳獎章”、感動中國2005年度人物。

  太空失重,心靈不能“失重”。聶海勝一次次將成績清零,一如既往地學習、苦練、參加乘組選拔。

  榮譽待遇都有了,又已近知天命之年,為什麼還要飛?“飛行是我的職業,我的使命。無論將軍或士兵,都因使命而光榮。”聶海勝説,“只要我還能飛,就要做好一切準備,隨時接受挑選,為祖國出征太空。”

  2013年4月,聶海勝和張曉光、王亞平以優異的成績入選神舟十號飛行任務乘組。這次任務由聶海勝擔任指令長,帶領兩位沒有太空飛行經驗的戰友出征太空,同時,他還承擔手控交會對接任務。

  手控交會對接,被喻為“太空穿針”。這對航天員的認知、操作技能、風險預判和心理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挑戰。

  6月23日8時26分,繼神舟九號航天員劉旺首次完成“太空穿針”後,聶海勝再次驗證手控交會對接技術。

  前後、左右、上下、滾轉、俯、偏航……聶海勝操作手柄,對飛船6個維度12個方向進行動態、實時、精確控制。

  10時整,“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對接環接觸,7分鐘後,兩個飛行器連接成組合體,對接成功。

  6月26日早晨,在圓滿完成一系列空間科學試驗後,神舟十號飛船于內蒙古主著陸場成功返回,宣告著載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階段任務完美收官。

  神十二:初心不忘,時刻準備

  2014年,聶海勝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大隊長。

  他與全體航天員堅持刻苦訓練、頑強拼搏,確保了各項訓練任務和重大試驗任務圓滿完成。大隊榮立集體一等功,航天員群體榮獲“時代楷模”“最美奮鬥者”稱號。

  “他正直坦誠、謙虛隨和、樸實厚道,是一位難得的好戰友、好領導、好大哥。”這是同事們對他的一致評價。

  2019年12月,聶海勝再次拿到“太空入場券”,和劉伯明、湯洪波一起入選神舟十二號任務飛行乘組,並擔任指令長。

  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空間站任務在軌飛行時間長、操控難度大,對選拔訓練要求顯著提高。

  已50歲有餘的聶海勝一直跟其他航天員一樣——訓練,訓練,再訓練。

  經過地面大量的訓練和在軌預試驗,所有程式已經滾瓜爛熟,所能想到的各種意外情況都做了預案,這一次,聶海勝信心百倍。

  6月17日,他與劉伯明、湯洪波一起,踏上了飛天征程。這是聶海勝第三次飛向太空。

  飛天之路不是浪漫的散文詩,這個8年,每一步都傾注著心血與汗水。

  “我的初心是出征太空,我的使命就是圓滿完成任務,我的狀態就是時刻準備著。”這,是這位特級航天員的心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