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要信守承諾回到正軌
2022-07-30 14:35: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北京時間28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就中美關係以及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率溝通和交流。習主席闡述了中美兩個大國的職責所在,指出美方對中美關係的誤判和對中國發展的誤讀,並重點就台灣問題闡述了原則立場。拜登總統表示尋求開展美中合作、妥善管控分歧,並承諾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

  這是本屆美國政府上臺以來中美元首第五次舉行通話,也是在關鍵時刻一次極為重要的通話。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和烏克蘭危機等地緣政治衝突影響,發展和安全兩大赤字不斷凸顯。面對變亂交織的世界,國際社會期待中美兩國能夠管控好分歧,並在維護世界和平安全、促進全球發展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從本次通話內容來看,雙方直面彼此分歧,同時表達了合作的意願。習主席明確指出,“從戰略競爭的視角看待和定義中美關係,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是對中美關係的誤判和中國發展的誤讀,會對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産生誤導。”這一判斷直指中美關係的癥結所在,從根源上對中美關係發展進行校正與糾偏。

  同時,習主席指出,中美應該就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全球能源和糧食安全等重大問題保持溝通;強調雙方要推動地區熱點問題撤火降溫,助力世界儘快擺脫新冠疫情,走出經濟滯脹困局和衰退風險,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這些論斷充分體現了一位大國領導人對中美兩國人民與全世界人民前途命運的責任擔當,為中美合作指明路徑與方向。美方也應當擔起大國職責,用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

  外界注意到,習主席在本次通話中重點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這既是因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當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也反映出當前臺海局勢因美方不斷挑釁所面臨的風險正在上升。

  習主席強調,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的政治承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強調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指出“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要求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就台灣問題向美方釋放的明確信息。美方必須認識到: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會對中美關係産生顛覆性影響。既然美方多次承諾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那就要説到做到,而不要説一套做一套。

  外界還關注到,中美元首都認為這次通話坦誠深入,同意保持聯繫,責成雙方工作團隊為此繼續溝通合作。這表明,雖然中美關係陷入當前困境,雙方仍有意願通過對話溝通來管控分歧。近日,基辛格博士在接受採訪時指出,美國不應與中國進行“無休止對抗”。這一理性的聲音值得美國當政者聽取。

  中美關係不能再惡化下去了,必須做出正確抉擇。中方始終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發展中美關係。美方也應端正對華戰略認知,用實際行動落實拜登總統對華“四不一無意”承諾,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避免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正如習主席曾指出,“歷史是公正的,一個政治家的所作所為,無論是非功過,歷史都要記上一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