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經濟恢復“超預期”對世界是個好消息
2022-09-16 19:16: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來看車的人很多。”北京一家汽車4S店的銷售人員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購置稅減半政策加上中秋假期,這幾天平均每天能接到十多單。上午有幾撥人來看車,下午還有很多人來預約試駕。”

  中國汽車銷售市場持續回暖,這是中國經濟持續復蘇的一個縮影。中國國家統計局16日發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國民經濟持續恢復,主要指標總體改善。其中汽車産量增長39%,汽車行業增加值增長30%以上。

  外媒紛紛用“超預期”“好于預期”來形容中國8月份的經濟表現。它們最關注的指標包括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等。前兩個指標8月分別同比增長了5.4%、4.2%,固定資産投資前8月增長了5.8%,都超過路透社調查的預測值。特別是消費,超出預測值1.9個百分點。

  外界也注意到,中國經濟8月份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也面臨疫情散發多發、極端高溫天氣等考驗,中國經濟依然持續恢復,再次展現了強大的韌性。

  當前,世界局勢動蕩不安,經濟復蘇曲折漫長。世界銀行日前發佈的最新綜合研究報告指出,隨著各國央行紛紛加息應對通脹,2023年世界可能走向全球性經濟衰退。今年7月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進一步下調了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在這樣的悲觀情緒蔓延下,中國一以貫之地努力以及取得的亮眼成績,不僅促進自身經濟發展,也提振了世界信心,助力全球經濟復蘇。近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報告指出,2013年至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居世界第一。日前閉幕的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達成480多個項目,總投資額達3420億元。中國正持續給世界經濟注入信心與動力。

  “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這是中國對世界的承諾。8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4%,增速比前一個月加快2.7個百分點,帶動了前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由降轉升。這説明中國國內消費潛力巨大。

  目前,中國就業總體穩定,在精準防疫以及促消費政策作用下,居民消費有望逐步恢復。一個多月後,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舉行,相信到時又會為世界帶來更多分享中國市場的機遇。

  從中國工業生産表現看,它的持續恢復不僅促進中國産業鏈的平穩運行,也給世界産業鏈上了“潤滑劑”。乙太陽能電池為例,8月份産量同比增加21.6%。當下中東、歐盟、東盟能源轉型加速,中國出口的太陽能電池契合了它們的轉型需要。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部門負責人日前表示,將支持企業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分工,更深地融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更加主動地擴大對外交流合作。

  “力爭實現最好結果。”中國官方近期頻頻這樣表態。當前,國際環境仍然複雜嚴峻,中國經濟恢復的基礎仍不牢固。但中國長期積累的物質基礎、龐大的市場以及中國人民的信心都表明,中國會持續努力,力爭實現最好結果,為自己,也為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