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風采|張連剛:智慧綠色港口建設的“領跑者”
2022-09-26 11:00:47來源:大眾網編輯:范琪妍

  黨的二十大代表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具有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是經各級黨組織逐級遴選産生,肩負著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重托,凝聚著全黨的意志,承載著人民的期望,將光榮地出席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他們中很多是來自生産和工作第一線、在各行各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模範黨員。

  今天刊發《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別專家張連鋼——智慧綠色港口建設的“領跑者”》

二十大代表風采|張連剛:智慧綠色港口建設的“領跑者”

  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別專家張連鋼——

  智慧綠色港口建設的“領跑者”

  □記者 趙君

  湛藍晴空下,偌大的碼頭空無一人,目之所及,只有無人駕駛的自動導引車穿梭其中,機器人自動拆解著集裝箱鎖墊……走進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你會看到這樣的日常作業場景。而如此行雲流水般智慧運行背後,是黨的二十大代表、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別專家張連鋼和他所帶領的“連鋼創新團隊”的不懈奮鬥和默默付出。

  今年61歲的張連鋼,依然奮戰在創新的道路上,向著港口設備的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發起衝擊。不久前,他成功研發出集裝箱碼頭智慧指揮控制系統,使得青島港自動化碼頭第九次刷新裝卸效率世界紀錄,再次站到了港口自動化領域的最前沿。

  “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張連鋼説,“要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就必須堅定不移地進行自主創新。中國的事情,一定要依靠我們中國人自己來解決。”

二十大代表風采|張連剛:智慧綠色港口建設的“領跑者”

  1983年,張連鋼從武漢水運工程學院電氣自動化專業畢業,來到青島港,投身港口事業發展。憑藉專業學識和刻苦鑽研,他漸漸從一名維修技術人員成長為公認的港口技術領域專家——20世紀90年代,參與開發“青島港前灣三期智慧生産控制系統”;2006年,實現大型輪胎式集裝箱起重機移動供電技術突破;2008年,主持的青島港“油改電”項目被交通部作為首批節能減排示範項目在全國推廣……

  然而,就在這樣意氣風發的年紀,張連鋼卻突然病倒了:經過檢查診斷,確診肺癌。2011年夏天,張連鋼在妻子的陪同下遠赴上海,接受了第一次手術。2013年2月,感覺身體已恢復得差不多的張連鋼,正式返回工作崗位。

  令張連鋼沒想到的是,這一年,青島港啟動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建設,他被選定為自動化碼頭籌備組組長。“自動化碼頭,關係國家臉面、民族尊嚴。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必須扛起這個重任,拼了命,也得把它建好!”在自動化碼頭建設期間,張連鋼把“多休息、不能勞累”的醫囑拋在了腦後。

  國外技術壟斷,國內建設零經驗,面對這樣的現實情況,張連鋼帶領團隊“5+2”“白加黑”地幹,開了大大小小3000多個專題分析論證會,形成了幾十萬字的分析報告,將200多個生産流程、7000多個測試案例在十幾套系統中進行了十幾萬次測試……短短15個月,他們形成了完整的碼頭設計和集成方案,僅用三年半時間就完成了國外需要8—10年才能完成的建設任務。2017年5月11日,由中國人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運營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在青島誕生,把國外專家認定的“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實現了綜合競爭力的“彎道超車”。

  “成績只屬於過去,要有歸零心態,不能躺在之前的世界紀錄上睡大覺。”張連鋼説。2018年,青島港自動化碼頭二期建設項目啟動,他帶隊推出了自主研發、集成創新的“氫+5G”等多項科技成果,2019年11月,自動化碼頭二期建成投用,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氫+5G”自動化碼頭;2021年6月,“連鋼創新團隊”和中車長江集團合作研發的全球首創智慧空中軌道集疏運系統(示範段)在青島港竣工; 2021年10月,以張連鋼為“特聘導師”的全球首個順岸開放式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在日照港落地……

二十大代表風采|張連剛:智慧綠色港口建設的“領跑者”

  讓科技強港之夢薪火相傳,張連鋼注重培養青年人才。對內,他推行“揭榜挂帥”,把智慧綠色港口建設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榜公示,鼓勵青年人挑大梁、當主角;對外,他加大産學研合作力度,強化培訓交流,不斷壯大“連鋼創新團隊”。從8名核心成員,到25名骨幹成員,再到如今上百名科技骨幹,在張連鋼的培養帶動下,自動化碼頭有了一支敢於擔當、能打硬仗的青年科技團隊。

  “做合格的共産黨員,就要忠誠,對黨毫無保留,在黨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站出來、義不容辭衝上去,完成黨交給的任務;要奉獻,不講條件、不計得失,吃苦耐勞,甘守寂寞,甘當鋪路石;要創新,把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責任扛在肩上,建設世界上最先進的自動化碼頭。”張連鋼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