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動蕩世界中,中國帶來可貴的確定性
2022-09-26 21:03: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過去這一週,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中國代表團可能是最忙碌的代表團之一:除了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環節發言外,中方還主持和參加了多場多邊會議,中國外長密集會晤了數十位外長和國際機構負責人……這一系列促進團結、凝聚共識的外交努力,為動蕩不安的世界帶來了可貴的穩定性和確定性。

  今年聯大召開之際,世界正處於“多事之秋”。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未散,世界經濟衰退的風險加劇,烏克蘭危機不斷升級並引發能源危機與糧食危機。更危險的是,冷戰思維和集團政治的幽靈重現,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就在今年聯大會議上,人們看到,一些西方國家拿俄烏衝突做文章,執意推動對抗性議題。另一方面,廣大發展中國家突破現實困境的訴求十分迫切。有西方媒體形容,“兩個世界”的裂痕已經蔓延到聯合國舞臺。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本次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表演講,再次向世界闡述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提出“要和平,不要戰亂”“要發展,不要貧困”“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公平,不要霸淩”6點主張。這清晰表明瞭中國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説出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心聲。透過會場外的一系列外交行動,外界看到,中方始終沿著促和平、謀發展的“雙軌”進行努力。

  當前,俄烏衝突是全球和平安全面臨的最棘手挑戰。本次聯大會議期間,中國外長分別與俄烏兩國外長會面,並參加了聯合國安理會烏克蘭問題外長會。中方提出: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應該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關切應該得到重視,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應該予以支持,並呼籲當事方儘快恢復對話、不應濫施單邊制裁等。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表示,烏方重視中國的國際地位和重要影響,期待中方為緩解當前危機發揮重要作用。這從一個側面説明,中國勸和促談的努力贏得了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持。

  在促進全球發展方面,中方也有重要行動。在中方主持下,“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部長級會議順利召開。這是今年聯大期間的一場“重頭戲”,近10個國際組織負責人和60個國家的高級別代表參會,其中包括近40國外長。中方在會上宣佈,將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再次採取七大行動,涉及減貧、糧食安全、工業化、清潔能源、數字教育等領域,贏得各方高度評價。

  第77屆聯大主席克勒希指出,中國在聯大事務中發揮關鍵作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倡議為有效應對當前挑戰提供了願景和解決方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讚賞中方長期以來在支持多邊主義、推動國際合作與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發揮的關鍵作用,表示聯合國支持全球發展倡議,相信這將助力加快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一些媒體捕捉到了這樣一幕:在本次聯大一般性辯論結束後,許多國家代表在會場外等候和中方代表團握手交流,表達對中國倡議的支持和認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産品的提供者”“熱點問題的斡旋者”——這些不僅是中方的承諾與行動,也是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真實感受。

  動蕩世界中,中國正帶來彌足珍貴的確定性。中國的“朋友圈”也將越來越大,匯聚成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強大力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