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傅平均:帶領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
2022-10-01 18:10:3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杭州10月1日電 題:傅平均:帶領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

  新華社記者商意盈、顧小立

  國慶前夕,在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蕭王廟街道滕頭村的會議室裏,村幹部、村民代表坐在一起,開了一場“未來鄉村”建設討論會。

  “討論的重點就是‘未來鄉村’如何真正提升村民生活品質,不要説套話,提建議就行。”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傅平均開門見山。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傅平均:帶領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

  在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蕭王廟街道滕頭村的會議室裏,傅平均(右二)與村幹部、村民代表參加一場“未來鄉村”建設討論會,具體討論新建民居地下室面積、花園規劃等問題(9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不到1個小時的會議,討論並通過了如何解決新建民居地下室設計、花園規劃等10多個具體問題的方案。

  實幹、高效,是村民對傅平均的普遍評價。

  2016年底,滕頭村前任村黨委書記突發疾病,雖經搶救脫離了生命危險,但無法繼續正常工作。村黨委推舉時任黨委副書記、村委會主任傅平均主持黨委工作。2017年9月,傅平均當選村黨委書記。

  滕頭村是浙江知名的“明星村”,村集體經濟實力強,有特色産業經濟工業園區,50多家企業落戶於此,所有村民每月享受福利金。“接棒”後,傅平均向所有村民鄭重承諾:“村裏的工作一件也不能落下,村民的福利一分也不能減少。”

  早些年,因為名聲在外,滕頭村旅遊産業一度紅火,但隨著各地休閒度假遊的興起,滕頭村的旅遊業近些年掉了隊。在與村委新班子成員深入調研後,傅平均決定以全域旅遊為抓手,在全村實施“鄉村變景區、民居變民宿、農副産品變旅遊産品”的新發展模式,並確定了詳細的落實計劃。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傅平均:帶領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

  在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蕭王廟街道滕頭村,傅平均(左)入戶走訪村民,聽取意見和建議(9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那段日子裏,傅平均一天只睡四五個小時,幾個月瘦下去10多斤,但成效有目共睹:60天,鄉村觀光小火車正式運行;150天,農創中心完成施工建設;250天,生態農莊旗艦店、精品賓館建成試運營……

  2021年,滕頭村實現社會生産總值125.7億元,村民人均純收入達7.5萬元。村民們紛紛為傅平均豎起大拇指:“真是靠得牢!”

  他對全體村幹部説,作為共産黨員,要在群眾面前“先人後己”,要在利益面前“先公後私”,在奉獻面前“先人一步”。在他的帶動下,村幹部們也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滕頭村更富了,傅平均並未滿足。為了實現共同振興,滕頭村聯合周邊6個村開展區域黨建聯建,通過黨建共建、項目共抓、治理共管實現抱團發展。

  “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是真的富。”傅平均表示。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傅平均:帶領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

  在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蕭王廟街道滕頭村,傅平均(左)與一名老人交談(9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從新疆庫車到貴州晴隆,從吉林安圖到河北阜平……傅平均走向更遠處樹“致富之志”、傳“脫貧之智”。他到阜平縣店房村考察後,發覺當地優良水資源的發展前景,出資300萬元,幫助當地上馬礦泉水項目。

  2019年,滕頭村成立了鄉村振興學院,截至目前已有15000多人次前來“取經”。“學院的建立,是希望能夠給有需要的村子帶去看得見、摸得著的發展策略和路徑,幫助更多村子加快發展腳步。”傅平均説。他堅持參與講課,分享滕頭村黨組織建設的經驗,在鄉村規劃、産業發展、農産品銷售等方面為當地村幹部“傳經送寶”。

  “共同富裕是個長期過程,滕頭村要探索更多發展方式,帶領更多村民共享發展果實。”傅平均説。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傅平均:帶領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

  在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蕭王廟街道滕頭村,傅平均(右二)在村黨群服務中心大樓建設工地察看施工進展(9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