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關於BQ.1,你需要知道的幾件事——
2022-12-13 13:22:14來源:健康中國編輯:呂冬

  近日網絡流傳:代號“地獄犬”的新冠變異毒株,在日本“殺瘋了”?消息稱,一種名為BQ.1.1的新型變異毒株已經出現。該毒株的傳染性和致死率都很高,被稱作“地獄犬”,已經在日本“殺瘋了”。

  實際的情況是這樣的:

  1. BQ.1是奧密克戎BA.5在人群流行傳播過程中,通過病毒的變異變遷産生的第六代亞分支。BQ.1.1是BQ.1的第一代亞分支。這些進化分支致病力明顯減弱,致重症和死亡比例明顯低於早期流行的變異毒株。

  2. 2022年6月,尼日利亞感染者中首次發現BQ.1變異株。9月,BQ.1及其衍生的子代亞分支開始在歐美國家流行,佔比逐月升高,10月中旬在日本和新加坡等亞洲國家和地區逐漸開始流行。

  3. 目前我國已在9個省份的本土病例中檢出BQ.1及其亞分支49例,但尚未廣泛流行,所致病例數較少,也未觀察到患者感染BQ.1後,臨床嚴重程度較其它變異株有所增加。我國現階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亞分支BA.5.2和BF.7為主。

  4. BQ.1雖然引起全球範圍的關注,但是目前未見任何國家報道BQ.1及其亞分支感染者的致病力增加,也無住院率和病死率增加的報道。近期日本的一項動物研究顯示,BQ.1.1的致病性可能與BA.5相同或更低。

  5. 健康人群感染奧密克戎系列變異株後,絕大多數以無症狀和輕症為主。對一些國家出現傳播優勢亞分支BQ.1的傳聞,公眾不要相信未經證實的網絡報道。

  6. 廣大公眾要堅持做好個人防護,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習慣,積極接種疫苗。

  7.我國將繼續加強對全球流行的、輸入我國的和本土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基因組變異變遷監測,對新出現的傳播優勢毒株,及時開展傳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的評估,為疫苗研發和防控政策不斷優化提供科學依據。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