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理響中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
2023-01-19 19:38:44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的指導下,光明網聯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家高端智庫,推出“理響中國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第五季”專題視頻。13位黨校教師以獨特的青年視角,通過深入淺出的理論闡釋、生動鮮活的理論故事和“高顏值”的理論視頻,推動廣大青年與黨的創新理論“共情”,打造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力作。

  本期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教授冉昊,解碼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

【理響中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

  【文字實錄】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理響中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

  這張照片,是我在山東威海劉公島上的北洋海軍炮臺遺址拍攝的。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在這座炮臺前駐足良久。當年,北洋海軍在此慘敗,劉公島的淪陷,也基本宣告了中日甲午戰爭的失敗,同時也標誌著中國近代以來第一次現代化嘗試——洋務運動的破産。從那之後,中國無數仁人志士試圖探索中國的現代化道路,但都沒有取得成功,直到中國共産黨人承擔起這一歷史重任。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和理論探索基礎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推進。

  我們為什麼要走“中國式現代化”?

  縱觀世界歷史,各國現代化大體經歷了兩波浪潮。在第一波先發國家現代化浪潮中,各國都通過制度變革,實現了生産力的快速發展,最終完成現代化,但是制度變革的方式卻具有顯著差異。英國是通過漸進改良、法國是通過激進革命、德國是通過建立民族國家、美國是通過民族解放戰爭,各國現代化具有鮮明的本國特色。

  在第二波後發國家現代化浪潮中,在冷戰格局下,這些國家要麼模倣蘇聯模式,要麼沿循英美道路。然而,那些模倣蘇聯模式的國家,特別是中東歐國家,在蘇東劇變中紛紛改旗易幟,經濟大幅衰退,社會長期震蕩;而那些沿循英美道路的國家,起先不少發展不錯,後來卻紛紛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經濟社會發展長期停滯不前(甚至倒退),最終出現“東南亞泡沫”“拉美漩渦”。可見,無論是哪一種現代化,如果過度模倣別國模式,只是簡單抄作業,最後都可能帶來消極問題,其興邦富國的偉業更是無從談起。

【理響中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

  如今,我們中國要用很短的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現代化的路程,其速度、規模超乎一般,深度、難度、廣度更是非比尋常。這就更要求我們要結合中國的具體國情,而不是一味複製模倣。因此,我們必須走中國式現代化,否則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業就可能遭遇挫折。

  什麼是“中國式現代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為中國式現代化提出了五條鮮明特色,我們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就拿人口規模來説,中國人口總量有14億多人,約佔全世界總人口的18%,而西方發達國家的人口總和,佔全世界總人口不過16%。因此,我們大有大的好處,大也有大的難處,艱巨性和複雜性都成倍增加,這就更要求我們要穩紮穩打,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好。

【理響中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

  再拿共同富裕來説,一方面,我們要努力讓人民群眾都過上美好的生活。我想起2016年,我和同事們到西藏調研,最遠來到了西藏林芝市米林縣瓊林鄉南伊村。那裏地處中印邊境線、青藏高原少數民族聚居區,大家想像中那個地方老百姓生活應該很艱苦。但是我們到那一看,老百姓住的房子很漂亮,生活得很巴適。我很好奇,就問當地幹部:“你們怎麼做到的?”當地幹部豎起大拇指説:“中央政策好!我們藏族人住的是土坯和石頭壘起來的房子,時間長了容易壞,現在政府出大頭、村民掏小頭,讓每家每戶都有能力把房子改造一新!”

  另一方面,想方設法拓寬增收渠道。今年7月,我到江蘇揚州調研,那裏的村集體把老舊廠房改造成電商基地,擁有幾百個直播間,吸納更多電商入駐、直播帶貨,這樣一來,電商有了更專業的直播平臺,賣出更多産品,收入更高了,給工人漲了工資;同時,村集體也增加了租金收入,作為集體資産給村民直接分紅,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實現了一舉多得、共同增收!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通過“提低、擴中、調高”,通過精準脫貧、完善城鄉社會保障制度、改善收入分配結構等多種渠道,努力解決城鄉不平衡、東西不平衡、群體不平衡,我們向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紮實邁進。

  未來,我們應該如何繼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黨的二十大給我們作出了詳細部署。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在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具體的部署,二十大報告通過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國家安全等十二個方面,為中國式現代化描繪了詳細的藍圖。

  黨的二十大報告還首次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性質和方向、塑造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特色和優勢、提供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動力和保證。我們只有堅持黨的領導,使之始終成為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確保中國式現代化的社會主義方向不偏航不易幟,確保廣大人民擁有強大的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凝聚磅薄力量、實現民族復興!

  出品人:楊谷 林振義

  總策劃:陳建棟 孫曉莉

  總監製:吳叢叢 黃偉

  策劃:蔣正翔 施墨

  監製:張晞 李澍

  統籌:韓丹 桑熙 陳航

  編輯:徐倩陽 劉夢甜

  編導:路天悅 梁爽 常世林

  設計:王愛民 楊經國

  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支持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家高端智庫、光明網聯合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