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一趟普速列車上的歸途故事
2023-01-21 12:25:59來源:新華社編輯:呂倩媛

  從辛勞了一年的工地出發,花費近3小時乘坐數十站公交車,53歲的周小蘭和丈夫王小明到達了寧波站——而這,只是他們春運返鄉之旅的序曲。

  登上K209次列車,他們將在次日淩晨4點半左右到達江西吉安站。出站後,要輾轉從市到縣再到鎮,最後還要帶著行李步行兩公里多,才能回到離開一年的家。

  K209次從寧波始發開了約3個小時,列車抵達杭州站,夜幕也逐漸降臨。

新春走基層|一趟普速列車上的歸途故事

  1月18日傍晚,等待登上K209次列車的旅客在杭州站站臺上排起長隊。新華社記者江漢 攝

  “能回到家就是最好的。”坐在熱鬧但不擁擠的車廂內,王小蘭咧開了嘴。2022年,她和丈夫正月初三就從老家返回寧波,在建築工地幹活的他們,多年來足跡遍及山西、寧夏、上海、內蒙古多地。

  “去年,兩個人攢了近10萬元錢,昨天剛放假,今天就趕著坐車回去。”王小蘭轉頭看了看寡言的丈夫,笑著説,“不管一整年再怎麼辛苦,一想到過年,一坐上車,心裏都是開心的。”

  老家江西永新縣的孟大姐和丈夫在杭州蕭山的印染廠工作。“今年回家的人多了,好不容易買到了票。”孟大姐説,回家的心情永遠都是這麼溫暖熟悉。

  “你放心,我帶著孩子一切都順利。”在4號車廂,卜慧芬撥通了丈夫的電話。今年春節,她要帶著兒子女兒,從寧波站上車返回廣東韶關娘家。

  平日裏,卜慧芬和丈夫在外打拼,陪孩子的時間不多。“出發前,我還在猶豫這麼長的旅途,能不能照顧好兩個孩子,但最終還是決定回去,回家的腳步是不可阻擋的。”她説。

  車廂裏,旅客坐得滿滿噹噹,有刷短視頻的、看電子書的……列車長包勇來回巡查,檢查大件行李擺放是否安全,並提醒旅客戴好口罩。

  “國家鐵路發展日新月異,高鐵縮短了旅程的時間,但還有不少旅客選擇更經濟實惠的普速列車,我們必須堅持高標準,服務好每位旅客。”為了讓春運之旅更加溫馨,包勇和列車工作人員還給旅客送上春聯和福字。

新春走基層|一趟普速列車上的歸途故事

  1月18日,K209次列車工作人員在車廂內向旅客贈送新春福字。新華社記者江漢 攝

  18歲的廖炊銘和兩個同學一起在余姚站上車,臨近畢業,他們一同在一家企業實習。2023年,他希望能考個大專,到九江學習動畫製作相關專業。“我到站是深夜,爸爸會來接我。”廖炊銘説。

  一路準點,列車到達江西上饒站時,時間已近零點,不少旅客沉沉進入夢鄉。子夜寒氣更甚,毗鄰的站臺上,還有等待列車進站的旅客,口中呼出一團團白氣。

  發車信號傳來,列車開動,啟程駛向下一站。儘管廖炊銘下車時,天還未亮,但他知道,父親會在出站口等他。(記者魏一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