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大年初一,他們時刻“在線”
2023-01-23 13:02:36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倩媛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2日電 題:大年初一,他們時刻“在線”

  新華社記者劉懿德、連振、賀書琛

  大年初一,千家萬戶張燈結綵、歡度佳節。在這闔家歡樂的幸福背後,是無數人時刻“在線”的默默堅守。他們守護在滴水成冰的塞外邊疆,他們工作在煤炭保運的第一線,他們奮戰在守護生命的“戰場”……

  邊防線上 我為祖國守邊

  1月22日,大年初一。陽光照射在內蒙古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國門上,金色的國徽熠熠生輝。國門下,一列列中歐班列駛出國門。

  “1287次列車出境,準備接車。”對講機裏傳來指令,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王崇顏拿上執法記錄儀、驗訖章和手電筒,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嚴寒中,對通關列車進行邊防檢查。

新春走基層丨大年初一,他們時刻“在線”_fororder_01

  1月22日,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王崇顏在對通關列車進行邊防檢查。(郭鵬傑 攝)

  “堅守崗位,確保口岸通關順暢是我們的職責,在國門下過春節,我覺得很光榮。”已5年沒回河北老家過年的王崇顏説。

  保供線上 我為萬家送暖

  22日上午,伴隨著汽笛長鳴,一列由105節車廂組成的“鋼鐵長龍”緩緩啟動,這是一列滿載煤炭的萬噸大列。

  “塔黃旗東站,71404次列車接近。”50歲的司機呂鴻勳通過對講機聯繫車站,這是他第21次在春節假期值班。

  他值乘的唐包鐵路是內蒙古煤炭“出區達海”的必經之路。“我們的任務是保證煤炭順利抵達港口。”呂鴻勳所在的車間承擔著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76.6%的萬噸煤炭列車牽引任務,近期平均每隔27分鐘就有一班乘務員出勤。

新春走基層丨大年初一,他們時刻“在線”_fororder_02

  這是呂鴻勳在駕駛列車。(受訪單位供圖)

  唐包鐵路海拔落差1300多米,列車頭尾高度最大落差達20.5米。萬噸列車以七八十公里的時速一路俯衝,操作稍有不當就可能脫軌。運行途中,乘務組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對車頭的動力、制動設備進行檢查。

  “春節期間,電煤需求量更高,運量需求也更大。我們更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嚴防事故隱患。”對呂鴻勳來説,春節堅守崗位,意味著更重的責任。

  健康線上 我為生命護航

  “一名孕婦早産,孕29周6天,雙胞胎,請重症監護室做好準備……”

  “收到!”

  肖超景與同事準備好轉運暖箱、呼吸機等設備後,迅速趕到産房區待命。

  這對雙胞胎女孩,一個1000多克,另一個只有800多克。轉運到新生兒重症監護室後,肖超景與同事立即進入工作狀態:查看呼吸情況、監測血氧、檢查感染指標……這是幾天前發生在內蒙古自治區婦幼保健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的緊張一幕。

新春走基層丨大年初一,他們時刻“在線”_fororder_03

  這是肖超景正在查看一名嬰兒的情況。(受訪單位供圖)

  22日,又輪到肖超景值班。她到崗第一件事就是查看這對雙胞胎女孩的狀況。“每一個生命都是寶貴的,每一次救治都必須全力以赴。”已在新生兒科工作15年的肖超景説,重症監護室收治的主要是早産兒,以及發生緊急情況的足月産兒,“看到這些小寶寶,腦海裏只有一個念頭:全力守護好這些小生命。”

  新生兒重症監護室是守護生命的“第一戰場”,必須24小時有人在崗,肖超景和同事們幾乎沒有人休過一個完整的節日假期。她説,目前新生兒重症監護室收治了近60名小寶寶,今年春節假期,每天有近20名醫護人員在崗值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