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工廠裏的“反向團圓”
2023-01-23 16:00:05來源:新華社編輯:呂倩媛

  香辣小龍蝦、紅燒排骨、黑椒牛仔骨、清蒸魚……除夕夜,幾百名一線工人齊聚陽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位於福建南安的工廠,共享30多道餐品的自助年夜飯,還領到了每人3500元的“堅守崗位”紅包。

  今年29歲的李夢迪是其中一員。今年春節,父母、妹妹從河南平頂山趕來,在工廠與她團圓。

  “我所在的品管部每天都要匯總生産信息,今年需求端‘給力’,我們生産端更忙碌了。”恰逢2022年女兒出生,李夢迪和父母商量後,第一次決定全家一起在福建過年。她算了一筆賬,算上每天的工資和各類補貼,春節假期7天能收入5000多元。

  即便在春節假期,走進陽光中科的無塵車間,工人們也忙著核查、跟蹤物料使用情況,檢查液位和工藝配方,生産線有序運轉,電池片成品魚貫而出。公司總經理許光榮説,為滿足新一年的訂單需求,充分釋放産能,公司春節依舊不停工、不停産。16條産線滿産,每天産能約85萬片。九成以上員工選擇留廠過年,大家的積極性很高,給來年的招工工作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新春走基層丨工廠裏的“反向團圓”

  圖為1月21日晚,陽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線職工在工廠裏共享年夜飯。(受訪者供圖)

  為了保證春節期間産品正常供應,晉江安海鎮的恒安工業城春節“工單皆不停”。為了鼓勵節日期間持續生産,公司制定全勤獎、慰問金、伙食補貼等激勵方案,並鼓勵員工錯峰、輪流返鄉。恒安(中國)紙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謝正拔介紹,公司春節期間不停機,7條生産線平均每天生産生活用紙700噸。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市場需求增長20%,一整年的訂單已經排滿。”謝正拔説,2023年的關鍵詞,就是圍繞市場保供,深度挖掘生産潛力,提高運營效率。

  “本來今年過年打算回山東菏澤老家,但工廠産能滿負荷運行,因此我打算錯峰等到五一假期再回家。”今年39歲的王玉治是公司自動化室主任,幾天前臨時決定留在晉江過年,家裏的老人便“反向探親”,在晉江和兒子團聚。

  大年三十這天,值了8小時班後,王玉治盤算著將公司發的果凍、巧克力等春節禮盒帶給10歲的兒子和5歲的女兒。剩下的假期他計劃上三天班,輪休三天,輪休時帶父母和孩子去周邊城市逛一逛。“我在晉江安家落戶,對這裡充滿感情,主要是因為這裡充滿了我的奮鬥記憶。”

  工作間隙,李夢迪帶家人在泉州標誌性建築鐘樓旁留下合影。快門的“咔嚓”聲、轟鳴的機器聲、煙花爆竹聲……留在城市工廠過年的一家人,在喧鬧聲中共同開啟新的一年。(記者龐夢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