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除夕,天山腳下夜話新春新願望
2023-01-23 13:26:46來源:新華社編輯:呂倩媛

  除夕當天,天山腳下瑞雪紛紛。遠處,雪山巍峨,雲杉蒼蒼,近處,新疆絲綢之路國際滑雪場人頭攢動,十分熱鬧。大紅的春聯、燈籠將遊客大廳裝扮一新,一派喜氣洋洋的節日氛圍。

  這個春節,隨著冰雪旅遊趨熱,越來越多人選擇和親朋好友來新疆滑雪過年。各地遊客、雪場保障人員、索道工作人員……除夕之夜,記者坐著纜車沿雪道蜿蜒而上,和他們一起聊家長裏短,談新年願望。

  遊客坐纜車可以直達雪山頂部,一覽燈火璀璨。推開索道控制室貼著對聯的鐵門,一股暖流撲面而來。索道部經理楊東軍的對講機裏不時傳來聲音,詢問索道、魔毯運行情況,他一一回復,並迅速聯繫各點位負責人。

新春走基層|除夕,天山腳下夜話新春新願望

  1月21日晚,楊東軍觀察纜車運行情況。(記者茍立鋒攝)

  楊東軍是山腳下板房溝鎮中梁村的農民,2011年來到雪場工作。這些年,他蓋了新房、買了新車,工資一年比一年高,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以前家裏6畝地種點土豆、小麥,一年到頭收入一兩萬元,現在冰雪旅遊發展起來了,我和妻子都在雪場工作,加起來一個月就有1萬多元收入。”

  説起新年願望,楊東軍笑著説:“平時工作有點忙,沒時間陪孩子,這個雪季結束想帶家人去外省轉轉,咱也旅旅遊嘛。”

  纜車來到四號索道控制室,38歲的阿布都·哈列力守候在此。三年前還在山上放牧的他,因為滑雪遊客越來越多、雪場用工需求越來越大,索性放下牧鞭,來到這裡幹起了索道維護、纜車檢修。

  “今天是除夕夜,我儘量早回家,老婆做了飯等我回去一塊吃呢,”阿布都·哈列力説,自家大女兒剛剛大學畢業,還要繼續深造,給女兒掙學費是他新年的最大心願。

  説話間,停靠的纜車開了門,來自深圳的滑雪愛好者李琳取下雪板走了出來。這是李琳第二次來新疆過年。“新疆雪質好,滑雪價格也比較便宜,剛好過年放假,就想過來滑雪過年。”李琳説完,給在場眾人拱手拜年,整理好裝備,滑向山下。

新春走基層|除夕,天山腳下夜話新春新願望

  1月21日晚,遊客從雪場高山道滑下。(受訪單位供圖)

  控制室旁的山頂平臺上,裝點著各色綵燈的觀光小木屋美輪美奐。推門而入,服務員班玉蘭正在烤香腸,幾個遊客坐在一旁閒聊,墻上的電視螢幕裏春晚已經開播,屋子裏熱熱鬧鬧,溫暖如春。

新春走基層|除夕,天山腳下夜話新春新願望

  1月21日晚,雪場觀光木屋裏的遊客。(記者茍立鋒攝)

  夜已深,滑雪夜場結束,遊客逐漸散去。駕駛壓雪車的李壽乾歸置好車輛設備準備回家和親人團聚,“現在工作生活一切都不錯,新年就希望趕緊找個對象,家裏催得緊。”李壽乾笑著説。

  畢業于西安體育學院的他原本計劃留在當地工作,可家門口蒸蒸日上的冰雪經濟讓他決定回到家鄉,“父親也在雪場當電工,可以説我們全家都是吃冰雪飯的。”(記者茍立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