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小米石 守護旅途平安
2023-01-23 17:03: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位樹理

  當我們坐在平穩的列車上,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一粒指甲蓋大小的小石子,都關係到列車運行的平順度甚至是行車安全。這個春節,我們記者來到鄭州站的線路工的工作崗位上,看看他們怎樣用一顆顆小小的石子,守護我們的春運回家路。

  上午8點,鄭州站的線路工們已經檢查了兩條股道的鋼軌和道岔,鋼軌的水準高低和左右方向他們要格外細查。

  米石,是一種只有指甲蓋大小的小石子,因為特別小,大家都叫它“米石”。

新春走基層丨小米石 守護旅途平安

  中國鐵路鄭州局鄭州橋工段線路工長 謝威:這就是米石,我們精挑細選出來的,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因為咱的軌枕面,上寬下窄,米石太大了容易卡到這裡,太小了,起不到支撐的作用。

  米石在出廠的時候特意做成了大小不一的形狀,每次填充作業前,謝威和工友都會用篩網進行挑選,每一粒米石該放在什麼地方,他都心裏有數。

新春走基層丨小米石 守護旅途平安

  中國鐵路鄭州局鄭州橋工段線路工長 謝威:這種米石放在這裡正好,因為熱脹冷縮,軌枕是上寬下窄,還不能給米石太多,這種米石比較粗糙,摩擦系數高,緩震效果更好。

新春走基層丨小米石 守護旅途平安

  中國鐵路鄭州局鄭州橋工段線路工 李增輝:這些是因為受潮沾到一塊了,得給它掰下來,用水沖乾淨再填到軌縫中,如果遇到稍微大的縫隙,也可以直接填進去,就像這樣,剛剛好。

  鄭州站坐落于京廣、隴海兩大普速幹線交匯處,也是鄭太高鐵、徐蘭高鐵聯絡線的連接點,春運期間日均接發高鐵、普速、城際列車325趟,高峰時段,平均每3分鐘就有一趟列車通過站區。

  在春運大車流、高強度、高負荷的狀態下,路基設備容易出現高低不平的問題,填充米石的工作量也隨之增加。每次巡線,謝威他們都會帶上幾袋米石,發現鋼軌哪下沉,馬上就仔細填上米石,還要用高壓水槍把米石衝進軌枕下方,保證支撐起軌板的米石像石榴籽一樣飽滿貼合。所有工序完成,謝威每次還要把手指放在窄小的縫隙中感受軌枕板狀態,才能放心。

新春走基層丨小米石 守護旅途平安

  中國鐵路鄭州局鄭州橋工段線路工長 謝威:這種米石不能超過這個印,太多太少對線路都不好,平常我們幹活都養成習慣了,不能戴手套,戴上手套對這個感覺不好,前兩天下過雪,手凍得有點發麻。

  填充米石只是他們檢修中的一項,撥直鋼軌、更換零配件等等,很多任務要同時進行。 2公里的作業區段他們每天風雨無阻要走三到四個來回,日行三萬多步,中間不斷彎腰低頭查看。

  上午9點,檢修完成,滿載旅客的列車平穩駛過他們的作業區段。

新春走基層丨小米石 守護旅途平安

  中國鐵路鄭州局鄭州橋工段線路工 李增輝:有時候覺得我們就像這小小的米石一樣,很平凡,我們這麼多小米石抱在一起,守護著千家萬戶的平安春運,感覺責任很大。

新春走基層丨小米石 守護旅途平安

  中國鐵路鄭州局鄭州橋工段線路工長 謝威:每次透過車廂看到了旅客的笑容,大夥都覺得值。

  (總臺央視記者 李偉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