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00後”客運員的首個春運:用自己的堅守保障旅客便捷出行
2023-01-25 16:26: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韓玥

  央廣網北京1月25日消息(記者王遲 通訊員李佳玲)2023年的春運,對於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本溪車務段本溪站五名新入職的“00後”客運員來説,是她們迎接人生第一次的職場大考。

  任夢、馬宇彤、李瑛輝、趙計、喻喜濱,平均年齡22歲,是2022年進入本溪車務段本溪站的客運安檢員,也是全站年齡最小的一群“00後”,被站裏的同事稱為“五朵金花”。

新春走基層丨“00後”客運員的首個春運:用自己的堅守保障旅客便捷出行

  “五朵金花”(受訪者供圖)

  在本溪站客運員崗位工作不到半年,她們就迎來了參加工作後的第一個春運,也迎來了第一個特殊的春節。她們從老同志口中得知,平常節假日的旅客運輸是對鐵路部門的日常測驗,春運則是對鐵路人的年終大考,萬家團圓的春節,是他們最繁忙最緊張的時刻。

  鐵路本溪站客運員馬宇彤説:“第一次面對春運,挺緊張的,不知道會出現什麼情況,但我們有信心有決心迎接這次考驗。我們會嚴格執行作業標準,以優質的服務來面對旅客,保障他們的出行安全,也為春節鐵路客運保駕護航。”

  每天淩晨5點20分,馬宇彤她們就要準時到崗開始一天的工作。“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從前到後”,平均揮手10次,彎腰2次才能完成對一名旅客的安檢,一天下來總作業量要超過3000次。在開包查驗違禁品時,可能會面對旅客的不理解,但她們要努力克服心中的委屈,耐心向旅客解釋規章制度,努力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

新春走基層丨“00後”客運員的首個春運:用自己的堅守保障旅客便捷出行

  安檢現場(受訪者供圖)

  在工作之餘,年輕的女孩們會聚在一起背背規章制度,以及禁止攜帶品的相關規定,討論作業關鍵點、風險點,學習禮儀常識等。客運安檢員的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但對於幾個女孩子來説,她們在日復一日的單調工作中尋找到了自身價值,體會到了工作的意義。

  1月21日,大年三十,客運員喻喜濱早早來到崗位上,與同志們一道貼上了職工自己撰寫的新春對聯,打掃了職場衛生,用煥然一新的職場環境與大家共同迎接新春佳節。車站為大家準備了豐富的糖果、水果,更是準備了滿滿一桌子的豐盛年夜飯。家在異地的“五朵金花”,在崗位上與同志們共同度過新春佳節,用自己的堅守保障旅客的便捷出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