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中國第37批援蘇丹醫療隊在阿布歐舍——一座“中國醫院”讓蘇丹小鎮聞名全國
2023-01-28 15:56: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亞寧):在全國人民歡度春節之際,有一批中國人卻堅守在遙遠的非洲,用精湛的醫術為當地人民排憂解難,他們就是中國援非醫療隊。

(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中國第37批援蘇丹醫療隊在阿布歐舍——一座“中國醫院”讓蘇丹小鎮聞名全國_fororder_202300331

  中國援蘇丹醫療隊是援非醫療隊中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醫療隊之一。自1971年4月中國政府向蘇丹派出第一批醫療隊至今,半個多世紀來,已有37批1111人次的醫療隊員遠赴蘇丹,為改善蘇丹的醫療衛生狀況,提高當地百姓的治療水準而做出貢獻。在中國援蘇3個醫療點中,阿布歐舍友誼醫院是歷史最為悠久的一個。

(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中國第37批援蘇丹醫療隊在阿布歐舍——一座“中國醫院”讓蘇丹小鎮聞名全國_fororder_202300333

  中國第37批援蘇丹中國醫療隊隊員劉韡是阿布歐舍友誼醫院的一名婦産科醫生。她告訴記者:“蘇丹阿布歐舍友誼醫院位於距離蘇丹首都喀土穆140多公里的傑濟拉州的阿布歐舍小鎮。這個小鎮本身非常普通,甚至從一般的地圖上都很難找到它的名字。但是提起它,幾乎所有蘇丹人都知道,因為這裡有阿布歐舍友誼醫院。1971年,中國援助蘇丹第1批醫療隊來到蘇丹就駐紮在這裡,直到現在半個多世紀了。阿布歐舍鎮大部分四五十歲以下的人都是由中國醫生接生的,甚至不少家庭祖孫三代都是在中國醫生的迎接下來到這個世界。甚至有很多病人來自周圍城鎮甚至100多公里外的首都。能有機會作為世代在這裡奮鬥的中國婦産科醫生其中一員,守護他們的生命,我很驕傲。”

(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中國第37批援蘇丹醫療隊在阿布歐舍——一座“中國醫院”讓蘇丹小鎮聞名全國_fororder_202300335

  阿布歐舍友誼醫院最初由馬廄改建而成,外觀簡陋,規模不大。但在中國援助和中國醫療隊近半個世紀的精心經營下,如今的阿布歐舍醫院無論從軟體還是到硬體都有了不小的提升。醫護人員因地制宜,開展新手術,救治更多患者。中國第37批援蘇丹醫療隊隊員的骨科醫生余國勇説,“我曾門診遇到一23歲女性患者,她並不是阿布歐捨得居民,她隨父母坐車3小時從近150公里外來到醫院就診,為等待中國骨科醫生已近3個月。期間已在蘇丹多家醫院就診,但患者及家屬極其信任中國醫生,因為20年前,患者的奶奶同樣也是骨折後慕名找到了中國醫生,進行了手術,恢復得非常好。”

(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中國第37批援蘇丹醫療隊在阿布歐舍——一座“中國醫院”讓蘇丹小鎮聞名全國_fororder_202300332

  全髖關節置換為骨科最高級別手術,儘管阿布歐舍醫院的硬體條件十分有限,但患者對中國醫生和醫療隊的信任深深地打動了余國勇,他決定克服一切困難,在阿布歐舍醫院開展首例全髖關節置換手術。

  余國勇説:“在國內髖關節置換術前都需CT下測量及3D列印模型,術中C臂的精準對位,從而達到關節假體準確植入。而現在僅有X線片,加之術中又無C臂,甚至趁手的醫療器械都是我從國內帶來的。但患者對中國醫生和醫療隊的信任深深地打動了我。我在X線片上做的精細的術前設計,經充分準備于2022年9月19日在椎管內麻醉下進行全髖關節置換手術,手術大約一小時。術後第二天拍了X光片。X光片顯示關節假體位置良好。第二天就下床行走,患者髖關節無疼痛,關節活動也非常好。很驕傲,我沒有辜負她的信任和等待。”

(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中國第37批援蘇丹醫療隊在阿布歐舍——一座“中國醫院”讓蘇丹小鎮聞名全國_fororder_202300334

  自中國援蘇丹醫療隊創建以來,已經累計診治門診患者828.88萬人次,救治住院患者30.49萬人次,實施手術21.85萬例。中國醫生們用高尚的醫德和精湛的醫術救死扶傷,為中蘇兩國衛生合作與交流打下了堅實基礎,也收穫了當地百姓真摯的情誼。中國第37批援蘇丹中國醫療隊隊員劉韡表示:“當地大多數居民不論年齡長幼,見到中國人都會熱情地用中文打招呼説一聲‘你好’,或者是説‘撒地嘎’、‘C尼’,也就是朋友、中國人的意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