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這頓年夜飯,他們從胃“暖”到心
2023-02-02 09:49:53來源:新華社編輯:位樹理

  湖南省長沙縣東北部的福臨鎮上,老人們不住地誇讚著癸卯春節這頓特殊的年夜飯。

  78歲的孤寡老人王雄沃説:“平時我都是一個人搞飯,家裏從來冇得這麼熱鬧,我覺得好幸福。”

  “王嗲,你要是喜歡,我們以後常來。”愛心年夜飯活動組織者吳炯接過話頭。

  “歡迎歡迎!”老人連連點頭。

  吳炯是福臨鎮樹湘公益服務中心的負責人。春節前夕,他發動餐飲企業和40多名志願者,為農村孤寡老人送去了愛心年夜飯,讓老人們過上溫暖年。

新春走基層|這頓年夜飯,他們從胃“暖”到心

  福臨鎮的志願者在準備愛心年夜飯。(受訪者供圖)

  在福臨鎮開餐館的周創業,是當地出名的熱心腸,曾參加過多種志願活動。春節前原本正是餐館生意忙的時候,可當他得知愛心年夜飯活動後立馬積極響應:“給老人們做好這頓年夜飯的意義,不是能拿錢衡量的。”

  從農曆臘月廿七開始,周創業就帶著店裏的廚師、服務員忙活起來,有的員工為此還延遲了休假。這頓愛心年夜飯非常豐盛,扣肉、八寶飯、“全家福”等湖南農村必備過年菜一樣不少。“過年要吃魚,我們專門做了清蒸鱸魚,刺少、清淡,更適合老年人。”周創業説。

  打包好的愛心年夜飯,由志願者開車送到老人家裏。在福臨鎮影珠山村,志願者陪著73歲的孤寡老人楊榮先圍桌吃飯,歡聲笑語不絕於耳。老人説:“飯菜很合我口味,特別是筍子,真好吃,這個年啊,我真高興。”

  據吳炯介紹,讓老人吃好飯的努力並不限于年夜飯。樹湘公益服務中心於2022年9月發起“溫暖餐桌”公益項目,平時每週五下午,社工和志願者都會前往一位老人家裏做晚飯,同時邀請附近的兩三位老人一起來吃。

  專職社工黃韋説,福臨鎮的留守老人比較多,他們往往不缺錢缺陪伴。每次做飯時,社工和志願者都會像家人一樣,和老人交流想吃什麼?有什麼忌口?還會幫忙給家裏換換燈泡、修修補補。

新春走基層|這頓年夜飯,他們從胃“暖”到心

  福臨鎮新建的志願服務場所。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攝

  除了服務老年群體,樹湘公益服務中心還為留守婦女兒童提供手工編織課、公益課堂等服務。目前,這家公益機構有專職社工6名,保持長期聯繫的志願者有1000名左右。

  福臨鎮副鎮長范驥説,愛心年夜飯活動只是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公益組織、志願者多方聯動的一個縮影,當地還會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愛心人士共同參與,努力讓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紮根本地、用心用情。

新春走基層|這頓年夜飯,他們從胃“暖”到心

  記者:白田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