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關壩村的“甜蜜事業”
2023-02-02 09:47: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位樹理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木皮藏族鄉關壩村地處大熊貓國家公園的腹地,村裏95%的面積被劃定在國家公園的一般控制區內,除了一些生態産業之外,原則上禁止開發性、生産性項目建設活動。關壩村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條具有當地特色的鄉村振興、綠色發展之路。

  不久前,平武縣關壩村剛剛完成了大熊貓國家公園的打樁定界工作,這意味著今後村民們延續多年的放牧、捕魚等靠山吃山的生産方式面臨轉變。這天,村裏召開村民議事會。村民們的生活離不開大山,大熊貓保護起來了,生活在國家公園裏的人又該如何發展呢?

【新春走基層】關壩村的“甜蜜事業”

  村裏之前零散養蜂,蜜蜂成活率與蜂蜜産量始終上不來,大家對生態産業更是沒有概念。

  有了生態學博士指導,村裏收購各家零散蜂箱集中改造,培訓養殖技術,統一打造品牌,將養蜂作為綠色發展的重點産業。春天是蜜蜂的繁育期,也是養蜂人一年中最忙的時候。

【新春走基層】關壩村的“甜蜜事業”

  今年春節忙碌的不僅有高明斌,喬良和村幹部們又把目光投向了自然教育活動,經過專業培訓的村民們又有了新身份,作為國家公園的導覽員帶著孩子們親近大自然。

【新春走基層】關壩村的“甜蜜事業”

  高山養蜂、自然教育,將原來傳統靠山吃山轉變為利用山裏資源發展生態經濟,關壩村對“兩山理念”如何轉化的探索一直沒有停止。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進程中,大夥兒信心滿滿、幹勁十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