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重開這個關閉30年的使館,更應重建尊重與平等
2023-02-03 20:17: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美國還是儘快清除二戰時期遺留在這裡的未爆炸的彈藥吧!”在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的街道上,民眾納蒂·薩拉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這樣説。

  這篇報道發出的前幾天,關閉30年的美國駐所羅門大使館重新開張。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要往太平洋地區派駐更多外交人員,將美國的項目和資源與當地需求聯繫起來。如果美國以此為契機真心幫助太平洋島國、形成促進島國發展的國際合力,無疑是件好事。但很多西方媒體不這樣看,認為這是華盛頓“抗衡中國”“加快佈局亞太”的最新舉措。

  了解這一判斷,要從歷史的維度看。1988年,美國正式在所羅門群島開設大使館。據《政客》雜誌對美國國務院歷史文獻辦公室的採訪,設立大使館原因之一是“擔憂”蘇聯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蘇聯解體後,這座使館在1993年草草結束了使命。根據美國國務院歷史文獻辦公室的解釋,關閉所國使館,是美國在冷戰結束後減少全球外交崗位行動的一部分。此後近30年,在美國的地緣政治版圖上,南太平洋地區一直不受待見。

  到了2022年,情況陡然發生了變化。去年4月,中國和所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以促進所羅門群島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然而,這項兩個主權國家之間再正常不過的合作,卻刺痛了美國外交的神經,一向被忽視的太平洋島國再次進入了美國的視野。

  一方面,美國與澳大利亞聯手抹黑中所安全合作;一方面,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受命前往所羅門群島,試圖阻止中所合作。與此同時,美國派出多名高官出訪太平洋島國,副總統哈里斯宣佈在南太開設兩個新使館,華盛頓還舉辦了首屆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有分析指出,2022年美國對太平洋島國發起的密集外交攻勢,凸顯了拉攏南太的迫切與焦慮。

  從“開”到“關”到“再開”——30年來,美國在所羅門群島的“進進出出”始終籠罩著戰略焦慮與地緣政治博弈色彩。當地人民有理由質疑:美國有沒有真正關心過島國的發展?有沒有把他們當成平等的合作夥伴? 

  2022年6月,所羅門群島記者多蘿西·韋翰在《紐約時報》上發文指出,二戰炸彈是“為數不多的經常讓他們想起西方的東西”。她説,“我走遍了所國所有的島嶼,沒有看到美國留下的任何遺産。但中國的建築公司正在升級我們主要的醫院,還在建一座體育場”。她質問,美國有什麼資格指責所國與中國合作?美國猶他大學助理教授安吉拉·羅賓説,幾十年過去了,現在美國只是因為擔心中國而開始關心太平洋島國,“真的感覺很不真誠”。

  真誠,是國與國之間合作的基石。對太平洋島國來説,發展是當務之急,需要外國援助的真心實意,而不是機會主義。他們更不願意成為大國博弈的棋子和犧牲品。希望美國重開關閉30年的所國使館後,重建起對太平洋島國的尊重與平等。比如,回應納蒂·薩拉的訴求,從清除二戰時期遺留在所羅門群島的炸彈開始。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