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守黨校初心,自覺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90週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重要講話
2023-03-02 23:28:2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人民日報3月3日評論員文章:堅守黨校初心,自覺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90週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重要講話

  “黨校始終不變的初心就是為黨育才、為黨獻策。”在中央黨校建校90週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回顧總結了中央黨校90年曆史成就和光輝業績,圍繞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黨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闡述,是指引新時代黨校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

  黨校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校教育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90年來,中央黨校為培養黨的幹部、推動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服務黨和人民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黨校和地方各級黨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記“黨校姓黨”這個立校辦學之本,不斷提高辦學品質和水準,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培養了大批優秀幹部,在推動貫徹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推進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回顧歷史,黨校因黨而立、因黨而興、因黨而強,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初心始終不變。

  黨校姓黨,是黨校工作的根本原則,也是做好黨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始終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自覺在黨的新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精準定位,自覺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必須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始終堅持黨校姓黨,堅持黨性原則,自覺服從服務於黨的政治路線,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校事業必須始終堅持的政治站位,是踐行黨校初心的必然要求。”黨的二十大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對新時代黨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為黨校事業發展開闢了更加廣闊的天地。各級黨校要胸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盡好職責、發揮優勢。要找準黨校工作與黨的中心任務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緊扣黨之所需、發揮自身優勢,做到黨需要什麼樣的幹部,黨校就培養什麼樣的幹部;黨需要研究解決什麼重大問題,黨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獻策。

  黨校初心是黨校不斷奮鬥的根本動力。各級黨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守黨校初心,傳承黨校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銳意進取、奮發有為,在新征程上不斷開創黨校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