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方:如果有關國家阻撓對“北溪”爆炸進行國際調查 反令人懷疑其另有隱情
2023-03-28 10:41:11來源:央視新聞編輯:趙妍

  聯合國安理會27日就俄羅斯提交的呼籲聯合國成立調查委員會、就“北溪”管道遭到破壞展開調查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最終表決未能通過決議草案。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投票後表示,“北溪”管道遭惡性破壞事件不僅事關歐洲,也關係到全球跨國基礎設施安全,追究肇事方責任,事關每個國家的利益和關切。

  俄羅斯和美國代表在會上就俄羅斯提出決議草案的動機、是否政治化調查等進行了多輪爭辯。

  巴西常駐聯合國代表科斯塔表示,任何安理會成員的提議必須得到尊重,巴西投贊成票是因為“北溪”管道遭到破壞事件涉及國際和平與穩定的威脅,很有可能有國家級力量參與其中。

中方代表:有關國家阻撓對“北溪”爆炸進行國際調查 令人懷疑其另有隱情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投票後進行解釋發言稱,去年9月“北溪”管道遭惡性破壞事件不僅事關歐洲,也關係到全球跨國基礎設施安全。對事件開展客觀、公正、專業的調查,儘早公佈調查結果,追究肇事方責任,事關每個國家的利益和關切。中方對剛才安理會關於“北溪”管道問題決議草案的表決結果表示遺憾。

中方代表:有關國家阻撓對“北溪”爆炸進行國際調查 令人懷疑其另有隱情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 耿爽:如果有關國家坦坦蕩蕩地歡迎安理會授權對“北溪”管道爆炸進行國際調查,至少可以顯得他們問心無愧。如果有關國家遮遮掩掩地阻撓安理會授權進行國際調查,反而令人懷疑他們另有隱情。

  本次俄羅斯提出的決議草案,要求聯合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北溪”事件進行調查,並查明所有實施者、資助者等,並請秘書長在決議通過30天內彙報成立委員會的人選,鼓勵獨立調查國家分享信息。決議草案還強烈譴責了2022年9月“北溪”管道的破壞,認為這一行為是對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威脅,要求聯合國會員國的調查應該包含相關國家,強調了國際充分、公正、透明、全面調查的重要性。

中方代表:有關國家阻撓對“北溪”爆炸進行國際調查 令人懷疑其另有隱情

  央視記者 徐德智:在安理會結束後,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就告訴記者,表示他對於今天的投票結果不感到意外,而且俄羅斯方面並不打算就這次的決議草案進行修改之後重新進行投票,因為他表示這一次投票已經清晰地展示了各方對“北溪”管道遭破壞事件的立場。(總臺記者 徐德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