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挺臺參會”鬧劇為何年年慘敗年年演
2023-05-23 21:22: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不出所料,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近日拒絕將個別國家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會”的提案納入議程。至此,美國“挺臺參會”圖謀遭遇七連敗。這充分説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美國的“挺臺”表演在國際上收穫的只是噓聲一片。

  這次的所謂涉臺提案由伯利茲等個別國家提出,實際上美國是主要導演。早在十幾天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發表聲明,“強烈鼓勵”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會。幾天前,所謂“美國在臺協會”又與英國、加拿大等國“駐臺機構”發佈所謂聯合新聞稿“挺臺參會”。“小弟”衝鋒在前,“老大哥”幕後操盤——這齣戲已被少數國家演得滾瓜爛熟。近年來它們甚至連“劇本”都懶得修改了,幾乎直接“複製”“粘貼”。於是,世衛大會上荒誕的一幕反復上演:台灣所謂“邦交國”提出提案,少數美西方國家搖旗吶喊,結果毫無懸念被挫敗。

  對於這個大結局,美方不是不清楚。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所謂涉臺提案違反國際規則,特別是聯合國大會和世衛大會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按照聯大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台灣地區參加包括世衛大會在內的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本屆世衛大會開幕前,近140個國家向中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近百個國家就此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或公開發表聲明,就充分説明瞭這一點。

  美方還拿台灣地區“過去曾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説事兒,是揣著明白裝糊塗。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是在兩岸都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但是,自2016年台灣民進黨執政以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頑固搞“台獨”,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已不復存在。也就是説,正是台灣民進黨當局一手毀掉了這個來之不易的身份。

  至於涉臺提案繼續炒作所謂不讓台灣參會、國際防疫體系有缺口,更是無稽之談。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中央政府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超過500次,過去一年批准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24批26人次。同時,台灣地區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能夠及時獲取和通報突發衛生事件信息,試問“國際防疫體系缺口”在哪?

  年復一年,美國“挺臺參會”鬧劇遭遇慘敗,但它為何不厭其煩地上演呢?有分析指出,這是美國實施“以臺制華”圖謀的一個慣用伎倆、一種慣性表演,即助臺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企圖將台灣問題“國際化”以及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挑戰國際社會共識。此外,這還是一樁固定“生意”。台灣地區每年向美國政客“進貢”大量真金白銀,自然希望“有所回報”。因此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挺臺參會”便成為美國某些人的例行公事,至於結果如何並不重要。畢竟,在美方的棋盤中,台灣從來只是枚棋子。

  但無論怎麼折騰,美方“挺臺參會”表演都難逃失敗下場。對於2300萬台灣民眾來説,只有強大祖國做依靠,發展空間才會更大,在國際上才會腰桿更硬、底氣更足。美方“挺臺參會”的老把戲,該歇菜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