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七大地區2023回眸|非洲:在國際舞臺上更趨活躍
2023-12-26 09:40:23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內羅畢12月24日電 (國際觀察)全球七大地區2023回眸|非洲:在國際舞臺上更趨活躍

  新華社記者許正

  2023年,非洲大陸發展機遇和困難挑戰並存。非洲在全球事務中更加有所作為,在國際舞臺上的聲音更加響亮。與此同時,非洲這一年也遇到不少挑戰,包括局部政局動蕩、通脹高企、債務負擔加重、經濟增長乏力等,需要在謀求共同發展的歷程中不斷加以克服。

  國際地位顯著提升

  近年來,美西方國家濫用政治和經濟霸權擾亂國際秩序,造成全球治理結構失衡,甚至引發地區衝突。非洲國家因此承受了不少衝擊。對非洲國家而言,不斷增強自身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頗為緊迫。

  今年6月,由南非等非洲6國領導人組成的非洲和平代表團訪問烏克蘭和俄羅斯,提出有關俄烏衝突的十點立場,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和支持。8月,埃及與埃塞俄比亞正式加入金磚大家庭,增強了金磚合作機制的力量。9月,非洲聯盟成為二十國集團正式成員,成為該組織繼歐盟後的又一個區域組織成員。

  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和二十國集團表明,非洲國家全球影響力正在顯著增長,在國際事務中將扮演更重要角色,有助於壯大“全球南方”追求戰略自主的力量,完善全球治理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貝爾胡特斯法説:“非洲在全球舞臺上日益重要的地位將增強該大陸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的政治和經濟聯繫。”

  中非合作碩果纍纍

  今年是中國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10週年。2023年,中非合作再上新臺階。中國在推進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始終與廣大非洲國家並肩前行。中非合作與時俱進、不斷深化,雙方實現互利發展,對推動各自國家的現代化進程起到了積極作用。

  今年年初,中國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總部正式竣工,掀開了中非衛生合作新篇章。中國援非醫療隊在廣袤的非洲大陸救死扶傷,經歷抗擊新冠疫情和埃博拉病毒等重重考驗,生動詮釋了“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

  同時,中國積極參與非洲基礎設施建設。今年以來,尼日利亞萊基深水港開港運營,津巴布韋和安哥拉國際機場航站樓順利落成,科特迪瓦科科迪橋建成通車……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之際,中非合作碩果纍纍,捷報頻傳,助力推動非洲經濟實現多元化,加快非洲大陸工業化進程。

  今年8月,中非領導人相聚南非約翰內斯堡,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期間舉辦中非領導人對話會。會後,中方發佈《支持非洲工業化倡議》《中國助力非洲農業現代化計劃》《中非人才培養合作計劃》三項舉措,支持非洲一體化和現代化建設。非方表示堅定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繼續積極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在塞內加爾中國問題專家阿馬杜·迪奧普看來,加強中非合作是非洲實現現代化的重要途徑,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發展、科技創新、投融資等領域為非洲國家提供了至關重要的支持與幫助。

  迦納智庫非中政策諮詢中心執行主任保羅·弗林蓬説,無數事實已經證明,中非合作求真務實,給中非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國永遠是非洲邁向現代化道路上最可靠的夥伴。

  直面挑戰謀求振興

  2023年,非洲國家謀發展,求振興,同時在經濟發展和政局穩定方面也遇到不少挑戰。

  非洲大陸擁有全球最年輕的人口結構和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稟賦。為了發揮增長潛力,非洲國家積極推動人才技能培訓和教育。南非和肯尼亞等國持續在數字經濟領域發力,非洲向數字化大陸邁進的步伐加快,有望培育出新的經濟增長點。此外,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正在加速,非洲大陸正向成為一個人口眾多、規模巨大的統一市場邁進。

  然而與此同時,尼日利亞、埃及、南非和肯尼亞等地區主要經濟體通脹持續高企,民眾生活壓力不斷增加;迦納和贊比亞等國面臨主權債務危機,脫困艱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分別將撒哈拉以南非洲2023年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3%和2.5%。

  此外,蘇丹、尼日爾和加蓬等國今年接連發生政治動蕩,薩赫勒地區恐怖主義和暴力犯罪猖獗。自然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的非洲中東部的大湖地區局勢雖有緩和,但安全狀況仍然堪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西方國家長期實行的干涉主義政策是當下非洲局部動蕩的重要原因之一。

  這一年,全球氣候變化對非洲的影響尤為嚴重。尚未走出持續三年旱災的非洲之角國家又遭洪災重創,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面對諸多嚴峻挑戰,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認識到,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非洲國家正循此方向孜孜求索,為了更美好的明天不斷奮進。(參與記者:劉萬利、汪平、王子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