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政策密集落地 消費市場“熱”起來“活”起來
2024-03-28 19:00:32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沾滿辣子的土豆片、裹滿醬汁的手搟粉……2024年開年,一碗麻辣燙讓甘肅走進消費者視野。

  據某OTA平臺數據顯示,近一個月(2月12日至3月12日),關於天水旅遊、天水麻辣燙相關攻略的內容激增,目的地為甘肅天水的整體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超2成。此外,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擁有16.2萬餘家麻辣燙相關企業;其中,2024年1至2月新增註冊相關企業2770余家。

  “從淄博、哈爾濱火爆出圈,到天水麻辣燙再創精彩,文旅市場的火熱,是中國消費市場活力的縮影。”甘肅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楊映琳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下一步,如何放大文旅産業效應,一是講好甘肅故事,讓更多的人了解甘肅;二是做靚甘肅産品,把甘肅“土特産”做出特色;三是保持甘肅熱情,為各方朋友帶去持久的服務和體驗。

  熱鬧非凡的文旅市場,一方面彰顯了我國經濟開年“龍抬頭”的氣勢;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消費市場的活力與潛力。

  2024年被商務部確定為“消費促進年”,結合1至2月份的消費情況來看,消費市場正火熱開局。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1至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81307億元,同比增長5.5%。從數據來看,今年以來,市場銷售持續恢復,服務消費潛力加快釋放。

  2023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擴大國內需求和激發有潛能的消費提出了明確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則對這一要求作出了具體部署。今年以來,擴內需促消費政策密集落地。

  3月13日,商務部、中央網信辦等九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推動農村電商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用5年時間,在全國培育100個左右農村電商“領跑縣”、1000家左右縣域數字流通龍頭企業、1000個左右縣域直播電商基地、10000名左右農村電商帶頭人。

  同月,國務院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提出實施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開展汽車、家電産品以舊換新,推動家裝消費品換新。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可以推動先進産能比重持續提升,使得高品質耐用消費品更多進入居民生活,既能促進消費、拉動投資,也能增加先進産能、提高生産效率,還能促進節能降碳、減少安全隱患。

  方案發佈後,不少企業拿出實打實的舉措,積極響應國家政策、激發消費者換新意願。在今年的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上,京東宣佈,將在2024年聯合更多品牌投入30億元,持續加碼家電家居以舊換新補貼及服務體驗升級。

  中國信息協會常務理事、國研新經濟研究院創始院長朱克力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從1至2月經濟運行情況來看,我國消費呈現穩步回升的趨勢。隨著宏觀組合政策效應的持續釋放,經濟內生動能不斷修復,居民的消費信心也在逐步恢復。此外,就業形勢的總體穩定也為消費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在生産需求穩中有升的背景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由降轉漲,這表明消費市場正在逐步回暖。

  “具體來看,綠色消費、智慧消費等新興消費領域和消費升級趨勢將更加明顯。隨著線上線下融合的不斷深入,消費模式也將更加多元化。此外,政府也陸續出臺一系列促消費政策,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和消費潛力,特別是通過實施大規模耐用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推動融合新技術、新設計、新功能的耐用消費品快速進入市場,實現消費結構升級與消費品質提升。”朱克力表示,可以預見,在下一階段,我國消費將呈現穩步回升的趨勢,消費市場也會進一步復蘇活躍起來。在這一過程中,也需要密切關注消費市場的變化,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應對可能出現的風險與挑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