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色列軍演 伊朗閱兵 相互“威懾”引發擔憂
2024-04-18 15:57:26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殷亮

  當地時間4月16日,以色列軍隊在北部地區舉行了多場演習,旨在增強“北部戰場”的“戰備狀態”。

  同一天,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已經通報地區阿拉伯國家,以色列計劃中的、對伊朗軍事打擊行動的回應,不會使地區國家“陷入危險”。

以色列軍演 伊朗閱兵 相互“威懾”引發擔憂

△《以色列時報》報道,以色列國防軍4月16日結束了在以色列北部舉行的模擬戰爭的地面和網絡演習。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李子昕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指出,以色列密集軍演和表態意在形成“武力震懾”。

  目前,以色列不僅要威懾伊朗,讓伊朗知曉會在某個時刻遭到以色列的軍事打擊,使伊朗始終處於高度緊張和戒備狀態之中;同時,以色列也要對域內外其他國家表明,以色列不會白白遭受伊朗的襲擊而無動於衷。

  以軍的密集軍演和強硬表態根本上是希望重塑自身在中東的軍事威懾。如果不這麼做,將給外界“以色列不還手”的錯覺,無法對以色列繼續心存忌憚。

  4月17日是伊朗的建軍節,伊朗在全國多地舉行閱兵儀式。在首都德黑蘭舉行的閱兵式上,除了伊朗海陸空三軍方陣外,伊朗軍隊還展示了各類用於攻擊和偵察的無人機、重型坦克、電子和通信系統、防空系統以及導彈等武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環球軍事報道》主編魏東旭指出,對於以色列近期的一系列動作,伊朗必須繼續展示軍事實力。

  為了加強震懾和威懾,目前情況下,進行火力打擊顯然不是伊朗的選擇,而閱兵是一種合適的手段。

  現在以色列政界還是有要求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的聲音。因此,伊朗會持續對以色列進行警告,最大程度遏制以色列動武的企圖。而閱兵式上展示的各種導彈和無人機,就是伊朗的底氣 。

  伊朗總統萊希17日在德黑蘭舉行的閱兵式上表示,近期對以色列開展的軍事行動是有限的,而非大規模軍事行動,旨在懲罰以色列並展示伊朗的軍事能力。萊希警告説,以色列“最微小的入侵”都將招致伊朗“大規模而嚴厲”的反應。

以色列軍演 伊朗閱兵 相互“威懾”引發擔憂

△美國《紐約郵報》網站報道截圖

  此前,伊朗議會曾警告説,如果有必要,伊朗隨時準備部署迄今為止“從未使用過的武器”。同時強調伊朗已為“所有可能”的情況制定了全面戰略。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李子昕認為,和以色列軍演一樣,伊朗的舉動同樣意在“武力威脅”。

  伊朗是中東的地區性軍事強國,雖然常年遭受西方制裁,但有時會展示一些令外界意外的自研武器裝備。伊朗通常不會主動對外公佈新型武器,一旦公佈就是為了實現進一步的軍事威懾,讓外界對伊朗的軍事能力有所忌憚。

  此次伊朗的表態就是鮮明地表現出這一政策意圖,通過模糊但極具威脅的言辭,以嚇阻對手的報復行為。

  伊朗日前以國家軍事力量對以色列本土實施的打擊,實現了其對以色列行動策略的重大突破。現在伊朗又制定了全面應對以色列的策略,雙方對抗無疑已經出現了全方位的升級。這給地區未來的安全形勢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域內外國家更應該加緊斡旋,促使局勢儘快降溫,盡力維持中東安全架構的基本穩定。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陳濛 董晶晶 魏東旭

  編輯丨印梅梅 王全文 楊楠

  簽審丨張玲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