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聚焦麗水山居圖丨海內外大咖這樣看“麗水山居圖”
2021-11-23 16:49:51來源:浙江在線編輯:尹紅燕責編:趙銀平

聚焦麗水山居圖丨海內外大咖這樣看“麗水山居圖”

九龍濕地成為全市首個國家級濕地公園

  盛夏的麗水,甌江碧波盪漾,遠山雲霧繚繞。

  這座煙柳絕勝的江南古城,如今,受到了世界矚目,也受到了海內外大咖的關注。這與新時代山水城市—麗水山居圖·城市設計國際競賽在這座浙南小城召開有關。

聚焦麗水山居圖丨海內外大咖這樣看“麗水山居圖”

詩畫利山

  山是江浙之巔,水是六江之源。麗水有著“府城內外,群山相擁,諸水相連,山拱水環,氣象非凡”的美譽,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譽為“江南最後的秘境”。

  地處長三角地區的麗水,優質生態是這座城市的特質和符號。麗水山居圖·城市設計國際競賽在此召開,旨在以麗水良好的生態環境為基礎,廣邀天下優秀設計師,結合中國山水精神與現代濱水城市發展理念,為麗水探索一套新時代的山水城市發展模式。

聚焦麗水山居圖丨海內外大咖這樣看“麗水山居圖”

古堰畫鄉古街全景

  “麗水山居圖”是什麼?如何設計?對於“麗水山居圖”的理解,因人而異。那在海內外大咖眼裏,“麗水山居圖”裏,又包含著哪些別樣的人文風物、獨特的設計理念呢?

  麗水一直以來都被賦予“府城內外,群山相擁,諸水相連,山拱水環,氣象非凡”的美譽,本身就有著把山水文化與城市建設緊密結合的條件。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首席專家鮑世行在編撰的《錢學森論山水城市》書中提到,錢學森老先生首倡,要把中國傳統山水園林思想和整座城市結合起來,讓每個市民都生活在山水之中,而不是讓市民去找園林綠地、風景名勝。

聚焦麗水山居圖丨海內外大咖這樣看“麗水山居圖”

國家4A級景區東西岩

  “一座美好的中國城市,應該是一座山水城市!”財經作家吳曉波認為,中國進入到信息化、新中産消費時代、服務業高速發展時期,麗水未來既可能在大長三角範圍內承接工業産業的轉移,同時,麗水的自然風光、風土人情、瓷器寶劍、竹木等傳統工藝及一百多個國家級的傳統古村落等資源,也給了麗水新的發展可能性。所以,還需重新從産業的角度和人居住的角度來重新想像麗水的未來。

  而在耶魯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專業教授Alan Plattus看來,“麗水山居圖”的推動,在當下非常具有必要意義且具有遠見的區域規劃。“山水”的概念要求設計師從理論和實踐的角度來綜合思考如何平衡生活和建築,並將建築、自然和地域尺度融為一體。

聚焦麗水山居圖丨海內外大咖這樣看“麗水山居圖”

處州小巷醬園弄

  “麗水是一個美麗的地方,自然資源豐富,生態資源豐富。‘麗水山居圖’除了對傳統山水以外,還是對當代山水一種新的詮釋和挖掘。”在日本建築與都市雜誌中文版主編、文築國際創始人、拾分之壹創始人馬衛東先生眼中,“麗水山居圖”更注重“破”和“立”,傳承和創新的關係。一方面,理念的落地,必須符合中國當代建設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還需站在當代的時間維度,暢想古今未來,力求做到讓當地人、中國人喜歡。

聚焦麗水山居圖丨海內外大咖這樣看“麗水山居圖”

大樟樹下的童趣

  總之,人們對於山水的感情, 不論是山水詩詞、山水畫還是園林建築,表現方式各有不同,但表達的思想情感是一樣的, 都是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未來的麗水,終將如“麗水山居圖”的設想一般,是一座實現綠色發展,可以望山、看水、記鄉愁的美麗山水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