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小藍莓”托起脫貧致富“大産業”
2021-11-23 16:52:51來源:浙江在線編輯:尹紅燕責編:趙銀平

  走進位於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楊柏鎮騾子坡村的龍池谷藍莓産業示範園,微風拂來,漫山遍野的藍莓樹綠浪滾滾。

  藍莓果實已挂滿枝頭,顆顆飽滿的藍色果實外包裹著一層白色的果粉,讓人垂涎欲滴。慕名前來的遊客和負責採摘的工人們穿梭在果樹間,繪出了一副美麗和諧的鄉村畫卷。

  “感謝遂昌縣的幫扶,這兩年指導我們種植藍莓。你別看這個不起眼的小果果,去年我家依靠分紅和務工就增收了近2萬元。”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專項監督檢查現場,通江縣楊柏鎮騾子坡村低收入農戶劉遠壽激動地介紹。

  自2017年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以來,麗水遂昌縣積極為通江縣産業扶貧把脈開方,以藍莓産業為抓手,打造“飛地經濟”扶貧的新模式,帶動通江縣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小藍莓”托起脫貧致富“大産業”

通江縣楊柏鎮騾子坡村藍莓基地

  産業怎麼選?既要挑選適合當地發展、符合東西部扶貧協作要求,又要挑選帶貧成效明顯的産業,這是實現扶貧監督的難題。

  “為解決這一難題,縣紀委監委第一時間介入,指導督促我們建立了扶貧項目集中‘會診’機制,藍莓産業園這個項目,就是前後經歷了10余次‘會診’後才確定的。”通江縣東西部扶貧協作辦幹部王平説道。

  截至目前,通江縣共有藍莓生産企業、專合社、家庭農場種植大戶36家,小農戶42家,共種植藍莓5300余畝,逐漸形成了種植、加工、冷鏈、物流、電商的全産業鏈。

“小藍莓”托起脫貧致富“大産業”

遂昌、通江兩地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聯查聯督座談

  “藍莓産業園目前的進度怎麼樣?銷售情況好不好,項目資金效益如何?”日前,遂昌縣紀委縣監委督導組奔赴通江縣,與當地紀檢監察幹部共同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專項監督檢查。

  為了讓跨越千里的資金、項目效益最大化,遂昌通江共同簽訂了《關於建立扶貧協作聯督聯查聯動工作機制的協議》,兩地紀檢監察部門通過建立聯督機制、聯查機制、聯動機制,對協作幫扶資金、項目績效、選派幹部作風建設等情況開展督導檢查。

  派駐紀檢監察組對駐在部門履行對口幫扶職責等情況進行日常監督檢查,堅決杜絕“幹部一派了之、資金一撥了之、項目一立了之”情況的發生。截至目前,遂昌縣東西部協作幫扶資金到位率和用於縣以下基層的比例均達到了100%。

“小藍莓”托起脫貧致富“大産業”

通江縣壁洲創谷電商一條街

  想脫貧,拓寬渠道是關鍵。通江縣委常委、副縣長張春根(遂昌駐通江縣扶貧幹部)想到了農村電商較成熟的“遂昌模式”,三年來,他通過“扶貧縣長來代言---如果可以,我把通江郵寄給你”“抗疫助農,縣長直播帶貨”“打造爆款”等方式助推通江農特産品“插”上雲翅膀,“飛”出大山。

  截至2020年9月底,實現農産品線上銷售1.85億元、線下銷售4.5億元,帶動4.58萬名貧困群眾脫貧增收,助力全縣157個貧困村順利摘帽。

  隨著産業政策和工作機制的不斷完善,浙江趕街、藍之美等一批企業和龍池谷藍莓産業園、春在工業園、電商創業園等迅速落地,藍莓、天麻、銀耳、中藥材等一批特色産業形成規模。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優化結對關係、深化結對幫扶、聚焦脫貧攻堅,切實提高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水準,以嚴謹的作風、細緻的態度、高品質的成果迎接國家考核驗收,全力爭創國家東西部扶貧協作示範縣。”遂昌通江東西部扶貧協作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通訊員 陳武 吳孔亮 記者 黃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