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沿著足跡看變化】“雲”涌宿州:“中國雲都”的星辰大海
2022-04-28 14:12: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查宛昕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安徽頻道報道(劉旭東):近年來,宿州市敏銳把握“互聯網+”發展大勢,大力發展以雲計算、大數據為代表的數字産業,先後榮獲“全國量子通信節點城市”“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城市”“寬頻中國示範城市”“華東地區最具特色的雲計算中心”等稱號,獲批全省唯一的雲計算産業集聚發展基地,“雲都宿州”的城市名片越來越響亮。

  一切從零起步 開啟數字産業新篇章

  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結束之際,宿州,正走在歷史發展的十字路口——城市建設已經拉開帷幕,人口集聚已成趨勢,但是缺乏有力的産業支撐,人口眾多而又沒有人才資金優勢,城市發展動力不足……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彎道超車。宿州市委、市政府瞄準“大數據”“雲計算”等IT行業的前沿課題,作出“優化升級産業結構,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戰略部署,決定建設宿州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並將雲計算作為首位産業大力推進,每年安排産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持雲計算産業發展。

  2013年2月,宿州高新區正式成立,確立了通過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逐步建成以雲計算、智慧製造為主導産業的發展思路,重點圍繞“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的發展思路,大力實施“3111”工程,不斷完善産業鏈,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宿州高新區堅持發展雲計算、智慧製造“雙首位”主導産業,首創“率先發展基礎雲、同步建設平臺雲、全面開發應用雲”的全産業鏈發展模式。目前,園區註冊落戶雲計算大數據和智慧製造相關企業1600余家。2020年,基地實現全口徑産值約265億元,先後引進華為、騰訊、阿裡巴巴等數十家龍頭企業齊聚宿州,真正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發展裂變。

  發揮頭雁效應 招大引強培育産業集群

  宿州市瞄準互聯網行業的頭部企業,以最大誠意、最優服務、最好環境,頂格傾聽、頂格協調、頂格推進企業需求,努力當好“金牌店小二”,為項目落戶、協議落地、工作落實提供高效服務,吸引了一大批互聯網航母企業來到宿州。

  “騰訊將助力宿州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發展,打造更多具有‘雲都特色’的城市數字化‘新碩果’‘新名片’。”騰訊公司政務雲副總裁王景田對宿州市堅持推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深度融合,促進各領域智慧化、智慧化升級的先進理念讚賞有加。他表示,騰訊會繼續加大在宿州的資源投入,相信一定會讓公眾享受到數字化轉型的豐碩成果。

  “我們發現宿州的區位優勢非常優越,交通便利,且産業優勢非常適合公司的發展。”華瑞賽維(宿州)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信部信通院和法國必維集團的合資企業。作為全國第一家集5G終端、物聯網應用、場景模擬和應用、車聯網、衛星導航及衛星互聯網五大實驗室為一體的綜合型國際化檢驗檢測認證公共服務平臺,該公司致力於打造全球一流的檢測認證服務國際標準示範基地。該公司總經理施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宿州的投資環境讚不絕口。

  騰訊未來城、阿裏新製造、華為數據中心、浪潮雲計算中心、華瑞賽維5G實驗室……隨著這些互聯網頭部項目進駐宿州,一個龐大的雲計算數據平臺正在散發著越來越強的吸引力和輻射力。

  聚合裂變釋能 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如果説過去宿州雲計算、大數據發展,已經實現了從“0”到“1”的突破,那麼,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眼下的宿州數字經濟發展正在醞釀實現從“1”到“N”的裂變。

  作為皖北承接長三角産業轉移試驗區的核心載體、安徽省雲計算産業集聚發展的重要基地,宿州高新區緊盯“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圍繞園區主導産業,切實打牢基礎、培植優勢,努力拓寬發展新空間,主動全面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一方面,發揮數字經濟優勢,不斷加快産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積極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另一方面,堅持主導産業不動搖,持續深耕雲計算、智慧製造全産業鏈發展,加速數字經濟培育。利用綠色數據中心和標準化廠房,著力引進生態圈重點企業,引進半導體、手機製造、智慧終端等龍頭項目,加快産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構建園區現代産業體系,增強園區産業核心競爭力。據了解,目前基地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園區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60%,線上經濟與智慧製造生態閉環逐步成型。

  圍繞打造華東地區規模較大的數據中心基地,宿州積極爭取列入“東數西算”10個國家樞紐節點之一的蕪湖集群。目前,已建成運行兩棟大型數據中心,另有3棟完成主體建設,廣電數據中心等項目正在穩步推進中。2021年,全市新建5G基站1551個,累計建成5G基站4051個,實現5G網絡主城區全覆蓋、縣城鄉鎮重點覆蓋。自建完成宿州——上海雙路由架構網絡,出口頻寬4T,環網傳輸時延低於10ms、單項時延低於7ms,成為安徽省第一個雙路由網絡直連上海的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