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宿州市織密“三張網”落實防返貧動態監測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2022-05-11 14:25:07來源:拂曉新聞網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今年以來,宿州市按照鞏固防返貧、拓展促振興的思路,在“壓實責任、部門聯動、網格管理”三個方面探索創新,進一步完善和落實防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有效接續鄉村振興,不斷提升脫貧成色。

  織密責任網 在履職盡責中顯擔當

  緊盯防貧監測幫扶工作責任落實,在推動各級各部履職盡責中展現新擔當。宿州市一方面明確四級責任,出臺《宿州市全面落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責任制實施辦法(試行)》,從工作落實到要素保障,落實落細市縣鄉村各級書記抓脫貧攻堅成果鞏固職責要求,壓實縣區主體責任、行業主業責任、鎮村屬地責任和部門定點幫扶責任。

  另一方面,扭住工作關鍵。堅持樹牢防貧底線思維,緊扣重點人群和重點工作,著力在完善監測幫扶機制、推動幫扶政策落地見效等具體工作上下功夫,在抓調度、強督查等抓落實舉措上強保障。同時,用好問責機制。堅持嚴字當頭的主基調,以精準追責問責倒逼防貧監測幫扶工作實效,對責任追究的範圍、方式、程式等作出明確規定,著力打造一條上下貫通、層層負責、有效追責的責任傳導鏈條,推動工作落地落實。

  織密協作網 在部門聯動上聚合力

  緊盯防貧監測識別第一道防線,在健全跨部門協作聯動上探索新路徑。我市首先完善數據共享。完善行業部門定期預警反饋的聯動工作機制,打通行業壁壘,與醫保、殘聯部門的病殘數據、民政部門的低保數據以及公安、信訪等部門數據實行共享,定期開展比對,為精準確定監測對象提供有效的數據支撐。

  其次,強化聯動協作。針對當前低保評定與監測對象識別中“兩條線”的現狀,鄉村振興部門、民政部門聯合對新增低保對象家庭情況開展專項調研,遵循應納盡納原則,在對象認定、信息共享、工作機制等方面深度思考、潛心研究,進一步做好農村低保對象申報與監測對象認定的有效銜接。

  同時,宿州市還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做好低保政策與監測對象認定有效銜接的通知》,明確凡新申請享受低保政策的農戶,民政部門要同步將申請信息推送給鄉村振興部門,鄉村振興部門在獲取信息後,同步開展監測對象認定工作,有效構築防貧“截流閘”。

  織密規範網 在網格管理上強用力

  宿州市緊盯防貧監測基層基礎建設,在規範網格化管理制度建設上尋求新突破。

  按照“選好”標準優化調整。綜合皖北農村地域佈局、人口等因素,在原鄉村振興自然村小組長全覆蓋基礎上,從返鄉創業人員、致富能手、“五老人員”等各類隊伍中選任村居網格員,每個網格覆蓋原則上不超過100戶,注重優化村居網格員隊伍年齡、能力等結構比例,對不具備履職條件的堅決“退回”。

  按照“用好”標準強化培訓。村居網格員由鎮、村統一教育管理,各鄉鎮、村定期重點圍繞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過渡銜接政策、農村工作經驗等開展培訓,幫助村居網格員掌握工作方法、理清工作思路。發揮原鄉村振興小組長“傳幫帶”作用,全面充實新聘任網格員工作經驗,提升業務水準和履職能力。

  按照“管好”標準深化保障。圍繞網格服務職責運行,制定《宿州市動態監測網格化管理和幫扶工作規範》文件,健全完善日常管理、工作保障等長效機制。在日常管理方面,堅持清單化原則,建立每月研判會商制度,清單式推進防貧監測任務落實;堅持動態性原則,對工作態度不端正、履責不到位的網格員及時進行調整。在工作保障方面,結合實際分級籌措資金,落實誤工補貼,讓願意留下來,幹得好的的網格員吃下定心丸。(拂曉新聞網 記者 楊雪 見習記者 王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