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寧夏     |     數説寧夏     |      寧夏優品
中衛:在沙漠奏響綠洲變奏曲
2022-06-02 08:55:38來源:寧夏新聞網編輯:郭建國責編:蔣碩

  一排排藍色光伏板亮閃閃、齊整整地排列在金色沙漠之中,一眼望不到邊,規模之巨令人震撼。

  在不少人眼中,沙漠是荒涼的。

  但于李岩而言,他每日身處的工作地——騰格裏沙漠東緣的中衛市沙漠光伏産業園,卻“猶如仙境一樣”。

  荒漠裏,生機無限

  中衛市沙漠光伏産業園到中衛市區的直線距離約15公里。37歲的李岩是國家電投北京公司寧夏京銀智慧新能源有限公司中衛恒基偉業光伏電站的一名值長。兩年前,他從一家工業企業跳槽到光伏電站。

  比起嘈雜的企業車間、喧囂的熱鬧都市,沙漠的靜謐是李岩最先感受到的不一樣。

  除了安靜的環境,李岩作為參與者,還見證了腳下這片荒漠日漸生機勃勃的過程。越來越好的生態環境讓他欣喜之餘,還有一份自豪。

  “剛來的時候,這兒基本見不到草。要説有草,那也是零零星星。”李岩帶著記者走進光伏電站站區,想找一塊“不毛之地”,以證明他所言非虛。走了好半天才找到一小塊沙地,“嗨,現在不長草的地方還不好找了。”李岩笑了。

  “連片的光伏板組件也算是立了一份功。”恒基偉業光伏電站站長梁利明忍不住為光伏板“請功”。

  此前,電站充分參考和借鑒中衛麥草方格的方式進行固沙。草方格相對阻擋了沙子流動,同時能將空氣中的水分子和降水持續在沙層表面,一定程度上為淺根性植物的生長提供了短暫的水分供應。

  “再在乾草中央及周圍撒上草籽,等待雨水,伺機生長。”梁利明介紹,在植物生長的過程中,連成片的光伏板組件發揮了重要的庇祐和助力作用。

  “我們電站的光伏板組件都是固定夾角,基本呈32°至37°角。光伏組件板遮蔽場區大部分地面,能有效阻擋陽光直射,使水分蒸發量減少20%至30%,起到保墑作用。”加上清洗電池板的水分、露水及雨水的灑落,都促進了花棒、檸條、駱駝刺等植物的生長。

  “它們的生長大大降低了近地面層的風速,更好地固定了流沙,並阻止沙丘移動。” 發電人梁利明也成了半個治沙人。

  作為“回報”,成長起來的植物們也使光伏板組件免受風沙“刨根之苦”——“光伏設備的螺旋樁紮在1.5米深的沙地裏,若是沙子不固定,螺旋樁裸露地面多了,根基就不穩了。”因此,巡查螺旋樁是否穩固也是日常巡檢的工作之一。而日漸壯大的植物正是鎖住“沙龍”、保護螺旋樁的關鍵。此外,沙塵對發電量也有影響,而植被的生長降低了沙塵揚起的概率。

  作為央企,改善生態、保護環境是企業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同時,中衛市發起的植綠增綠大會戰,也給屬地企業、園區等各機構佈置有“綠化作業”。

  中衛市始終把林業生態建設確定為“美麗中衛”建設的重要內容,實施了騰格裏沙漠綜合治理、城市擴綠提升、工業園區綠化、生態移民區生態修復、主幹道路大整治大綠化、農田林網、封山育林等一批重點林業生態工程。

  “按照各方面的生態建設要求,近幾年,公司持續加大植綠增綠投入。2021年,我們在生産區、生活區、進場道路等場站內外,共栽植紅柳等耐旱樹種4000多棵。”梁利明介紹。

  電站生活區位於場站東北邊,沿路不時有鳥飛過,嘰嘰喳喳的鳴叫聲清脆悅耳。“鳥可多了,雖然都叫不上名字。”李岩早已見慣了這些不知名的朋友。

  “還有很多野雞、野兔,我還見了兩回狐狸呢。”梁利明説,晚上回宿捨得路上,經常與園區的這些“常客”相遇。

  如今,場區已逐步構建形成了一個穩固的綠色防護體系,並産生“沙漠化逆轉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良性循環發展。

  “草長起來了,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小動物自然就來了。”梁利明説,見到這些“小朋友”,感到十分親切。

  守好生態線=延長髮展線

  沙漠地區年降水量稀少,每年有300多天都是烈日當頭。而今,這些劣勢正在轉為優勢。

  根據相關研究,每平方米的沙漠每年接收的太陽能約為2000—3000千瓦時。如果能把這些太陽能全部轉化為電能,足以讓1千瓦的電器使用3000小時。按照中國家庭年均用電量6千瓦計算,只要2平方米沙漠就能滿足一個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國電投北京公司以“敢叫沙漠換新顏”的氣魄,積極推動“三北”地區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並謀劃了千萬千瓦級別的寧夏騰格裏沙漠光伏等大基地項目,為我國西北區域治沙固沙、生態保護、經濟發展探索出一條“治黃治沙”新路子。

  “中衛光照資源充足,可利用日照小時數為一年1500小時,是國家I類太陽能資源地區。此外,空氣品質好,沒有污染,光伏板使用壽命相應能更長一些。”梁利明介紹,光伏板一般一年需要清潔4次,但在這裡一年清洗1次就夠了。

  同處中衛市沙漠光伏産業園的寧夏慶陽新能源有限公司,也享受著與恒基偉業光伏電站同樣的各種利好。

  慶陽電站同樣高度重視生態保護及改善,在電站週邊20米以內開展植綠增綠工作,走出了具有特色的光伏發電場區同風沙防護區造林種草相結合的綠化路子。

  “環境好了,大家工作起來心情也能美美的。”慶陽光伏電站駐站代表邢猛説。

  據介紹,慶陽光伏電站共佔地3180畝,項目生産區有96個光伏方陣,裝機容量為100萬兆瓦。“這個項目與其他傳統火力發電相比,年均上網電量15099萬千瓦時。按照火電煤耗平均350克標煤/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準煤5.28萬噸,二氧化碳約15萬噸。”邢猛給出光伏電站的減碳帳單。

  中衛市發展改革委則有一份大帳單。

  2009年以來,中衛市探索在沙漠地區發展光伏産業。目前已形成佔地6.5萬畝、裝機容量為1030兆瓦規模的光伏産業園,實現了沙漠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有機融合。

  “騰格裏沙漠東南部6吉瓦光伏基地建設,為中衛市能源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中衛市發改委主任張俊華介紹,中衛市規劃集中連片發展沙漠光伏産業,規劃佔地面積約26萬畝。

  中衛市沙漠光伏産業園主要由光伏製造産業區、光伏發電區和觀光旅遊區構成突出沙漠生態治理示範性和沙漠生態觀光旅遊理念,從防沙、治沙、用沙方面進行新的有益探索,以實現沙産業生態、經濟效益的最大化。

  光伏發電區實際可容納裝機1200兆瓦,截至目前已進駐企業11家,建成光伏電站容量達1030兆瓦。

  “項目全部建成後,對改善區域生態環境,促進節能減排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預計可新增上網電量84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750萬噸。”張俊華説。

  光伏産業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視察寧夏期間,賦予寧夏“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時代重任。

  近年來,中衛市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高水準建設國家綜合示範區”要求以及“三綠”發展戰略,大力推進新能源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市與美麗新中衛。

  全面做好自治區綠能開發、綠氫生産、綠色發展三篇文章,依託黃河“幾”字彎清潔能源基地,優化新能源産業佈局,著力打造“兩園兩基地”,建設一批農光互補、林光互補、屋頂光伏等“光伏+生態”立體開發示範項目,努力打造寧夏清潔能源制高點。

  “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裝機容量達到822萬千瓦,佔全市發電裝機總量的83%,佔全區新能源裝機總量的29%。新能源裝機量位居全區第二,其中光伏440萬千瓦,佔全區光伏裝機總量的32%。”張俊華介紹。

  記者了解到,依託中衛、中寧工業園區一體化發展,目前該市初步形成了“工業硅—(單、多)晶硅—太陽能電池組件—光伏電站開發”為一體的光伏産業鏈,有序發展硅材料産業,單晶産能達到了5吉瓦。

  “2022年,我市將持續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優化,力爭新能源裝機總量突破1000萬千瓦。”張俊華表示。

  下一步,中衛市將進一步推進“兩園兩基地”光伏産業建設,在實施“綠電園區”試點項目的同時,推進沙漠光伏産業園提質增效,提升光伏發電及土地利用效率。力爭到2025年,新能源裝機規模達到1800萬千瓦,年發電量超過252億千瓦時,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200萬噸以上。

  “中衛市將以‘一線一園一基地’建設為契機,站在國家能源戰略高度,加強協同合作,建立工作機制,加快推進騰格裏沙漠光伏基地建設,暢通國內‘西電東送、北電南供、水火互濟、風光互補’的能源運輸主動脈,打造東西合作的新樣板,全力促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如期實現。”中衛市主要負責人表示。(記者 房名名 何耐江 文/圖)

中衛:在沙漠奏響綠洲變奏曲

光伏治沙為實現“雙碳”目標賦能。

中衛:在沙漠奏響綠洲變奏曲

光伏電站值長正在檢查匯流裝置。

中衛:在沙漠奏響綠洲變奏曲

“追風逐日”,處處好“風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