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寧夏     |     數説寧夏     |      寧夏優品
銀川市獲批建設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探索黃河流域樞紐經濟模式
2022-11-23 13:35:00來源:人民網編輯:郭建國責編:蔣碩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將銀川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納入2022年度建設名單,銀川成為此次獲批的25個國家物流樞紐之一,也是目前寧夏唯一一個入選建設名單的國家物流樞紐。

  銀川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以下稱銀川樞紐)位於銀川市西夏區、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南繞城高速公路以南,佔地面積約7.39平方公里,樞紐範圍內擁有銀川鐵路南站貨場、銀川公鐵物流園。

銀川市獲批建設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探索黃河流域樞紐經濟模式

物流園一角。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

  入選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將有利於發揮銀川“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和國家物流樞紐關鍵節點作用,在打造“通道+樞紐+網絡”物流運行體系、保障國際物流通道暢通、探索黃河流域樞紐經濟創新發展模式、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政府主導 市場運作

  國家物流樞紐是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共同佈局建設,集中實現貨物集散、存儲、分撥、轉運等多種功能的物流設施群和物流活動組織中心,是物流體系的核心基礎設施,在全國物流網絡中發揮關鍵節點、重要平臺和骨幹樞紐的作用。

銀川市獲批建設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探索黃河流域樞紐經濟模式

國際貨運班列開行。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

  銀川市是國家明確的、寧夏唯一的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綜合考慮存量物流設施基礎、區域性商貿物流服務水準、市場化運營主體等因素,銀川市以銀川公鐵物流園、銀川鐵路南站貨場為核心區域、規劃7.39平方公里範圍,佈局建設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按照“基礎設施政府主導、項目建設市場主導、樞紐運營企業聯盟”的綜合開發模式建設和運營,提出“487”建設發展思路,即明確4個定位:把銀川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成為寧蒙陜甘毗鄰地區核心商貿物流樞紐、連結“一帶一路”國際多式聯運樞紐、大宗物資及跨境商品供應鏈組織樞紐和寧夏開放型樞紐經濟新增長極。

  按照規劃,銀川樞紐實現8項功能:包括商貿物流集成服務、區域分撥及配送組織、鐵路幹線物流組織、多式聯運轉運、國際物流服務5項基本功能,以及供應鏈運作組織、冷鏈物流分銷分撥、應急物流與物資儲備3項延伸功能。

  銀川樞紐規劃7大功能區:以銀川公鐵物流園為核心佈局,規劃建設鐵路樞紐港、智慧公路港、保稅物流區、智慧倉配區、大宗物流區、物流貿易區、綜合商務區“兩港五區”七大功能區。

  同時,梳理樞紐建設項目29個,總投資86億元。其中已建成項目12個;在建項目2個,完成投資49億元;謀劃儲備增量補短板項目15個,總投資37億元。

  預計到2025年,樞紐貨物吞吐量將達到2500萬噸,鐵路到發量1100萬噸,集裝箱吞吐量20萬標箱,年開行國際貨運班列和海鐵聯運班列500列,商品交易額達100億元,將推動銀川市建成高效的公鐵聯運商貿物流體系,推動消費規模與品質雙升級,打造內陸樞紐經濟新的增長極。

  多元並進 初具規模

  近年來,銀川市大力發展現代物流産業,堅持“項目帶動,提質增效”,先後爭取到商務部“冷鏈物流綜合示範項目”“綠色貨運配送試點城市”“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城市”等試點(示範),累計爭取國家、自治區各類物流扶持資金近4億元,初步形成了以銀川國際公鐵物流園、鐵路南站貨場為主的公鐵多式聯運物流,以銀川綜合保稅區為主的外向型物流,以寧夏四季鮮農産品綜合批發市場為主的農産品物流,以新華百貨物流園區為主的商貿物流的多元並進的物流發展格局。

銀川市獲批建設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探索黃河流域樞紐經濟模式

物流車隊。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銀川市全市社會物流總額從2016年的2855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3200億元,增長12%。全市物流相關行業增加值從2016年的130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79億元,增長37.7%。

  2021年,全市社會物流總額完成4383億元,同比增長27.9%。全市物流相關行業增加值195億元,同比增長8.9%。2022年上半年,全市社會物流總額完成2600億元,同比增長25%。

  目前,銀川從事物流業務的物流企業達到1700多家,骨幹物流企業39家,規模以上專業物流園區達到了6個。現代物流業快速增長背後,是銀川不斷加大結構轉型力度,聚力物流業提質增效的成果。

  提升服務 做好保障

  “銀川市高標準謀劃、高水準推進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和運營。”銀川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未來,銀川將圍繞服務國家戰略,充分發揮寧夏特色優勢,將牛羊肉儲備、肉類冷鏈等設施建設作為樞紐的主要功能,做好總體設計,完善建設方案,推動招商引資,集聚冷鏈資源,高標準建設面向西北地區的牛羊肉國家儲備中心和集散基地,面向全國提供以本地及進口牛羊肉分撥為主的冷鏈物流服務和特色農産品國際貿易物流服務,同時為大型農批市場、冷鏈物流企業提供面向寧蒙陜甘毗鄰地區的冷鏈集中倉儲、生鮮農産品加工配送、進口冷鏈食品分銷等服務功能。

  銀川市將加強項目謀劃,按照“存量設施整合提升為主、增量設施補短板為輔”的原則引導企業對現有冷鏈設施升級改造,做好鐵路專用線、銀川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基地等項目協調服務和保障工作,爭取早日建成達效。

銀川市獲批建設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探索黃河流域樞紐經濟模式

機械化裝卸。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招商引資方面,銀川市將重點圍繞多式聯運、供應鏈、應急物流與戰略物資等,引進符合物流樞紐發展定位、集聚效應強、示範帶動作用大的物流企業和項目,補齊銀川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短板,著力培育現代物流特別是冷鏈物流領軍企業。

  同時,銀川市將持續拓寬開放通道,緊抓國家支持物流樞紐建設的戰略機遇,支持公鐵物流園“一單制”多式聯運、中歐班列穩定運行,深化與沿海沿邊口岸合作,提升“銀川無水港”口岸服務功能,推動保稅物流中心(B型)申建。

  此外,銀川市將加強要素保障,統籌在資金、土地、政策等各類要素方面的保障支持力度,研究制定銀川市支持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政策,通過政策資金保障樞紐建設加快推進,引導城市、區域物流和經濟産業融合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