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節能宣傳月今日啟動!浙江節能降耗呈現濃厚“數改味”
2022-06-13 17:39:28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節能宣傳月今日啟動!浙江節能降耗呈現濃厚“數改味”_fororder_1

  6月13日上午,由浙江省發展改革委、浙江省能源局舉辦的2022年浙江省節能宣傳月啟動儀式雲發佈會在杭州舉行。

  今年,浙江省首次將節能宣傳周升級為節能宣傳月,時間從6月13日至7月12日。期間將圍繞“綠色低碳 節能先行”的主題,在全省廣泛開展節能降碳宣傳教育,大力倡導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營造全社會良好的節能低碳氛圍。

  “浙江省節能降碳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要繼續在生産領域和消費領域實施全面節約戰略,為經濟社會綠色低碳發展貢獻一份力量。”浙江省能源局負責人在致辭中表示。

節能宣傳月今日啟動!浙江節能降耗呈現濃厚“數改味”_fororder_2

  據了解,2012-2021年,浙江省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25.8%,以年均3.7%的能源消費總量增速,支撐了年均7.2%的GDP增速,用能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能源數字化改革等走在全國前列。

  去年以來,浙江省節能降耗“數改味”愈加濃厚。雲發佈會上,省級有關單位負責人介紹了節能降碳e本賬、浙江碳普惠、工業碳效碼等重大數字應用場景。

  如,節能降碳e本賬中,用能預算管理子應用結合企業綜合能效水準與申報情況為企業分配用能預算,目前已經在杭州、寧波、嘉興、金華、衢州、麗水等6個設區市開展試點,共2488家重點企業完成基準能耗核定及月度用能計劃分解。

  作為全國首個省級碳普惠應用,浙江省碳普惠應用倡導公眾低碳生活,目前累計用戶數達到30萬人,開展低碳出行、綠色消費、線上辦理、二手回收等低碳行為223萬次。

節能宣傳月今日啟動!浙江節能降耗呈現濃厚“數改味”_fororder_3

  工業碳效碼應用為全省工業企業提供碳效評估結果,目前已歸集全省企業經營、能源、稅收數據信息2300萬條,推動綠色技改項目2200余個;上線綠電超市,申請綠電交易總量1.4億千瓦時;拓展碳效貸、碳技改貸等金融服務,授信額度達101.7億元。

  現場,浙江省機關事務局還發佈了公共機構“十四五”綠色低碳引領行動促進碳達峰實施方案。其中提到,浙江將推動公共機構綠色低碳試點,包括“零碳”公共機構試點行動、綠色數據中心建設行動、綠色食堂創建行動等。

  在接下來的節能宣傳月,浙江省將採用線上為主、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系列活動。

節能宣傳月今日啟動!浙江節能降耗呈現濃厚“數改味”_fororder_4

  線上,廣大企業和市民可以在支付寶搜索“浙江省節能宣傳月”,收看或回看“十四五”節能降碳政策公開課、公共用能系統及印染行業能效提升指南公開課、重點企業技術管理節能公開課等5次雲公開課直播,學習節能小知識。

  支付寶、美團APP等平臺將上線“節能降碳e起來”主題活動,與碳普惠應用結合,對達到活動要求的參與公眾給予支付寶出行盲盒、螞蟻森林能量、免費騎行卡等獎勵,鼓勵公眾參與綠色出行。

  線下,浙江省電力公司將開展全省萬戶企業“節能減碳、降本增效”行動,實施公共用能系統節能診斷等十大服務行動;地鐵、公交、廣告牌等窗口將展示節能公益廣告、張貼畫等,積極推動形成節能降碳的社會新風尚。(見習記者 胡靜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