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數字化改革的澎湃動力
2022-06-20 10:42:10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浙江:數字化改革的澎湃動力_fororder_1

杭州市上城區南星街道公管辦防控小組正在全面核查掌握轄區內涉疫人員及關停場所的信息。浙江新聞客戶端記者 周旭輝 拍友 湯澤俊 攝

  進入夏天,首創健康碼的浙江又開啟多次示範性升級:掃一次場所碼,不僅實現健康碼、核酸採樣、行程卡等的“四碼一屏”,疫情重點地區核驗也可點擊授權不再短信驗證……看似都是小小改進,卻大幅提升核驗和通行速度,引發其他省市跟進。

  今日的浙江,有全國影響力的成果持續涌現。“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公平在線”“浙江解紛碼”,推動治理現代化;“民生‘關鍵小事’智慧速辦”“浙有善育”“安薪在線”,化解群眾急難愁盼;“産業大腦”“未來工廠”“要素市場化配置”,探索高品質發展……

  在“浙”裏,看見數字中國。

  4月19日,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五次會議提出“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深化“數字浙江”建設,一年多來,浙江數字化改革從夯基壘臺到全面推進,打造了一批重大改革標誌性成果,整體智治、量化閉環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滲入省域治理現代化方方面面,推動全方位變革。

  在國家所需、群眾所盼、未來所向中,浙江奮力發揮所能。

  國家所需

  107個重大應用高效落實中央決策部署

  共同富裕,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夙願與追求。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一個個重大應用,以“大場景、小切口”的思路,讓夢想飛入千家萬戶:“浙裏幫農促富”,助力強村富民;未來社區、未來鄉村,夯實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健康大腦+”,提供全民全程健康服務……

  “數字化改革是邁向現代化的‘船’和‘橋’。改革成果集中體現為重大應用。”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蔡寧説,數字化改革體系架構今年已迭代升級到“1612”。這與浙江省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高度契合,更與中央“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全面對應。

  浙江現已上線運行“七張問題清單”“外賣在線”“浙醫互認”等107個重大應用,高效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各領域治理能力提升。

  “先行者”浙江,不斷以數字化改革推動流程再造、制度重構、整體優化,破題探路。

  作為“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全國唯一試點,浙江正加快建設“大綜合一體化”執法監管數字應用。面對分散式執法、“三不管”、監管缺位等全國性難題,應用打通省市縣鄉四級行政執法部門數據資源,利用大數據建立執法監管的“千里眼”“順風耳”甚至“預判師”,打造權責統一、權威高效的行政執法新體制。商戶們點讚:打攪少了,管得好了。

  猶記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探路者”浙江,首創“一圖一碼一指數”,開啟疫情防控“精密智控”新模式。不斷迭代的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綜合集成應用,已升級至11.0版。它能有效應對多源、多點、散發、頻發疫情,實現指揮體系運轉速度快於疫情傳播速度,得到多個層面的肯定推介。

浙江:數字化改革的澎湃動力_fororder_130

湖州長興一家企業技術人員正在調試一條新增的全自動流水生産線,助力數字化改革,提質增效。浙江新聞客戶端拍友 王徐超 攝

  群眾所盼

  24小時在線服務改變浙江人的每一天

  數字化改革自誕生起,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拉長擴容人民美好生活和企業創新發展的“需求清單”。

  一年多來,一個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正加速構建。“浙裏辦”APP上,便民惠企應用24小時在線提供服務,日活躍用戶達260萬。全省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率達85%。不管是出生入學,還是開企辦廠,浙江人開始嘗試“動動手指”辦理,享受越來越多精準化、個性化、定制化的公共服務。

  服務人民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民生‘關鍵小事’智慧速辦”應用,已集成出生“一件事”、入學“一件事”等50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群眾辦事從“少跑”到“不跑”,從“快辦”到“秒辦”,再到如今正逐步實現“智辦”。

  如何滿足6540萬常住人口的需求,是數字化改革一直面臨的“考題”。堅信“數字化改革沒有局外人”,各地暢通政務熱線等渠道,請群眾提需求、出點子;開展現場路演,請群眾“考官”打分……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全省收到群眾有效意見建議達3.4萬餘條,一言一語化作重大應用中的一行行代碼。

  “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杭州東站樞紐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管委會選擇以群眾需求進行頂層設計。當300多條“群言群語”化作五大類45項改革措施,“未來樞紐”也有了雛形。今年1月,杭州東站樞紐數字孿生1.0版試運行,率先實現浙江省大型公共複雜場所一體協同、整體智治。曾經的“吐槽聲”變成了讚揚聲。

  未來所向

  N個社區的蝶變折射省域治理全變革

  在浙裏,人們看到“未來生活的樣子”。

  擁抱未來,彰顯浙江改革自信。眼下,浙江省已劃定未來社區、未來鄉村、未來工廠等一批面向未來的“跑道”。到今年底,全省未來社區項目總數力爭達500個以上;到2025年,將建設1000個以上未來鄉村,打造1000家未來工廠、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

  “數字化改革,將推進經濟社會深層次系統性制度性重塑,探索制勝未來的路徑。”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浙江數字化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劉淵説。省委十四屆八次全會明確,我省將努力實現數字賦能、産業體系、科技創新等“十個先行”。現代化先行,離不開數字化改革這一引領、撬動和賦能的抓手。

  進入數字時代,算力作為核心生産力,成為衡量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實力的新標準。

  紹興柯橋,織造印染産業安上“大腦”後,開發或接入數字供應鏈、智慧排産、生産進度追蹤、設備雲聯等20余個應用。古老的産業,開始編織個性化定制、雲“智”造的新“圖樣”。

  經過一年多探索,浙江“平臺+大腦”的算力基礎正不斷夯實、動力體系持續升級。一體化智慧化公共數據平臺基本實現省市縣三級全覆蓋,數據共享獲取如乘坐高鐵般迅捷;“産業大腦”“健康大腦”等各級“大腦”順利推進,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動力。

  數字化改革,正在推動浙江基層治理體制機制變革,構建基層治理新系統。蔡寧評價,機構或體制調整一般追求長遠的效應,浙江的基層治理系統,看得更遠。

  這一全新的系統以數字賦能,集成自2015年就開始探索的“基層治理四平臺”,以及“縣鄉一體、條抓塊統”改革、城鄉社區現代化建設等經驗做法,形成了黨建統領、經濟生態、平安法治、公共服務等職能模組的新體系,探索破解“權責倒挂”“縣鄉斷層”等難題。

  如今,浙江已構建平戰一體、快響激活、高效協同、整體智治的基層治理體系。

  為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提供強勁動力,是使命,更是擔當。(記者 金春華 施力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