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我的成果我做主” 浙江積極探索科技成果賦權改革
2022-07-08 13:50:10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我的成果我做主” 浙江積極探索科技成果賦權改革_fororder_1

資料圖。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如何進一步激發科技人員的創新活力?近年來,浙江積極探索科技成果賦權改革,以浙江大學、浙江工業大學、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中國水稻研究所和浙江省農業科學院作為試點的“衝鋒隊”,為科研人員賦權減負,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讓人才創造的科技成果有更合理的價值回報。截至目前,5家試點單位累計賦權126項成果,其中已轉化86項,轉化金額達3410萬元。

  “過去高校院所老師搞科研大多為了發論文和評職稱,很少會想到成果轉化或者市場需求。”省科技廳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通過賦權改革,將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賦予科研人員,“我的成果我做主”有效激發了科研人員轉化科技成果的積極性。下一步,賦權改革將向全省域推廣,更多的高校院所、醫療衛生機構、國有企事業單位均可以申報試點,不斷放大改革的紅利。

  與原先科技成果所有權單純國有的思路不同,在浙江,科技成果以“先確權後轉化”“先評估後買斷”等多種方式,強化科研人員收益分配和激勵,體現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

  “浙大在不斷探索改革與學校現有制度的匹配性和融通性。”浙江大學有關負責人指出,根據《浙江大學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施辦法》,學校科研人員本人創辦的企業可申請3年免費使用科技成果許可(免費許可期內本人佔股須超過50%)。科研人員以“主角”身份實施科技成果轉化,合規合法,無須遮遮掩掩,更不用擔心踩著“紅線”。現在,學校科技成果轉化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

  在省農科院,科研人員在擁有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首次為期10年的長期使用權之外,有一套獨特的盡職免責機制。“在職務科技成果賦權和轉化過程中,單位領導人員履行勤勉盡職義務,嚴格執行決策、公示等管理制度,在沒有牟取非法利益的前提下,免於追究其在職務科技成果定價、自主決定資産評估以及成果賦權轉化中的相關決策失誤責任,破解科研人員和管理人員在職務科技成果處置過程中‘不敢轉’的突出問題。”省農科院成果轉化部部長湯江武説。

  科技成果賦權改革緊扣高校院所實際情況,5家試點單位“一家一特色”進行探索,為打通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掃清障礙。科研人員通過成果轉化所獲得的獎勵收益從2018年的1.31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24億元,科研人員收益平均佔比74.4%。值得一提的是,科研人員成果轉化股權獎勵從2018年的0.3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17億元,這表明高校院所越來越重視對科研人員實施長期股權激勵。

  科技成果轉化,“賦權”只是其中一點,解決的是源頭動力問題,但這個動力要達到“多米諾骨牌”式的助推效果,還需多方“接力”。浙江工業大學借鑒科研助理模式,為所有重大科研項目配備專利技術經紀人——“科技紅娘”,蹚出了一條加強全過程專利價值挖掘的新路子。 

  作為最早的一批“紅娘”,來自浙江工業大學信息學院的教師倪洪傑説:“學校是科技成果的‘富礦’,但在成果轉化時,經常會出現供需雙方信息不對稱、缺乏合理評估機制、各方責權不清晰等問題。我們的存在就是讓科技成果轉化更成體系、更加便捷,為科學家們打通成果轉化的最後一公里。”

  近年來,這批“紅娘”參加了省裏的專業培訓,陸續拿到了技術經紀人證書。一支既懂專業技術與管理,又清楚市場和法律的經紀人隊伍開始持證上崗,逐漸扮演為區域科技服務的重要角色。目前,浙工大有近100人持有技術經紀人證書,據不完全統計,學校通過技術經紀人載體促成的橫向項目約佔學校總橫向項目的三分之一。

  鬆綁減負,激活科創一池春水。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省科技廳會同省財政廳、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開發上線了職務科技成果“安心屋”數字應用,上線不到1個月就有100多家國有企事業單位入駐使用。在“安心屋”可以實現成果轉化在線申請、轉化合同在線審批、合同登記和免稅登記在線受理、收益分配在線登記、科技成果在線賦權這五大功能,科研人員也可以實時查看審批和交易進程。

  省科技廳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安心屋”更貼近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規律,通過聯動網上技術市場專業分市場,以市場調控、行業評估的方式,讓科技成果價格更加貼近科技成果價值。而審批和交易過程以電子存證的方式全程留痕,科技、財政、審計等部門能通過“安心屋”應用實現實時無感監管。得益於此,經過“安心屋”轉化的成果後續將不再納入國有資産審計、清算核資範圍,以規範促免責,讓科研人員在成果轉化路上“輕裝上陣”。

  下一步,省科技廳將從需求端著手,搭建以企業需求為導向的産學研合作全流程跟蹤、評價和賦能工具,通過成果供給端和需求端同時改革發力,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更優生態和更強動力。(記者 何冬健 通訊員 盧順平 陳曼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