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智變有“門道” 江山規模以上木門企業數字化改造覆蓋率100%
2022-07-11 10:21:46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智變有“門道” 江山規模以上木門企業數字化改造覆蓋率100%_fororder_1

資料圖

  在江山,木門已不同於以往。“原來12人一天最多生産150扇門,現在3人一天就能生産800扇門。”10日,在浙江億美達門業有限公司火熱的生産車間內,公司董事長吳東君指著生産線上魚貫而出的木門説,“今年上半年銷量同比增長25%。”

  增量源自數字化改造。如今,類似于億美達這樣的江山規模以上木門企業,數字化改造覆蓋率已達100%。

  7月10日,全省細分行業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推進會暨江山木門數字化改造現場會,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向全省推廣江山木門行業數字化改造經驗。

  何謂“江山經驗”?“我們有針對性選取了年産值2000萬元、9000萬元和3億元的代表性木門企業,進行數字化改造,使之成為樣本,讓差不多規模的同行可以有樣學樣。”江山市市長徐明峰介紹。

  除了典型打樣,江山借助浙江省智慧製造專家委員會的智力支撐,梳理出木門行業數字化改造最迫切的六大環節,同時將企業實施基礎數字化改造的費用標準控制在50萬元上下,有樣本可複製、有能力可投入,改造時間2個月,江山木門企業改造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

  如今,這一經驗已從木門行業擴展到當地輸配電企業裝備製造、消防應急、塑膠、化工等行業,形成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全面鋪開的良好態勢。截至目前,江山市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覆蓋率已達53%,累計實施智慧製造項目252個。

  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是浙江製造業升級的關鍵。省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推進規上企業數字化改造全覆蓋”。而全覆蓋的基礎和難點恰恰就在中小企業,“江山經驗”給浙江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提供了一條可行路徑。

  據悉,當天會議上還發佈了《推進細分行業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行動方案》,到2025年,浙江將實現重點細分行業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全覆蓋。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細分行業將聚焦“415”産業集群和17個重點傳統製造業行業,重點圍繞中小企業集聚、産業規模超百億元的産業集群。浙江將通過分行業、分領域、分規模遴選打造一批樣本,成熟一個,推廣一個。(記者 夏丹 通訊員 蔣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