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麗水推動高層次人才到企業、鄉鎮挂職服務
2022-07-12 15:53:25來源:浙江日報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博士後進村,種出共富“良藥” 麗水推動高層次人才到企業、鄉鎮挂職服務

  近日,來自全省各地的百名博士走進麗水,參加“博聚浙西南·智匯共富路”百名博士麗水行活動。

  今年,隨著“雙百”人才計劃新一批83名博士專家分別到65家企業、15個鄉鎮挂職工作完成,麗水已連續7年選派406名博士專家到361家企業、39個鄉鎮挂職服務。“雙百”人才計劃的實施,有效擰緊企業、鄉鎮、博士人才三方,做好“一二三”産高度嫁接。

  從麗水市區出發驅車近1小時,到達松陽縣板橋畬族鄉中藥材種植基地,麗水市農林科學研究院中藥材所所長、留美歸國博士後程科軍經常奔波於此。目前,他帶領的博士、博士後團隊挂職浙江康寧醫藥有限公司和板橋畬族鄉,如何以科研創新成果切實推動産業融合發展是他一直在尋思的“鄉愁”文章。

  “在挂職中,我發現企業存在無法有效銜接種植和生産兩端需求、無法形成中藥材全産業鏈閉環發展等困難。”程科軍介紹,在他和團隊的努力下,2021年8月,浙江康寧—松陽板橋中藥材訂單種植戰略合作項目落地,標誌著麗水“雙百”人才計劃在推進博士團隊企業、鄉鎮同步挂職兩項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我們通過地方政府牽頭,以訂單式種植合作模式,同種植大戶建立了長期供需關係,選擇産量和經濟效益比較穩定的6個特色畬藥品種,種植面積350多畝,預估畝産在5000元至10000元,這樣對企業藥材的産量、品質都更有保障。”考察完板橋畬族鄉中藥材種植基地後,浙江康寧醫藥有限公司總經理金俊説。

  在程科軍的牽線搭橋下,板橋畬族鄉建立了“村集體(強村公司)+家庭農場或合作社+農戶”合作模式,通過藥材基地建設、重點科技項目實施及科技成果應用推廣,積極提升藥材種源篩選、藥材合理采收、産地初加工、中藥飲片生産品質控制等全産業鏈關鍵環節發展,培養一線産業種植人才,打造優質藥材種植和中藥飲片的生産供應基地。

  近年來,麗水堅定不移實施人才強市、科技興市戰略,以超常規力度推進“雙招雙引”戰略性先導工程,大力實施博士後倍增提質增效工程,出臺了《麗水市博士博士後倍增計劃實施辦法》,為全市博士後發展規劃、政策措施、業務指導、跟蹤管理、服務保障等工作統籌開展提供最新最好的政策依據。截至目前,麗水共有博士後工作站62家,其中國家級博士後工作站5家、省級博士後工作站56家,累計招收博士後人員90人。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全面實施科技創新和人才強省首位戰略。“我們邀請省內外高校流動站負責人和青年博士人才到麗水,為麗水企業與各位博士人才搭建交流平臺、創造合作機會,有力促進人才與産業深度融合,推動麗水産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麗水市人力社保局局長吳守成介紹,“希望博士人才能夠成為麗水發展‘合夥人’,力爭在破解關鍵技術難題、轉化科技成果、培養技術人才、帶動經濟效益等方面實現雙贏。”(見習記者 葉錦霞 通訊員 江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