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溫州推進海岸濕地保護 實現生態與經濟效益雙豐收
2022-07-12 15:38:31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溫州推進海岸濕地保護 實現生態與經濟效益雙豐收_fororder_1

紅樹林,資料圖

  “海蜈蚣(學名沙蠶,一種東南沿海海鮮)的産量增長了五六倍,一年趕海收入多了兩三萬元。”7月11日,在蒼南縣沿浦灣畔,當地漁民林上劉一邊補種紅樹樹苗,一邊跟同伴討論著今年的收成。在他的身後,1250畝紅樹林像一條“綠毯”沿著海灣伸展。林上劉還有另一身份——紅樹林養護員。

  多年來,溫州積極推進紅樹林保護和發展工作,以應對日益退化的濱海濕地生態系統。沿浦灣的紅樹林種植始於2015年。“漁民的生計怎麼辦?”世代以灘塗養殖為生,林上劉一開始對“擠佔養殖空間”的紅樹林並不歡迎。

  隨著紅樹林長大,生態效益漸顯。專家在沿浦灣跟蹤觀測3年發現:紅樹林種植海域鑒定出海洋生物358種,平均生物量增加了367.07%,其中有30余種國家二級以上保護鳥類經此補給遷徙。沿浦灣紅樹林濕地成為了近海生物重要棲息繁殖地和鳥類遷徙中轉站。“跳跳魚、青蟹變多了,從沒見過的黑臉琵鷺也飛來了。”林上劉驚喜地發現,自家養殖的蟶子、牡蠣成活率提高了不少,品質也更好了。在打理自家養殖塘之餘,林上劉還主動加入了紅樹林養護員行列。

  “紅樹林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可以更好地結合起來。”溫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説,近年來,溫州紅樹林種植更注重空間設計,留出一定的空間佈局養殖區域、水道、光灘等,“這既豐富了底棲生物和鳥類覓食生存的環境,也為漁民生産生活留出了空間。”

  在樂清清江兩岸,當地對灘塗進行了全面整治,養殖塘間建起了寬4米左右的塘埂用來種植紅樹。3年來,兩岸的紅樹林面積達到了上千畝。“跟3年前相比,當地養殖大戶平均增收50%以上。”樂清市清江鎮農辦主任傅昌情説。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照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路子走下去,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當下,在沿浦灣萬畝灘塗上,圍繞著紅樹林,當地劃分了多個功能區。大型底棲生物棲息地、蟶子苗自然繁育基地、海蜈蚣增殖基地等功能區均已建設完成。

  截至目前,溫州紅樹林面積已達363公頃,佔全省紅樹林面積的75%,每年固碳約760噸,每年産生生態經濟總價值約11.9億元。與此同時,溫州正通過研究紅樹林的海洋生物增養殖和保育功能、紅樹林對養殖廢水的凈化功能,以及推動紅樹林區逐步開發碳匯交易項目,吸引社會資金建立藍碳基金等,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記者 甘淩峰 通訊員 張甜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