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大綜合一體化”,怎樣整體協同、迭代躍升?吳興這樣探路
2022-07-14 17:01:11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大綜合一體化”,怎樣整體協同、迭代躍升?吳興這樣探路_fororder_1

俯瞰吳興 閔峰 攝

  今年3月以來,“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在浙江全省鋪開。作為此項改革的國家唯一試點,浙江的探索備受矚目。

  在浙江成為國家試點前,作為全省“大綜合一體化”4個試點區縣之一,湖州市吳興區早在去年10月率先起跑。7月14日舉行的全省“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暨深化基層管理體制改革推進現場會上,吳興區委書記趙如浪交流發言。

  “在為改革立柱架梁、推動全域‘一支隊伍管執法’落地的基礎上,擺在吳興面前的,是如何進一步推動整體協同、迭代躍升的挑戰。”趙如浪對記者説。

  面對挑戰,吳興正在探路打造全覆蓋整體政府監管體系。怎麼破題?來看吳興的解法。

  怎樣整體協同?做深整合文章

  區級層面設立全省首個行政執法指導委員會,下設指導辦公室;鎮街層面建立行政執法中心;教育、民政等26個領域執法事項全部或部分納入綜合行政執法範圍;執法隊伍從11支精簡到7支,激活8個領域“睡眠條款”36條、新辦理案件208件……

  從組織、職能到隊伍,吳興已大刀闊斧推進“大綜合”,初步扭轉了基層“看得見管不著”、條線“管得著看不見”的局面。但這只是這場聲勢浩大的改革邁出的第一步。

  體制重構、流程再造、多跨協同後——部門和鄉鎮之間的權責邊界是否清晰,能否整體協同、高效協同,直接決定了“管”的效果。

  “要能真正接得住、管得好,必須在深刻理解把握此項改革基礎上,下足功夫做深‘部門大綜合’和‘鎮街一體化’兩篇文章,理清權責、推動協同,向整體政府迭代。”趙如浪説,要讓監管執法“如臂使指”,必須強力推動鎮街一體化,凸顯基層“整體政府”特點。

“大綜合一體化”,怎樣整體協同、迭代躍升?吳興這樣探路_fororder_2

趙如浪(中)在一線調研“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相關情況。

  除了推動鎮街全面組建一支執法隊伍,向鎮街新下沉執法人員317名、佔比達85.2%外,吳興在推動執法一體化上作了許多探索。

  如為了破解監管執法中部門與部門、部門與鎮街推諉扯皮問題,吳興不斷更新機制“工具箱”——制定出臺全省首個《鄉鎮(街道)一體化行政執法工作導則》,進一步明晰監管方式、規範執法行為,確保鎮街黨委有章可循;加快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兩單融合”,出臺區域監管執法協同配合等工作機制21個,實現“審批—監管—執法”無縫銜接……

  執法監管高效協同的效果正在不斷顯現。今年4月,浙江省發改委通過大數據監測“吹哨”,吳興基層執法力量立即協同參與,現場查獲“挖礦”設備132台、涉及金額350萬元。該案成為全省首例價值超百萬元的虛擬貨幣“挖礦”案。

  改革既要有系統思維,也要根據實際動態調整策略。比如,每個鎮街的治理需求不一樣,承接能力不一樣,行政執法賦權也不能“一刀切”。

  “我們希望通過深化賦權執法事項年度評估,確保執法權限按需下放、充分使用。”趙如浪説。在小城市培育試點、擁有45萬常住人口的織裏鎮,就實現了區鎮同權。改革後,該鎮行政執法新案源拓展同比增長158%。

  怎樣迭代躍升?探索“集成改一次”

  “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是為了釋放更大效能,也是為了便民利企。

  “作為改革試點區,吳興正在探索迭代躍升的新舉措,讓監管執法更加精準,更加彰顯整體實效性。”趙如浪説。

  從哪入手?吳興創新推出了“集成改一次”。該區在梳理改革痛點時發現,末端執法過程中,存在只查不改、以罰代管、累罰不改難題。這一環扣不緊,監管執法的實效就大打折扣。針對這一難題,吳興區正推動“綜合查一次”向“集成改一次”迭代升級。

  吳興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葉平打了個比方:“集成改一次”就像體檢,不要等生病了再去醫院看病,而是主動去醫院體檢,一次性查隱患、一次性給出治療方案。“要從注重‘查與罰’向引導‘主動改’轉變,引導監管對象‘改一次、管長效’。”葉平説。

  怎麼做到?吳興各監管部門集成編制易發“問題清單”,並定期為企業提供預約體檢、綜合會診,體檢高頻問題信息再及時反饋對口部門,推動由“改一件事”向“改一類事”轉變。實施這項新舉措以來,“集成改一次”的問題,“一次改到位”比例達95%以上。

“大綜合一體化”,怎樣整體協同、迭代躍升?吳興這樣探路_fororder_3

“集成改一次”上門為企業提供“全面體檢”。吳興區埭溪鎮供圖

  如5月27日,吳興區綜合行政執法指導辦就聯合多個部門,並邀請周邊建築工地建設單位、施工單位負責人組成觀摩團一起參與,到織裏鎮姚家田單元一在建工地進行“集成改一次”。對照問題清單逐一檢查,指出問題根源,提供解決方案,明確整改期限,並落實檢查部門責任,強化後續服務,確保復檢零問題。

  “‘集成改一次’,梳理問題清單,構建整改閉環,讓監管對象會改、早改、真改、改到位。”趙如浪説,這既是問題導向、制度完善的需要,也是寓服務於監管之中,能讓監管對象感受到政府溫暖,營造遵紀守法的良好環境。

  同時,吳興還在提升隊伍能力素質、執法規範水準、集成服務效能方面,持續推動“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向縱深推進。

  “吳興將堅定先行先試、攻堅破難,努力打造更多改革硬核成果,持續推動‘兩個先行’實幹爭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趙如浪説。(記者 戴睿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