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老人喊話,服務上門 嘉善打造“頤養智享”智慧養老應用
2022-07-27 11:06:46來源:浙江日報編輯:賈曉茹責編:尹紅燕

  “這個福利好!”這兩天,嘉善縣大雲鎮繆家村89歲的村民方年寶享受了一回理髮師上門免費理髮服務。原來,村裏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工作人員幫她在“浙裏辦”APP上註冊了“頤養智享”應用賬號並領了一張理髮券,老人的子女代為下單後,立馬有人接單,1小時內就完成了上門服務。

  嘉善縣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説,嘉善縣是全省唯一的“幸福頤養標杆區”試點縣,全縣60周歲以上老年人有11.8萬人,佔戶籍人口的28.3%,其中80周歲以上老年人1.9萬人,佔老年人總數的15.6%,已接近重度老齡化社會。今年,嘉善多跨協同公安、醫保、人社、衛健等16個部門200多項數據,打造“頤養智享”應用,重點開發“享福利”“約服務”“保安全”“選機構”四個子場景,滿足老年人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前不久,應用正式上線。目前,嘉善縣已有1.2萬多人註冊,日均用戶活躍度保持在3000人次左右。

  精準為老年人“畫像”定制服務。針對不會操作手機的老人,“頤養智享”應用推出親人綁定模式,家中子女可代為操作。“實名認證後,應用會為老人‘畫像’,並實時推送養老服務補貼、長護險、高齡津貼等一系列政策福利,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嘉善智慧養老大數據中心運營主管朱傳英説,除了該應用會定期提醒老人每年體檢、領取養老福利外,老人每月還能免費享受兩次服務,如理髮、代取物品、居室清潔等。

  智慧物聯,語音交互。“小善,我要吃飯。”“好的,為您打開訂餐服務。”近日,70歲的嘉善市民成玉珍多了個新幫手。原來,嘉善在“頤養智享”應用的基礎上,拓展物聯功能,開發“小善AI語音交互設備”,免費發放給全縣首批240戶老人試用,老人只要通過語音喊話,就能實現在線預約助餐、租賃醫療輔具、康復護理等高效服務,同時,只要刷臉就能支付購買服務。針對不會説普通話的老人,嘉善正積極開發方言版語音包,爭取明年投入使用。

  “實景看過,來住更放心。”83歲的黃英歡早就想入住養老機構,無奈上了年紀腿腳不便,也無法實地考察。這次,她通過“頤養智享”應用中的“選機構”板塊,足不出戶就能用VR實景看機構,床位環境、護理人員比例、基礎費用等一目了然,她立刻線上一鍵預約了入住。

  目前,嘉善全縣年養老服務市場營收達1.2億元,持證上門護理人員有430人,年服務工單總量50萬件,實現了“從差異化到均等化”的蛻變。(記者 顧雨婷 共享聯盟嘉善站 王潔 許一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