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三尺講堂的延續!余姚七旬退休教師11年為村裏娃義務上課
2022-08-01 10:16:29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寧波余姚市三七市鎮三七市村的“春泥計劃”暑期假日學校,大名鼎鼎,2010年開設至今已有12個年頭,也因此,該村曾獲省“春泥計劃”實施村先進集體和寧波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村。

  而在這年年如約而至的“假日學校”裏,一位叫李蓮敏的71歲退休老師,名聲在外,今年,是她第十一年義務任教“假日學校”,她也曾獲寧波“最美五老”志願者。

三尺講堂的延續!余姚七旬退休教師11年為村裏娃義務上課_fororder_1

  今年,連日高溫,三七市村文化禮堂的多功能廳裏,空調送著陣陣涼爽,36位小朋友正興趣盎然地把一條條紅紙折成三角形,然後組裝成一艘紅船,一旁,李蓮敏老師正耐心地輔導著孩子們。

  李蓮敏退休前,是三七市鎮中心小學的教師,長期擔任班主任,帶班教孩子駕輕就熟。“這經驗可不能浪費了,得用起來啊!”於是,在“假日學校”開辦的第二年,她放棄休息時間,每年冒著酷暑前去授課,忙得不亦樂乎。

  “每期‘假日學校’一般有十名老師,前兩節課是5名在職老師來教練字與暑假作業,後兩節是5名退休老師帶的綜合素質課,比如音樂藝術、創意美術、剪紙創作、法律普及等,為學生們補充課外知識,學習各種技能。”李蓮敏説道。

三尺講堂的延續!余姚七旬退休教師11年為村裏娃義務上課_fororder_2

  每年暑期“假日學校”開班前,李蓮敏總是早早地來到三七市村文化禮堂,與村幹部和管理員一起策劃"假日學校"的主題,商定活動內容。“我是每年緊貼當年的熱點想好主題,再根據主題設計各種活動,最後用版面展示每期活動的內容及學生的作品。像今年,我們以‘讀紅書,唱紅歌,三七紅孩心向黨’為主題,村裏特地買了50本各類紅書送給每個學生。”

  “暑假在家裏,一般就是看看電視、玩玩遊戲,在“假日學校”裏就不一樣了,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活動,很有趣,很開心。”學生陳諾涵説道,她喜歡的就是李老師教他們做手工、唱歌,每期主題和活動都不一樣,總感覺有驚喜!

三尺講堂的延續!余姚七旬退休教師11年為村裏娃義務上課_fororder_3

  李蓮敏退休15年以來,一直在做公益活動,獲評寧波最美五老志願者之一。如今,雖已年過七旬,但她説:“只要我身體還行,我就還會來‘假日學校’上課,延續這三尺講堂!”(共享聯盟余姚站 趙靜 黃夢夢 徐珊珊 勞超傑 記者 陳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