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西湖大學首批本科生開學 這60名學子將唱出怎樣的雛鳳之聲?
2022-08-04 09:32:40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西湖大學首批本科生開學 這60名學子將唱出怎樣的雛鳳之聲?_fororder_1

資料圖

  西湖大學首批本科新生剛剛開學。作為西湖大學的小規模本科招生試點,“西湖大學創新班”今年僅在浙江招生,共招收60名高二、高三學生。

  建校不足4年,西湖大學創新的教育模式、高水準師資隊伍和優質的科研環境,近年來人所共見,吸引著優秀學子的目光。

  這60名本科新生的加入,為西湖大學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藍圖添上了最為關鍵的一塊拼圖,也標誌著西湖大學在高等教育改革中又邁出至關重要的一大步。

  當31位高中校長帶著各自的畢業生走上舞臺,將育人接力棒交到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手中,社會各界的關注視野也聚焦於此:這些西湖大學未來的同行者和書寫者們,將唱出怎樣的雛鳳之聲?西湖大學的本科生育人模式探索,又在高等教育改革中釋放出哪些新信號?

  探索招生新模式

  多元立體考察

  把時光拉回到今年3月——西湖大學發佈今年將招收首批本科生的消息時,“探索人才選拔新機制”就被放在招生簡章中的醒目位置。

  簡單來説,想成為60人之一,考生需要過四關。首先是申請關,除了對高中學業水準考試等級、競賽獎項有要求外,西湖大學還要求申請考生邀請了解個人情況的高中班主任、任課老師或學校負責人等撰寫兩封推薦信。

  此後,還有初試、高考和復試。“初試在線上進行,需要考生一個下午完成數學、物理、化學3張考卷,考題題型少見,考察內容也非高考內容。”讓上虞春暉中學高三畢業生賈熠飛印象深刻的是持續3天的復試。參加復試的同學們都住在西湖大學的學生宿舍裏,第一天由博士生帶著大家逛校園、和校長見面。第二天的筆試考察的是學習能力,先上課再考察。第三天則是面試,有專家面試和小組討論兩種形式。賈熠飛説:“招生簡章裏提到復試有綜合素質測試,應該就是對我們3天的整體表現進行評估。”

  這樣的招生模式,據記者了解在浙江尚屬首次。

  從媒體報道來看,被錄取的學生中,不乏高考分數達到傳統頂尖高校的學生,也有超過特殊類型控制線不多的學生。“西湖大學對學生的考察是多元立體的,學生不僅需要有紮實的學科基礎,也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卓越的創新能力等。”杭州學軍中學校長邱月靈説,該校考上西湖大學的學生,平時在校表現非常優異,高考發揮得一般,最終憑藉初試、復試的出色表現“成功晉級”,這也正是西湖大學探索的人才選拔新機制的靈活之處。

  在浙江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教育學者方展畫看來,西湖大學在本科招生中探索的人才選拔新機制很有意義。“如何在公平公正和自由招生之間找到平衡點,讓大學人才選拔不再缺乏彈性是教育界多年來試圖破解的難題。”方展畫説,浙江在11年前就已走出第一步,即高校通過“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方式招收部分學生。在11年後的今天,“三位一體”依然是全國領先的人才選拔機制創新。而西湖大學則將這一探索又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西湖大學首批本科生開學 這60名學子將唱出怎樣的雛鳳之聲?_fororder_2

  實踐育人新機制

  本博培養貫通

  在2018年西湖大學成立大會上,施一公表態,希望西湖大學做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者,通過自己的實踐與探索為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提供借鑒和參考。

  育人機制創新,是西湖大學辦學探索的重點之一。此前5年,西湖大學已向全球招收921位博士生,直到今年才試點招收本科新生。以博士研究生培養為起點,西湖大學創造了中國高校從博士生再到本科生培養的先例。

  曾有家長擔心,西湖大學的教授會把精力用到學術研究、博士教育中,對本科教育並不會十分重視。西湖大學給本科新生們吃下“定心丸”,與一般本科教育不同,該校面向全球選聘了190多位具有頂尖學術造詣的領軍人才或具有學術潛力的青年科學家擔任本科生學術導師。換言之,60名新生,每人都有多名導師。此外,該校借鑒中國傳統書院和世界名校的書院模式設立四大書院。4位書院院長“每週一會”,從培養理念、課程設置,都反復斟酌。

  在方展畫看來,西湖大學的各項創新舉措實際是融通的。例如探索本博培養貫通,首屆本科生只要符合要求,就可以在大三下學期選擇直接進入博士階段學習,在校8年就可能拿到博士學位。“這一舉措可以大大縮短攻讀博士學位所需的時間,有效地應對學生本科和博士階段銜接難度較大的問題。”方展畫分析,這些育人機制的創新,最終目的是為了培養出真正能擔當國之大任的傑出人才,並成為攪動高等教育改革的“鯰魚”,為更多院校加快培養拔尖創新人才進程提供實踐經驗。

西湖大學首批本科生開學 這60名學子將唱出怎樣的雛鳳之聲?_fororder_3

  突破辦學天花板

  需要更多作為

  西湖大學是一所“小而精”的大學,校園規模、師生規模、學科規模都不以大取勝,但這並不影響學校和師生成其為“大”。

  但“小”大學要實現“大”作為,並非易事。作為一所新生的大學,如何獲得更多考生、家長乃至社會各界認可?參加今年西湖大學創新班復試的考生告訴記者,初試入圍300人,但一部分同學放棄了復試機會。另一方面,西湖大學目前面向本科招生的5個學科,分別是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子信息工程。除了電子信息工程以外,其他幾個專業相對偏向基礎研究領域,都不是社會上所謂最熱門、能掙錢的專業。

  在教育學者熊丙奇看來,西湖大學開設的這些基礎學科專業,怎麼吸引對基礎學科有興趣且立志成為基礎學科領域拔尖人才的學生,需要拿出更多吸引學生的“幹貨”來。“如重視課程建設,給學生充分的選擇權,把大類招生、通識教育做到貨真價實。這也要求學校有充分的辦學自主權,能自主設置課程,併發揮教授委員會在課程建設中的主導作用。”

  誠如中國科協名譽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韓啟德在開學典禮現場所説,西湖大學能夠迅速成長的最深層次的推動力來自中國社會對一流大學的需求和改革高等教育制度的迫切願望。韓啟德説:“希望西湖大學揚長避短,重在創新培養模式,相容並包,因材施教,不斷創造出能供其他高校學習的新經驗新方法。”(記者 紀馭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