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聚焦綠色發展強化政治監督 用紀律護衛綠水青山
2022-08-08 14:00:55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浙江聚焦綠色發展強化政治監督 用紀律護衛綠水青山_fororder_1

麗水市蓮都區紀委監委組建專項督查組深入一線對病枯死樹清理進度、疫木處置標準執行等情況開展督查。圖為督查組正在查看砍伐的疫木清運情況。(蓮都區紀委監委供圖)

  “現在可以放心開窗了!”近日,湖州市南潯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回訪和孚鎮長超村時得知,困擾村民已久的廢氣污染問題,已經得到順利解決。

  此前,該村有關某印染企業排放廢氣問題的重復信訪舉報多達20余次。南潯區紀委監委了解情況後,立即實地走訪,並督促區生態環境分局加強監管,推動該企業廠區搬遷、設施改造等方面的幫扶和指導工作。該企業于6月底完成整體搬遷,周邊群眾終於過上了“放心開窗”的日子。

  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源地和率先實踐地,浙江省始終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造綠色共富品牌、推動綠色高品質發展等重點工作強化政治監督,及時監督糾正毀林造田、違規排放等損害生態環境行為,督促落實能耗雙控一系列舉措,用紀律護衛綠水青山。

浙江聚焦綠色發展強化政治監督 用紀律護衛綠水青山_fororder_2

蘭溪市紀委監委聚焦綠色發展,靠前監督助推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建設提質增速。圖為該市紀檢監察幹部在向供電公司工作人員了解情況。(蘭溪市紀委監委供圖)

  強化日常監督,是護航綠色發展的關鍵。

  4月,省紀委監委將生態環境保護、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落實確定為2022年度政治監督重點任務,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持續落實各項日常監督舉措。例如,寧波市紀委監委把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交辦信訪件集中攻堅銷號作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重要抓手,開展“對賬式”“項目化”監督檢查30余次;嘉興市南湖區紀委監委督促指導區生態環境分局創新建立“首席環保官”制度,在全區386家重點和一般排污單位選出100名“首席環保官”,以解決日常監督中執法人員少、企業環保主體責任落實難等問題。

  生態環境領域涉及問題多、專業性強。“為更高品質服務保障綠色發展,還要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監督。”浙江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麗水市蓮都區的105萬畝松林是當地重要的經濟來源,而松材線蟲病則是有“松樹癌症”之稱的林木病害。今年以來,蓮都區紀委監委聚焦防治經費使用、枯死木清理安全生産等關鍵點,對全區各鄉鎮(街道)及國有林場開展了松材線蟲病防治專項監督。截至目前,全區已清理疫木30余萬株,清理面積超87萬畝。此外,浙江省紀委監委相關監督檢查室已于5月制定《關於開展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監督的工作方案》。各專班成員單位及相關職能部門將協同發力,推動浙江省在“藍天、碧水、凈土、清廢、治塑”五大攻堅戰方面形成新一輪的標誌性成果。

  當前,數字賦能讓監督更“智慧”,在權力集中、崗位廉政風險較高的生態環境領域,更要紮緊權力運行的“數字籬笆”。

浙江聚焦綠色發展強化政治監督 用紀律護衛綠水青山_fororder_3

開化縣紀檢監察幹部就環境整治等綠色發展情況專項監督在基層摸排相關問題線索。(開化縣紀委監委供圖)

  目前,衢州市紀委監委、駐省生態環境廳紀檢監察組已共同探索建設生態環境領域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場景。據悉,該應用場景包含準入監管、固廢監管、環境執法、污染防治、項目資金5個子場景以及90個預警模型,可對違法違紀問題實時預警。在33.48萬條監督數據碰撞比對下,該應用場景已産生並核實1449條預警信息,累計追回資金212.69萬元。(通訊員 顏新文 桂柳瑩 張俏 記者 宋哲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