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衢江:以“産業+數字+文化”推進民族鄉村共富示範帶建設
2022-08-15 14:02:46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衢江:以“産業+數字+文化”推進民族鄉村共富示範帶建設_fororder_12

衢江區舉村鄉文旅融合活動

  古道、古樹、古民居、洞岩、瀑布、高端民宿……在民族鄉村共同富裕示範帶項目建設的帶動下,位於衢州南部山區的舉村鄉西坑村洋西孿畬寨3A景區,以嶄新形象迎來了一批批暑期遊客。

  像西坑村這樣的民族村,衢江區共有7個。近幾年來,衢州市衢江區通過培育産業體系、挖掘特色文化、強化數字賦能,推進“石榴紅”民族鄉村共富示範帶建設,努力探索民族鄉村共同富裕實踐。目前,7個民族村已實現景區評級全覆蓋。

  以産業共建促共富

  “太特別了,優美環境與少數民族特色完美結合在一起,讓人印象深刻!”來自上海的遊客朱先生,對衢江舉村鄉石便村民宿“行雲居”讚不絕口。入夏以來,來這裡的遊客絡繹不絕。

  2021年,通過市區兩級統戰部門的牽線搭橋,浙江聯眾集團為“行雲居”進行整體包裝運營。而在這個精品民宿示範集群的帶動下,舉村鄉以“行雲舉村”整鄉旅遊項目開發建設為契機,積極推行民族鄉村“村集體+農戶+社會資本”開發運營模式,成立“村村互助聯盟”,推動各方優勢互補,實現抱團發展。

  據統計,目前舉村鄉各民族村已建成精品民宿面積2500平米,年累計接待遊客數1.6萬餘人次,年營業額達650萬元,僅民宿這一項,就帶動兩個民族村村集體經濟年增收18萬元。

  在主打“旅遊+”的同時,衢江區委統戰部還積極搭建“農業+”産業矩陣,充分挖掘民族村高山生態資源優勢,大力培育三葉青倣野種植生育苗示範基地、白芨種植基地、“千年谷”香榧基地、紅心獼猴桃種植基地等,做大做強優勢特色農業。此外,衢江區還積極發揮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作用,通過“網絡+”助力民族村開展“尋品衢江·主播有禮”等行銷推廣活動,現已助力農戶銷售農特産品400余萬元。

  以文化共享促共富

  “姐姐,這是什麼呀?”

  “這是畬族特有的民間工藝品,叫畬帶,有著驅邪祝福的吉祥寓意。”

  ……

  連日來,舉村鄉幹部程偲經常來到畬族文化廣場,為來旅遊小朋友耐心講解畬族文化。

  趕在暑假來臨前,舉村鄉全新升級了畬族文化館、畬族風情演藝廣場等文化展示場,通過圖文解説、實物布展等方式,讓遊客零門檻、無障礙了解民族文化,推動客流量提升超30%。

  依託畬族文化特色和古村落、自然景觀,舉村鄉以“個性化、特色化、本土化、生態化”為標準,對220幢農房外立面、林木景觀等進行統一形象設計和改造提升,並將周邊“五穀豐登”、“清雅洋坑”景觀臺、“深谷幽蘭”等特色景點串聯成線,構建“文景村”一體化村莊風貌,全面提升畬寨和沿線景致。

  此外,衢江區委統戰部還積極以民族文化交流為切入點,打響活動品牌,開展“結對子”“手拉手”“一家親”等多層次多領域多樣化民族聯誼活動,如與四川平武縣聯合舉辦“民族團結一家親”東西部協作文化聯誼活動,不斷推進東西文化交流和幫扶合作;舉辦“唱支山歌給黨聽”等文化活動,累計2.1萬人次參加,直播平臺在線播放量超30萬。

  以數字賦能促共富

  近日,衢江區“民族鄉村智慧大腦”正式上線運行。這個集智慧産業、智慧治理、智慧服務等於一體的應用,可以實現災害預警、防火防汛等信息“一圖感知”,業務審批、政策享受及兌現等“一站辦理”。

  “現在,我們有什麼需求,在手機上發起申請,村裏很快就會幫忙解決,很方便!”西坑村村民涂文英説,他只要掃一掃家門口的“智慧門牌”,就能進行諮詢聯絡、問題上報、提交訴求。

  涂文英口中的“智慧門牌”是“智慧大腦”系統中的一個子應用。“智慧大腦”內置村務公開、辦事服務、評價反饋、問題反映等功能,村民可依託手機端提前預約並進行服務評價,實時反映民生問題,拓寬了群眾反映意見和監督的渠道。截止目前,群眾已通過“智慧門牌”諮詢聯絡150余次,提交訴求70余條,問題解決率達100%。除“智慧門牌”門牌之外,村裏還為所有獨居老人配備“智慧手環”,實現緊急情況能第一時間掌握、及時處置,促進養老服務智慧升級。

  “下一步,我們將鉚定打造省級民族鄉村共同富裕示範帶目標,做優做特畬族文化,著力建設民族鄉村未來社區,凝心聚力助推民族鄉村振興。”衢江區委常委、統戰部長柴勝輝説。(通訊員 吳江柯 張雲皓 記者 萬笑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